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辆车堪比中国版奔驰,三十年前就已经遍布全国!

现如今,中国品牌这四个字的分量变的越来越重,我们闻所未闻的新品牌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但是,当我们加快脚步极速前进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些熟悉的名字,思绪仿佛就会一下被拉扯回几十年前,那些当年叱咤风云的身影难道只能成为回忆?
“国民元老”—上海牌汽车
时光追溯至1958年,当时新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启蒙阶段,东风牌CA71的出现轰动了全国上下;与此同时,被激励的上海人决定也要制造出属于自己的小轿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辆靠着手工打造的“凤凰”脱颖而出,它是基于奔驰220S仿制的车型,在外观上也有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元素,这就是上海牌汽车的前世。
图片
时隔五年,第一辆上海牌SH760型轿车下线,它采用了上海汽车发动机厂自己生产的680Q发动机,最大功率90马力;自此之后,上海汽车制造厂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坚,已经达到了年产5000辆的生产力,上海牌小轿车也成为了当时一代人的梦想之车。
图片
好景不长,改革开放后,大众集团正式进入中国,低成本高效率的生产模式也给上海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时间锁定在1991年,最后一辆上海牌轿车下线,上海牌轿车以79525辆车的生产业绩正式告别了汽车舞台。
“中国威利斯”—长江牌吉普车
说到长江牌吉普车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这辆车在我国汽车产业,乃至军事地位上都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早在1956年,我国就已经开始进行军用轻型作战指挥车辆的研究,而这项任务就交给了重庆的长安厂(456机械厂),而在他们手中,只有一台在朝鲜战场上缴获的威利斯M38A1吉普车,于是这辆车便成为了日后长江46型的原型车。
图片
1958年5月,第一辆长江牌46型吉普车下线,它采用了2.2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115km/h,并且通过了30°爬坡的测试,长江46型除了座椅外,车身几乎都是钢制,它的诞生更多是为了军用。
图片
长江牌汽车的寿命并不长,它只存在了短短5年的时间,而后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长江46型吉普车只生产了1390辆,此后,长江牌将全部生产技术移交给了北京吉普厂,于是,我们更熟悉的北京212就此诞生;长江牌吉普车的意义重大,直至今天,在长安集团的产品陈列馆中仍然可以看见赫然矗立的长江牌46型吉普车。
“黎明后的美好”—黎明汽车
“崭新生活从黎明”,这句话就是当年黎明汽车的广告语,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仪征,这个名字也表明了它的出生地—江苏仪征,它也是最早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最早的仪征汽车制造厂(仪征厂)是从事汽车的改装工作,1986年,它们终于生产出了自己的汽车代号为YQC620/621。
图片
这也是黎明牌汽车美好的开端,在90年代,黎明汽车一直处于全国500强企业队列之中,最高年产值在11亿元,创下了“每十辆车就有一台黎明”的美誉,不仅如此,黎明汽车还销往中东各个国家,扩大了出口贸易量,其中,越野车型和旅行车最为畅销。
图片
随着仪征正式加入上汽集团后,黎明汽车也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在它已经成为了上海大众的第五家工厂,不断完善的技术水平和先进的生产力也成为了上汽集团不可或缺的强大生产力。
总结—消亡并不代表遗忘
这三个品牌在不同的时间、领域中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启蒙与发展阶段,弯路必不可少,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宝贵的经验与牺牲才能造就现在中国汽车产业飞速的发展。
图片
中国汽车品牌的消亡还有许多,如华普汽车、奥克斯、波导等等,但这三个品牌与它们并不相同,上海牌的消失成就了大众在中国的地位,长江牌的消失则是我国自主研制军工车辆的开始,黎明牌的消失则是为了上汽更加蓬勃的发展,可以说它们才是一个阶段的奠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