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分裂时期,匈奴都打不赢,为何却能够打赢统一的汉朝

战国后期,秦国、赵国、燕国,一边要忙于内部征战,一边还要修筑长城,派军打击匈奴,而且效果还非常好。尤其是赵国,更是把匈奴打到远远地逃遁。

秦朝一统天下以后,也干了筑长城、打匈奴两件事情,而且效果也非常明显。

但是刘邦统一天下以后,在打匈奴的时候,竟然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七天七夜,毫无脾气。若不是最后陈平用了一出反间计,刘邦能不能安然撤退,还真的很难说。

刘邦那时候的情况,和秦始皇统一天下的时候自然不能比。不过,再怎么说,总比战国末期要好得多。国内已经统一,而且基本上保持了太平。汉军又连年征战,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为什么竟然还被匈奴打得那么狼狈呢?

而且不仅仅刘邦被打得那么狼狈,从刘邦到汉武帝之间,一直都不敢和匈奴正面作战,一直采用奉送礼物,以及拿皇室公主与匈奴和亲的方式,讨好匈奴,和匈奴搞好关系。

明明从战国末期到秦朝的时候,中原王朝一直都很厉害,为什么汉朝初年却这么不经打啊?

一、汉朝初年国力不济。

战国末期,虽然诸侯割据,但各国有数百年的经营和积蓄,家底子其实是比较厚的。尤其是后勤保障措施,相关的配套部门,物资供应都比较完善。当遇到打仗的时候,有一整套的预警措施和应对措施,所以打起仗来不慌不忙。

同时,各国虽然战乱不断,但实际上打仗的次数并不多。秦朝兼并六国的战争,主要在最后的十年。所以各国是比较容易应对的。

秦朝建国以后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是集六国的国力和兵力一起来做筑长城、打匈奴这件事,所以打匈奴打得得心应手。

但是,刘邦打匈奴的情况却非常糟糕。那时候刘邦虽然统一了,但是在统一之前,经历了数年的战争。而且是一波接一波的战争。先是陈胜吴广起义,秦朝和农民起义军作战。接着诸侯并起,秦朝又和诸侯作战。后来诸侯把秦朝灭了,项羽搞了一个分封。但是诸侯又不服气,尤其是刘邦,又和项羽进行了四年的楚汉大战。等到刘邦把项羽灭掉建国以后。刘邦又发动了剪灭功臣的战争。

可以说,那时候几乎没有一天不打仗。打到匈奴入侵的时候。整个国内穷得几乎像水洗过的一样。《汉书》记载:“天下既定,民亡盖臧,自天子不能具醇驷,而将相或乘牛车。”也就是说,刘邦想找四条毛色一样的马都办不到。将相都只能坐牛车。

事实上,刘邦在和匈奴打仗的时候。最终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最重要的原因,也就是军队打仗能力不足,后勤供应保障不够等等。

二、刘邦缺少大将。

刘邦之所以能够打败项羽,建立汉朝。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韩信帮他独当一面。韩信灭赵破齐,打败了不少诸侯。其能力是相当突出的。除了韩信以外,还有彭越与英布,他们联合起来,在垓下十面围攻打败项羽。可以说这三个人是汉军中战斗能力最为强劲的。

除此以外,刘邦当然还有曹参、周勃、灌婴、樊哙等大将,但是实际证明,这些人的能力是相当有限的。这些人当年跟着刘邦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打过什么像样的仗。

但是,刘邦在和匈奴作战的时候,无论是韩信,还是彭越和英布,都已经被刘邦给杀了。跟随刘邦的也就只有曹参、周勃、灌婴、樊哙这些人。靠这些人去打匈奴,怎么打得赢呢?

这一点,连刘邦自己都知根知底。他在《大风歌》里写了“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就是手下没有大将独当一面的忧虑。

三、刘邦缺谋士。

有人可能说,不对呀,陈平不就是刘邦的谋士吗?而且是刘邦最重要的两个谋士之一,怎么能说刘邦没有谋士呢?

实际上,陈平虽然有非常多的计谋,但他都没有指挥作战的计谋。他说出的那些计谋,主要是关于人事的。比如陈平给刘邦说,让刘邦封韩信为齐王,比如陈平离间范增和项羽的关系。比如陈平给刘邦出主意,使刘邦兵不血刃抓到韩信。包括最后陈平给刘邦出主意,解除白登之围,其实出的都是与人事有关的主意。也就是说,陈平其实是一个纵横家,他并不是兵家,并没有在战场上指挥军事作战的能力。

实际上,刘邦的手下,具有军事指挥作战能力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张良,一个是韩信。张良能够进行战略规划,刘邦攻下咸阳,刘邦明修栈道,刘邦发动对韩信的大反攻,所有这些,都是张良给刘邦出的主意。而前敌指挥,韩信更是最拿手,包括背水一战、拔旗易帜、十面埋伏、暗渡陈仓,这些都是韩信的杰作。

陈平本人在军事指挥上能力不高,还体现在刘邦在和匈奴打仗的时候,当时冒顿单于采用诱敌深入之计,诱使刘邦向前贸然推进。最终落入冒顿单于的包围圈。而且粮草也跟不上,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至于落入绝境。所有这一切,都表明陈平在军事指挥作战能力上的有限。

当然了,也许当初陈平也给刘邦提过建议。但是陈平这个人有个特点,比较听领导的话。可能他提了建议,刘邦没当回事儿,他也没有再强调这个事情。

四、冒顿单于异军突起。

匈奴在冒顿单于之前,其实是比较弱的。冒顿单于刚刚当单于的时候,还要极力讨好东胡。甚至东胡王还公开向冒顿单于请求,索要冒顿单于的老婆阏氏。但是冒顿都能够忍受。

不过,后来冒顿就强大起来了,东征西讨,拥有了一大片土地,征服了20多个国家。最后,拥有了“控弦之士”三十万的规模。

有这样一支强悍的军队,可能当年的李牧、蒙恬打起来都有些头痛,何况是刘邦。

诸如此类的原因,最终,刘邦没能打得过匈奴。后来的吕后、汉文帝、汉景帝畏惧匈奴,因此,直到汉武帝时期,汉朝才敢于向匈奴发动挑战。

(参考资料:《史记》《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