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教育丨高校扩招,到底扩招了多少大学生?

就业压力陡增的同时,大学学费飙升数倍,社会上质疑高校学费太高的声音不断传出,指责中国高等教育成为了对受教育者的“掠夺之手”,中国高等教育收费是一种“畸形高收费”。

出品 | 图解教育工作室(ID:tujiejiaoyu)

策划 | 李帅、柏森森

设计 | 阿呆

高校扩招,到底扩招了多少大学生

高校扩招轰轰烈烈地始于1999年,悄无声息地终于2006年后。

高校扩招政策的制定,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突发性,其初衷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国企改制、市场经济改革等原因,经济增速大大放缓,国内出现了大规模下岗职工。1998年11月,经济学家汤敏向中央提交建议书《关于启动中国经济有效途径——扩大招生量一倍》,列出5大理由,建议扩大招生数量。

建议很快被采纳,1999年全国高校即开始大规模扩招,当年本专科学生的招生增幅高达47.36%。此后数年增幅亦一直在两位数以上。本专科学生大幅扩招的同时,研究生招生人数同样飙升。如1999年,全国招收研究生9.22万人,比上年增加1.97万人,增长21.38%。

2006年以来,由于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突出,高校扩招幅度明显放缓,可以说已经悄无声息地终结。2008年,教育部开始反思,首次表示扩招太急促,放缓扩招比例至5%。但在2009年环球金融风暴的背景下,教育部开始了研究生招生比例的调节。2009年,全国招收研究生51.09万人,比上年增加6.45万人,增长14.45%。

2012年,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本科高校过度扩招造成高等教育质量下滑,为提高教学质量,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将成为一项基本制度,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聘为教授。高校扩招正式叫停!

从数量上看,更多学生圆了大学梦

支持高校扩招者认为,高校扩招使更多学生圆了大学梦,提高了国民素质,实现了教育发展阶段性飞跃。是否可以说是“阶段性飞跃”暂且不论,但高校扩招的确使更多学生圆了大学梦。1998年高考录取人数为108万人、录取率为34%,扩招十年后,2009年录取人数上升到629万、录取率为62%,人数接近6倍、录取率接近2倍!

与此同时,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从1998年的9.8%上升到2002年的15%、2009年的24.2%、2012年的30%、2016年的42.7%。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指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与适龄人口之比,适龄人口是指在18岁-22岁年龄段的人口数。国际上通常认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在15%以下时属于精英教育阶段,15%-50%为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50%以上为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也就是说,高校扩招后,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到大众化阶段。从这个角度上说,高校扩招实现了教育发展阶段性飞跃,似乎也不为过。

为何会有人认为高校扩招害了穷人子弟

反对扩招者则坚定地认为,高校迅速扩招后,高校原有的师资力量、课程体系、财政水平等难以保障大规模学生扩张后的培养需求,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令人生疑。尤其是对寒门学子来说,高校扩招后大学学费水涨船高,举全家之力、背各种贷款,却只能进入教学质量下滑的大学,还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读书还有何用?!

就业压力陡增的同时,大学学费飙升数倍,社会上质疑高校学费太高的声音不断传出,指责中国高等教育成为了对受教育者的“掠夺之手”,中国高等教育收费是一种“畸形高收费”。

实际上,为了弥补高校经费的不足,1993年起我国各高等院校即正式开始接收自费生(赞助生),1997年实行所谓的“并轨”,开始全面收费,普通高校的学费迅速上扬,在极短的时间内即与自费生水平相当。1999年突然扩招后,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并没有同比大幅增加,资金压力压在了高校身上,高校不得不迅速大幅提高学费。

也就是说,高校扩招后,由普通居民自己买单的部分越来越多,不断上涨的学费对许多贫困家庭来说,超过了其经济承受能力。再加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的“投资回报率”堪忧,整个社会弥漫着“读书无用论”的气氛。

从质量上看,我们的大学梦被毁了吗

高校扩招另一大为人诟病的地方是,大学教学质量明显下滑。这首先表现在教育设施上,比如,扩招前后高等学校的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和生均仪器设备资产值均在下降。

与此同时,生师比更是在数年内陡升将近2倍。1998年,生师比为9.73,及至2002年,生师比高达17.04。这是全国平均数,有的大学甚至超过30。王洪才《大学扩招对教学质量影响状况的调查》一文发现,生师比陡升后,很多教师授课时数增加太多、备课时间减少,不得不放松了教学标准,具体的数据是:

文章通过调查还发现,扩招后教学管理人员中有半数以上的人认为教学质量有所下降,认为明显下降的将近10%,这说明扩招对大部分学校和专业的教学质量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结语

2019年,我国高职将扩招100万人,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