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连跌,曾经的出海标杆,还有未来吗?

文/金错刀频道  

前几日,猎豹公布了新一季财报,总营收为10.86亿元,Non-GAAP净利润3380万元。

据财报显示,在整体行业及中概股普遍处于下滑通道的市场趋势下,加上受到海外第三方机构不实报道影响,Q1猎豹移动工具应用业务同比减少33.1%至4.98亿元,公司Non-GAAP毛利润同比下滑4.6%至7.19亿元。

财报不怎么亮眼,市值也一路下跌,因此不看好猎豹的声音比比皆是。

但一份财报,就能给一家企业盖棺定论?至少在雪球上,与大众持不同意见的专业人士,同样不乏其人。

刀哥认为,同这样的营收和利润比,其股价有些被低估。

市场这个无形的手,乐观的时候严重高估一些企业,悲观的时候又可能会低估一些企业。

不论是人还是企业,都不能抛开时代、环境谈发展。作为国内最早出海的工具类互联网企业之一,也曾是中国的出海标杆,猎豹面临的困境,并不像表面那么简单。

1

跌!跌!跌!

互联网上市公司,近9成股价下跌

猎豹面临的困难不是个例,如今经济下行,国内互联网企业生存都不容易。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比率已经达90%,数十万公司一起争抢8亿用户,线上线下流量增速递减,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竞争早已白热化。

今年三月,熊猫直播宣布破产,熊猫直播首席运营官 COO 张菊元说:

在长达22个月的时间内,熊猫直播没有任何外部的资金注入,管理层寻找了至少5个潜在的投资方和多种方案,遗憾的是最终没有解决掉资金的缺口。

不只熊猫直播,摩拜卖身、小黄车破产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国内企业在国外发展更不容易,就拿美国市场来说,为保护本土贸易市场,2001年,华为并购3Com,被美国政府阻止;2010年5月,华为收购33Leaf Systems的部分员工和知识产权,又被美国政府叫停;2016年12月,阿里旗下的淘宝网被列入“恶名市场”并称阿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交货市场之一。

中国企业在美发展都很难,更别说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了。

2018年至今,所有新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股市历经了“大波浪”,浮沉不定,近九成股价下跌,12家市值遭腰斩。

图源:燃财经

其中,跌幅最大是优信二手车,高达78%,市值蒸发了80%;跌的最快的要数网红第一股如涵,上市首日就暴跌38%,如今已经跌去59%;跌的最惨的要数趣头条,上市首日暴涨130%,如今跌幅达73%。

猎豹的股价下跌,至多是说明它没跑赢大盘。它的业务、产品如何,并不能从股价中切实得出结论。

而且深究2018 年整个互联网市场的科技股整体下跌的趋势原因,可以发现猎豹股价下跌是有迹可循的。

2018 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一是国际贸易紧张形势所带来的威胁令美国商业信心受损,因而像猎豹、趣头条这样在美上市企业市值跌幅最明显;

二是由于外部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下行,对互联网行业,尤其是对猎豹这样70%业务在海外的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不只猎豹,根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库的榜单排名,截止 2018 年底,60 家上市公司市值缩水,排名前二的腾讯、阿里巴巴分别缩水 9267.86 亿元、5078.72 亿元;

图源:CAICT中国信通院

此外,美联收紧货储币政策,造成投资回流对猎豹的股价也有一定影响。

猎豹,可谓时运不济。在这样的局势下,应给予这些出海企业更多包容,否则只会难上加难。

2

百度、腾讯、一加...

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没少吃亏

2018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的一年,也是全球经济动荡的一年。这样大环境下,出海企业发展实属不易。而从历史上来看,出海企业的发展本就不易。

2006年百度率先开启了国际化进程,进军日本搜索引擎市场,但因经验不足未能与谷歌和雅虎抗衡,运营7年后关停,首站出海以失败告终。

此后,百度开始调整海外策略,用hao123、贴吧、杀毒、浏览器等一系列工具类应用撬开海外市场。

在此期间,依靠工具出海的猎豹收入五年增长了20倍,成为出海标杆,全球数亿月活跃用户中70%以上都来自于海外。

有了前辈探索,出海企业依旧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风险,免不了一些“水土不服”的麻烦。

例如美颜APP强大的“美白”功能,能让黑种人皮肤提亮变白,但一开始出海也被人质疑有种族歧视之嫌。

一加手机火爆之前,一加在官网论坛做了一个女士优先的优惠活动,没想到活动发布后遭到众多网友抵制,人们大骂一加手机性别歧视、侮辱女性,这让一加震惊不已,立马撤销活动并道歉。

如果说一加这样被逼出海的企业,难免受挫,那么在国内验证成功的企业出海应该更容易。但事实证明并不是,“最强手游”《王者荣耀》出海也会被冷落。

自2017年低调出海后,《王者荣耀》在亚洲市场表现平平,在欧美市场更惨不忍睹,500名以外是常见现象,在英国甚至排到了1455名。

这只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军海外市场遇到的冰山一角,猎豹和一加都算是幸运儿,如今依然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

但想要长久在海外扎实发展不是易事,海外产品进行本土化运营,势必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例如,抖音海外表现不错,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曾多次因内容监管不利导致被封禁。

况且,任何一个企业在转型期,定会产生阵痛,强如Netflix也如此 。

Netflix在DVD会员租赁业务发展强劲时,不顾一切地斥巨资转型流媒体,随之股价跌幅超70%,三季度用户数也环比下降81万。一个字,惨。但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到了2010 年,流媒体业务甚至超过了传统的DVD 租赁,成为Netflix 增长的第二曲线。

回顾猎豹从创业到现在,也经历了不少转折。

起初,猎豹好不容易凭借工具应用在海外市场艰难突围,结果又赶上移动互联网兴起,以浏览器、PC 安全软件等在内的老牌工具类应用,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率先失去了竞争优势。

不得已,猎豹开始大力发展自己的内容类产品,在信息流、直播、短视频与轻游戏四个领域开始布局。

在新业务的尝试过程中,也难免有一些试错,例如信息流产品NewsRepbulic尽管没有特别成功,但通过不断地尝试,猎豹也逐渐找到了合适的方向,如今数亿用户为猎豹在发力内容产品上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当初被外界质疑的项目,已经成为猎豹发展的新动力。

财报显示,猎豹互联网娱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7%至5.56亿元,该业务占2019年第一季度总收入的51.2%。

而过去一年,又恰逢是猎豹转型AI和机器人的关键之年,势必会和过去一样经历不看好和坎坷。

但在刀哥看来,猎豹和Netflix一样,是个有“Pivot”(关键转折) 能力的公司。

因此,对这样一家正力图转型的企业,还是出海企业,我们更应当予以时间和耐心。

3

谁有棉衣,谁就能活下来

如果仅用股价的多少来评价猎豹,它确实做得不怎么样,但话说回来,这次财报并非全无亮点。数据显示,猎豹移动本季度现金流为34.23亿元,并且一直以来现金流都很稳定,这也是刀哥看好猎豹的原因之一。

1.没有自由现金流的利润,全是耍流氓

巴菲特说过:自由现金流折现便是企业价值。

为什么这么说呢?企业没有利润并不能代表公司不好,像亚马逊一直就没什么利润,但20年涨了几百倍,因为他的现金流很好,都是千亿美金的现金流水。现金流作为企业血液,全面反映企业造血能力、血压血糖血脂,持续失血的企业肯定玩完。

2000年一年时间,亚马逊的股价跌去80%,现在来看那是个绝佳的投资机会。

2.根基牢固与否才是决定生死的因素

这是刀哥看好猎豹的第二点原因。

财报不能完全反应企业好坏,应该关注更本质的方面。产品和战略的根基足够稳固,才是决定未来的因素。

1992年,苹果公司股价从每股60美元跌至每股17美元,乔布斯的回归把苹果从生死线上拉回来,当时乔布斯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苹果努力回到好产品这个最基本的层面上。

再说李宁,2008到2017,李宁几乎经历了一个运动品牌能够经历的一切。

从巅峰到巨亏50亿再到半年赚一个亿,李宁的再度崛起,应证了“产品为王”这一最朴素的真理。

很多企业衰落的原因在于,虽然他们的一些优势仍在,但由于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在某种层面上降低了这些优势的竞争力。这种情况下,企业东山再起的希望较大。

所以说,对待一家企业,质量型研究要胜过数量型研究。MINISO创始人叶国富就曾说:

“我认为,产品是企业的第一战略。你只要把产品做好,什么战略都做好了。”

回过头来看猎豹产品、战略基本层面,是没有问题的。

2019年第一季度,工具产品及相关服务保持着可观的利润,达1.23亿元。在稳住了传统的工具类产品的基础上,猎豹不断挖掘内容型产品的新增长点,如今猎豹旗下的LiveMe成为备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直播社交产品,收入同比增长至2.55亿元。

战略上,猎豹抓住人工智能的机遇,正在从移动互联网向以 AI 驱动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转型。其中,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已经落地到智能导览、智能导购、智能政务、智能会务等 20 余个场景,复购率达到了30%,并且获得了数百家客户;小豹AI翻译棒,待机180天,可支持6门语言,是京东和天猫同品类销量数量第一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本季度收入增长。

从猎豹几款机器人的布局上和投放效果来看,都还不错,稳定的现金流无疑将成为猎豹开辟新战场的底气。

在产品和战略布局上一如既往的稳,才是猎豹面对寒冬的最强武器。

就像任正非说过:到了冬天,谁有棉衣,谁就活下来了。

刀哥结语:

美国政府从去年开始,就以“国家信息安全”为由,联合各盟国,围剿华为。

在国内企业都面临生存艰难的情况下,70%的业务在海外的猎豹,其处境只会更加艰难。对华为、猎豹这样的企业更应该予以支持。

一个企业的发展必定是经历重重困境,才变得更加完整,但被证实是需要时间的。

借傅盛常说的一句话:

“凡是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