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攀登珠峰?这部电影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这个国庆档,吴京、章子怡、张译等主演的《攀登者》要来了!
吴京的电影似乎总会给人一种“真香”预警:一开始听说片名的时候,可能觉得不以为意;但是看完之后……二刷,三刷!
《攀登者》,片名与过去的几部爆款电影一样“低调”,看了看阵容和物料,果然要“爆”。
这是官方海报,感觉画风似乎非常适合广州的夏天。(好清凉)
图片
再看了一下阵容,发现配置竟然挺高!
图片
领衔主演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多布杰,还有成龙友情出演——
图片
其中几名演员中,吴京、王景春、成龙都是影帝,章子怡是影后~“三帝一后”国民免检阵容同台互飙演技,感觉好久没见这么刺激的配方了…
图片
而在前不久公布的海报中,几名演员的角色也曝光了——
图片
吴京饰方五洲、章子怡饰徐缨
张译、井柏然、胡歌的角色也曝光了
图片
张译饰曲松林,井柏然饰演李国梁,胡歌饰杨光
王景春的角色也确定了,在片中饰演登山队政委,同时也是登顶行动前线总指挥赵坤;而成龙的角色……海报上却并没有写明。
图片
王景春饰赵坤,成龙饰…
不过这样的阵容,可以说是“神仙打架”也毫不为过吧~
而且,据说这次吴京还和章子怡两人将二度合作出演情感戏哦,感觉也是看点十足:毕竟在雪峰上谈恋爱,想想也是一件又燃又浪漫的事情。
图片
图片
另外,刚从戛纳回来的胡歌,今年也是他的“电影大年”~还挺期待他饰演的“杨光”这个角色~
图片
而近期,关于《攀登者》的首款预告也发布了。新预告片通过“点将”的方式让角色一一亮相。
虽然整个视频总共只有一分钟,但是视觉冲击力还是挺强的——
其中有恢弘的珠峰大场面
图片
图片
有惊现的雪崩险情
图片
也有经典的吴京飞身鱼跃镜头
图片
感觉整个画面非常干净,是有还原珠峰的圣洁和伟岸的~
图片
除了精彩的演员阵容外,《攀登者》的幕后团队其实也非常强大~片出品人任仲伦、监制徐克、编剧兼导演李仁港、编剧阿来。
众所周知,李仁港擅长动作美学,风格非常硬朗。从《三国志之见龙卸甲》到《天将雄师》、《盗墓笔记》,都是色彩动作风格非常恢弘的美学风格。从动作与视效层面来说,这部应该是有保障了~
图片
而阿来则是茅盾文学奖的获奖者,《攀登者》这部电影便是由阿来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成。(阿来老师是藏族作家,所以感觉他的视角里的珠峰会很不一样~)
图片
幕后一些事儿
其实早在今年5月4日青年节的时候,师妹就开始关注到《攀登者》了。当时微博里突然看到吴京与张译从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发来节(夏)日问(清)候(凉),视频中,两人的皮肤晒得贼黑,还穿着一身大棉袄,画风还非常欢脱。
图片
“也是因为值得才会付出。”在上影节中,吴京这样说:“作为一个演员,至少我知道了高原反应是什么,也知道了生病状态下,攀登的话我需要怎样的毅力和技能。”
关于“攀登者”
如今人们都向往高峰,向往登顶,去珠峰的人排着队,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我国第一批登上珠峰的登山队员们的故事。而他们的故事,也是《攀登者》这部电影的背景。
1955年,中国和尼泊尔在商讨两国边界,位于国境线上的珠穆朗玛峰的主权归属,成为一大问题。为在珠穆朗玛峰北坡上插上鲜艳的五星红旗,1960年,中国人成立珠峰登山队,开始争夺登顶时间。
当年,珠峰登山队一共“出征”214人,其中192人负责建立大本营和3个高山营地,搬运几千公斤的装备补给燃料。队伍先后三次高山行军,第三次遭遇暴风雪。期间两人因体力耗尽牺牲,50多人冻伤。
图片
5月24日,王富洲、刘连满、屈银华和贡布四位登顶队员开始突击主峰,在珠峰艰险的“第二台阶”处时,刘连满为托举队友而耗尽力气,停留在8700米处,剩下3名队员半路顶上,向最高点冲击,3个人连夜摸黑前进。最后一百米花了10个多小时,体力耗尽,补给耗尽,氧气耗尽,最终于在5月25日4时20分登上珠峰顶点。
那是人类首次在夜晚登顶珠峰,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
图片
15年后,为再次挑战珠峰,1975年,国家又一次组织力量攀登珠峰。那是一支100多人的登山队伍,最终登山珠峰的一共有9名队员,其中登顶队伍中还有一名女性
成功登顶后,中国登山队员将觇标插上珠峰,测量出珠峰的精确高度为8848.13米。
图片
影片编剧阿来曾深入采访过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山队队员,对人物和史实有着深入认知。而《攀登者》正是讲述这两次难忘的珠峰“攀登”故事。
图片
图片
此前,徐克有说这样一段话:“《攀登者》是借助业内顶尖的视效手段表现出世界第一高峰神圣、壮观与艰险的雪域奇观,但也希望观众可以通过影片感受到中国登山队的前辈们不断向上、勇攀高峰的中国精神。”
图片
电影主创与攀登大英雄合影
而今年正逢建国70周年,在国庆节前一日上映的这部《攀登者》,就像是某种纪念,也像是一种鼓舞。对于大众们来说,至少这次也可以在影院看看珠峰的模样了~(希望这部电影是3D的,让我也身临其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