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钻“空子”,反常态造了一款7座车,真的会有人买吗?

近期,奔驰一反常态的扎到了7座SUV这个市场,推出了一款有7座可选的SUV-GLB。这款车的定位介于二十多万的GLA和三十多万的GLC之间,预计起售价会在三十万左右。

这个价格,颇有几分对标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的味道。在之前的文章里,疆哥也介绍过这款车,但豪华品牌都要和普通品牌竞争了,奔驰GLB跟主流的7座合资SUV相比,实力究竟怎样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从外观来看,疆哥觉得奔驰GLB的表现只能算是一般,既不激进,也不保守,看着有些乏味,可能是日新月异的新车外观设计,把视觉需求养刁了的缘故。在前脸部分,越野风格套件版和AMG Line套件版都是采用大尺寸格栅,主要不同之处在于越野版的内部使用双横幅设计且镀铬饰条镂空。

而AMG套件版则是使用单横幅繁星式中网搭配下包围的三段式设计。虽然两者各有特色,不过疆哥还是觉得贵点的AMG Line套件版会好看一点。

车侧和尾部的线条相当简洁,整体造型走的是平直化风格,有点硬派SUV的味道,之所以回归到奔驰GLK时代的方正造型,应该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到车内的乘坐空间。

内饰部分,奔驰GLB依旧使用家族标志性的10.25英寸双联屏设计(标配7英寸)+飞机涡轮样式圆形空调出风口,辅以奔驰引以为傲的多色调氛围灯。这样的一个内饰表现,看着比注重科技的奥迪,更有科技感一些。

空间及座椅布局部分,新车有三排7座可选(标配5座),座椅布局为2+3+2式,第三排座椅支持50/50比例分割放倒。而为了让消费者明确知道第三排空间有些不足,奔驰官方还直接表示第三排座椅适合两名身高不超过168cm的乘客乘坐,这个操作,着实有点贴心。

动力方面,奔驰GLB除了搭载汽油发动机之外,还匹配了柴油发动机,鉴于国内不大可能引入柴油动力,疆哥主要说说汽油动力。在前期,GLB应该会使用最大马力为224匹的2.0T四缸发动机,而后期为了拉低售价,应该会用最大马力为163匹的1.3T四缸发动机。

从车子的整体表现来看,奔驰GLB产品只能算是普通水准,但就是这么普通的奔驰车要上七座版本。这时就有不少人纳闷了,轴距长达2973mm的五座奔驰GLC有没有多加两个座位变七座,反而轴距只有2829mm的GLB却硬要成为七座车,到时候第三排乘客会成为无头骑士吗?

从奔驰阵营的内斗来看,GLB确实是没什么资格成为七座车,但是把目光放到市面上主流的合资七座SUV时,你却可以发现,GLB其实算大了。七座SUV标杆-汉兰达,它的轴距也才2790mm,福特锐界的轴距也只比GLB多了21mm。

虽然GLB上面那两个座还是有些聊胜于无,但它起码还是满足了既想购买豪华品牌,又需要七座应急的消费者。这里就正是奔驰GLB聪明的地方,因为和它同级的宝马、奥迪是没有七座这个选项的,而比它更高一级的宝马X3和奥迪Q5L也是同样没有。

机智的奔驰算是钻了“空子”,满足了一些豪华入门刚需消费者的需求。疆哥觉得,之所以 在GLB上面衍生出7座,而不是在GLC上做,更多的是出于对豪车目标客户的习惯和消费能力考虑。

要知道,买GLC的人,家里更有可能有两台车,而且通常不会追求“多载两个人”的便宜。所以,从产品定位上来看,奔驰GLB是成功的,但最终的销量会不会成功,那就要看售价了,毕竟这个人群对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