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容显然比文绣漂亮得多,为何溥仪选后时,先选的是文绣

1922年,此时已是民国十一年,清王朝早就不复存在。不过,作为清逊帝的溥仪,由于当初与国民政府签有《清王室优待条件》。因此,他不光能继续舒舒服服地住在紫禁城,保留着皇帝的尊号,而且,每年还能获得国民政府派发400万大洋,维持他和他的小朝廷。

虽然紫禁城天地很小,但是关起门来做皇帝的溥仪,依然派头十足。身边除了三叩九拜的大臣外,那些侍奉他的太监和宫女,一样也不少。

这一年,溥仪已经15岁了,已经到了溥仪大婚的年龄。因此,清皇室对“皇帝”溥仪的婚事,自然不能马虎。

要是放在以前,皇帝选后,堪比盛事。满洲八旗适龄的女儿,都必须从各地坐着骡车,浩浩荡荡往宫里赶。都要打扮得漂漂亮亮,为选秀女做准备。

现在是民国了,清王朝早就成了过去式。虽然在小天地里还保持着威仪,不过,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了。

毕竟溥仪是“皇帝”,攀上皇室,还是有诸多好事。溥仪要选后的消息传出去后,达官贵人、各路军阀政客,还是纷纷托关系,将女儿的小照送进宫来,希望溥仪能选他们的女儿做皇后,以达到想要的政治目的。

不过,满清皇室的成员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他们认为,必须遵守祖制,皇后只能从满洲八旗官员的女儿中挑选。于是,便以“满汉不通婚”的理由,拒绝了那些达官贵人和各路军阀。

最后,经过层层筛选,送到溥仪手上的照片只剩下4张。

对于照片上的4个备选人,溥仪在《我的前半生》里回忆说:“每位都有个像纸糊的桶子似的身段,脸部都很小,实在也分不出丑俊来。”

其实这也怪不得溥仪,毕竟当时照相技术有限,再加上清朝祖制规定,参加选后的秀女,必须着旗人服装,不能打扮得娇艳。所以那4张照片无一例外都很神似,那就是“纸糊的桶子似的身段”。也因为旗装的原因,脸都衬得很小,确实是看不清谁美谁丑。

溥仪对选后一事,没有多大的热情。所以他看了照片后,便挑了个衣服花纹比较好看的照片,用铅笔圈了起来。

溥仪圈的这个人,就是满洲镶黄旗人额尔德特·文绣。

文绣的父亲曾在内务府主事。不过在她年少时,她父亲便病逝了,而她也只能和母亲蒋氏过着拮据的生活。

要知道,在清王朝,选皇后向来不是皇帝一个人的事,搁到溥仪这里,也是一样。

一心想争权的端懿太妃,见溥仪选了文绣,大大地不满意,于是极力反对。反复向溥仪推荐另一张照片上的姑娘婉容。

婉容出身正白旗,祖上是清王朝开国功臣,其后世世代代都在朝中为官,家境非常优渥。因此,婉容还得到了很好的教育。

除了这些外,婉容还长得很漂亮,她的芳名早就在达官贵人中传开了。

溥仪听说后,便又在婉容的照片上画了个圈,将她定为皇后。

端懿太妃欢喜之余,又对溥仪说,既然溥仪还挑中了文绣,那文绣也就不好嫁人了,所以就封她为妃好了。

就这样,婉容和文绣,成了逊帝溥仪的一后一妃。

(参考史料:《我的前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