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跌落神坛?一个骗子用3200万搞定了他

图片
水皮杂谈工作室 北京发布
财富八卦,八卦财富,我们今天关注“币圈的贾跃亭”。
币圈里面总有牛鬼蛇神,时不时跳出来兴风作浪。继李笑来、陈伟星之后,孙宇晨以456.7888万美元的天价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成为继段永平、赵丹阳、朱晔之后,第四位与巴菲特共进午饭的中国人。
有意思的是,孙宇晨邀请圈内一些知名人士跟他一起参与巴菲特的午宴,但是到现在为止应者寥寥。因为孙宇晨在币圈内号称“圈内贾跃亭”,换句话来讲,就是有人说他是骗子。
这是五年前王小川跟他一起录节目的时候说的,而且断言他肯定会失败。当然,王小川并不是唯一一个说孙宇晨是骗子的人。去年,李笑来也直言,孙宇晨肯定是忽悠!为什么这么讲呢?这恐怕跟孙宇晨一路走过来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1、学生时代:抖机灵,摔大跤
孙宇晨,1990年出生在青海西宁,4岁那年全家移居广东,小学时,父母为了训练他的演讲口才,带他去听传销的课程。后来,父母离异,他迷恋游戏,成绩一落千丈。
为了能考上好的大学,他想了一条捷径,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新概念作文的评审风格。然后,凭借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拿到了20分的加分和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资格。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个聪明人。
那么2007年,他就进入了北大中文系,大一结束以后,他听说历史系容易拿高分,就降级转读历史系,与每一门课程的老师关系都不错,使得自己在老师主观打分的考试上得分很高。最后,去了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
到了美国之后,他创办了一份名叫《新新青年》的网络杂志,但这个杂志第一期就出了问题,因为孙宇晨的文章被人看出是抄袭。之后在各种实锤铁证之下,杂志编委会承认是抄袭行为,有意思的是,他本人抵死不认。但是,这个事件最终让孙宇晨没法儿在学术圈里面混,使得他不得不从文人路线改成了商人路线。
2、炒作时代:蹭热点,空吹牛皮
他开始做一些投资,用自己的学费买了很多特斯拉的股票和比特币。后来,特斯拉股票大涨,比特币更是坐上了火箭。“押中宝”的孙宇晨,一下子赚得盆满钵满。这段经历,成了他之后大肆向媒体吹嘘的本钱之一,另外一个他爱大肆吹嘘的就是“马云最年轻门徒”。
2015年,马云创办湖畔大学,孙宇晨作为区块链行业的代表,成为第一期学员。从此,他开始以“马云最年轻门徒”自居,这个标签他走到哪说到哪,恨不得贴在自己脑门上,直到马云通过阿里的公关表达不满,他才有所收敛。
更有趣的是,在湖畔大学课程结束后,因为孙宇晨当时还不懂区块链,所以他的毕业论文有一部分又是找别人写的。
除此之外,他几乎抓住了一切可以蹭热点的机会。去年小黄车深陷押金退还危机,他站出来说,可以先帮一万个ofo用户把押金退了。今年2月孙宇晨在微博上宣布将为热心人士赵宇提供一千万的捐助。这条微博,转发6万+,评论6000+,点赞20万+,堪比一个流量明星的热度。
但这些事情在最后兑现时都出现了问题,孙宇晨并没有帮一万个ofo用户退押金,赵宇事件也只支持了10万元。而这些都只能算是小打小闹,他最后的封神之作,就是发行自己的货币。
3、创业时代:一路向西,“忽悠”到底
2017年8月,谋划已久的孙宇晨,发行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加密货币:波场币。在孙宇晨的大力营销下,该币发行当天融资6个亿,价格最高时,曾达到1.85美元/个,流通市值达到130亿美元。
不幸的是,一个月后,中国七部委发文禁止ICO,并要求国内虚拟币发行方进行退币处理。当时,其他发行者全部按照国家的规定退币,但孙宇晨却强硬表示不退,后来在合伙人的强烈要求之下,才退还。
退了币的孙宇晨立马跑到美国,说是在美国宣传波场币。但据圈内传言,孙宇晨曾将波场币兑换成以太币,套现120亿。这一说法被孙宇晨否认了,但据公开资料显示,波场成立不到10个月,孙宇晨就宣称身价已上百亿。
与孙宇晨百亿身价相比的是,其他买波场币的人赔得一塌糊涂。因为波场币没有自己的技术,也没有应用场景,被认为是一种“空气币”。因此,网上一度热传孙宇晨是套现后、跑路美国。
就在外界对孙宇晨议论纷纷的时候,美团创始人王兴站出来了,他说:孙宇晨或许可以提醒人们重新思考一个话题就是“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王兴什么意思呢?各位可以自己琢磨。
其实,水皮特别想知道,巴菲特是怎么想的?难道巴菲特什么钱都敢要吗?因为巴老本身是从来不相信或者不认可数字货币的,他怎么就愿意为孙宇晨背书呢?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编辑: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