洪秀全也读过不少书,为何一进天京,就不管不顾地贪图享乐

太平天国兴起于清朝政府最腐败最黑暗的时期,从1851年初发动金田起义开始,短短两年时间,就定都天京,占据了清朝东南一隅,可以说发展势头非常良好。

在初兴之时,虽然清政府认为太平天国是妖孽,但是一些志在救国救民的知识分子,是惊喜地看着太平天国出现的。就是到了清朝最后阶段,革命党人也把太平天国当成是中国革命的一种探索尝试,是革命前进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老百姓,更是热切地欢呼太平天国的到来。他们认为,太平天国将改变他们的命运,让他们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

甚至连很多外国人也加入了太平天国运动中,积极地为太平天国出谋划策,浴血奋战。就算太平天国灭亡,那些外国人还在为太平天国鼓与呼。比如,加入太平军的英国海军上校呤俐,就积极地向外界介绍太平天国的真实情况,避免外界误会,以期保持革命的火种。

那么,本来一派欣欣向荣,让人充满期待的太平天国,为什么最后竟然让人大失所望。尤其是太平天国的领袖洪秀全,刚在天京定都,就火速滑向腐败的深远。那么,洪秀全为什么会是这样的表现呢?

有人说,洪秀全之所以是这样的表现,是因为他早年科举考试不得志,受尽折磨。等到他当了天王以后,他便想要把他失落的一切补回来,加油地享受生活。

这个说法似乎有一些道理。毕竟在古人看来,科举考试的目的,无非就是想升官发财,封妻荫子。一旦进士及第,当了大官以后,就可以买很多田产,娶很多美妾,好好享受人生了。而现在他不用这么辛苦,轻轻松松就实现了这一切。而且比当初寒窗读书所能得到的更多的多。不只是能买田产,全国的田产也可能是他的。不只是能有美妾,一下就拥有了三宫六院。所以,洪秀全确实要加油地享受。

不过,不管怎么说,洪秀全也算读过不少书的人,他应该明白,太平天国虽然定都天京,但是,太平天国所面临的形势,并不美妙。当时的清政府,虽然败在英国人手里,但是依然十分强大。从林凤祥、李开芳北伐失败就可以看出,清政府在北方具有着多么强大的势力。要想把清政府撵下台来,还有多么漫长的路要走。既然如此,洪秀全为何就不励精图治,而是要那么沉迷酒色,做一副过一天算一天的样子呢?

我认为,洪秀全之所以迅速走向腐败,不是他主观上想要这样做,是他设计的规则,把他逼进腐败的深渊的。

洪秀全建立的太平天国,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政体。

如果是刘邦、朱元璋那样的模式,那很简单,按照他们曾做过的那样,每次都亲临前线,带着军队冲锋陷阵,摆平诸侯,打下江山当皇帝就对了。

而且这个皇帝也好当,因为历史上有过经验。政治体制、规章制度、文化教育,各方面都是完善的,只需要照着做就行了。就算像朱元璋、刘邦这种,本身没有什么文化的人,也知道要通过杀功臣巩固政权,知道轻徭薄赋安抚百姓,知道察纳雅言做个仁君,知道确立太子巩固江山。知道该做这些事情。

只不过,需要看看在哪方面侧重一点而已。

顺治皇帝当政以后,就曾让大臣们讨论,应该以历史上的哪个皇帝为榜样。有的说应该学习唐太宗,有的说应该学习汉文帝。但是一心想收权的顺治皇帝说,他不学这两个人,他的偶像是明太祖。他这话一出,吓得众臣一哆嗦。

但是哆嗦过了,大家也都知道该怎么做了。毕竟有样学样,错不到哪儿去。

但是洪秀全不一样。洪秀全是以宗教立国的。他因为是上帝的二儿子来到人间救百姓于水火的。因为这个,所以他把金田起义发动了起来。但这样一来,就把他的角色给定位了。他是神仙。既然是神仙,就是神秘人物,就不能随便地抛头露面,就不能出来见大家。

所以,洪秀全发动起义不久,就让杨秀清当军师,让他总览一切事务,让他节制所有的人。这当然与洪秀全能力有限有关。但能力再有限,抓住权力也很重要啊,洪秀全为何心甘情愿把权力交给杨秀清呢?

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不方便抛头露面。

不抛头露面,躲在深宫里,不腐败也得腐败了。

而杨秀清显然要睿智得多,他虽然冒充“天父”,但他的版本不是一直是“天父”。需要的时候,“天父”就到他身体里。不需要的时候,“天父”就回去了,他还是东王,指挥军马,把持朝政。

而这样,也造成“天京事变”的爆发,太平天国从腐败,走向衰败。

(参考资料:《太平天国史》《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