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富豪:10年内成不了富豪 只能怪你自己

比特币、区块链、ICO、加密货币这些大多数人都搞不懂的词汇,已经成为一些人造富的工具。
前段时间“币圈”创业者,90后的孙宇晨凭借456.7888万美元拍下了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在国内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图片
昨夜美国一位依靠比特币发家的90后埃里克·芬曼(Erik Finman)自信满满地宣称:“我12000%相信,我相信你可以通过投资区块链和比特币成为百万富翁。区块链技术可以转化为能够带来巨额回报的投资。较比之前的表态,现在我更坚定地认为,如果在未来10年里你成不了亿万富翁,就只能怪你自己了。
图片
(图:埃里克·芬曼)
埃里克·芬曼比孙宇晨更年轻,他今年只有20岁。他们都在币圈癫狂的时候入局,并撞在资本的风口上,迅速积累自己的财富。在短时间内成为富翁,让这些年轻人异常自信,甚至可以说是膨胀。
比特币的波动幅度比A股还要大。年初至今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从每枚3300美元,上涨至每枚9200美元,涨幅高达178.8%。一年不到资产翻倍,这样的赚钱效应难免让人陷入癫狂的状态。
根据区块链领域媒体及研究公司Coindesk发布的数据,身为全球第一大加密货币的比特币,交易价格已经接近10000万美元,接近长达14个多月来的最高价位。
相比之下,美国三大股票指数的涨幅就太过逊色了。根据分析机构FactSet发布的数据,年初至今道琼斯指数的涨幅为12%,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为15%,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超过18.3%。
比特币投资界的“元老”
虽然年纪轻轻,但是芬曼绝对算得上是比特币投资界的“元老级”人物。他第一次接触比特币时年仅12岁,当时祖母给了他1000美元。小小年纪的他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拿着钱去买玩具或零食,而是全部拿去买了比特币。那个时候,比特币的价格仅为10美元左右。自那之后,比特币的价格一路飞涨。他曾以18000美元/枚的价格卖掉了一些比特币。
到目前为止,芬曼持有大约450枚比特币。若按目前价格来计算价值约为360万美元。
图片
轻松赚来的财富,芬曼毫不掩饰。芬曼在社交媒体上不是炫耀私人飞机的照片,就是躺在铺满金钱的床上。
值得一提的是,与精彩绝伦的比特币投资经历相比,芬曼的校园生活绝对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据美国媒体报道,上学时芬曼成绩特别差,老师很不看好他,甚至曾建议他退学去麦当劳打工。15岁时,芬曼曾恳求父母同意他辍学,但是父母并不同意。教育对芬曼一家来说可是天大的事:他的父母都是哈佛博士生,一个读电子工程,一个读物理学,他们就是在哈佛相知相识的,可以说整个家庭都是精英知识分子。
于是,无计可施的芬曼和父母打了个赌:如果他能够在18岁时成为百万富豪,就不用再去上大学。2017年,比特币的疯涨不但让芬曼赢得了赌约,还让他一夜之间成为了超级明星。
三大因素助推比特币转身
这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出生在爱达荷州长大的投资者认为,比特币近来的强劲反弹,是一种“姗姗来迟”,主要归功于以下三大因素:
1)为全球市场注入了太多不确定性的贸易紧张局势;
2)Coindesk主办的2019年“比特币共识大会”的开幕;
3)一些强大力量的稳定联合,其中包括继续支持加密货币的实力雄厚的加密货币投资者,以及传统华尔街公司。
芬曼指出,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情况,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互联网相似。基于这一点,他认为现在投资加密货币行业可能等同于对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等公司的早期投资。亚马逊最初只是卖书的小商家,如今已壮大成为市值高达912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
当然,我们现在不可能知道投资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最终结果会怎样,而这也是风险所在。与数字挂钩的资产可能会变得一文不值。不过,或许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直言不讳的比特币批评者之一、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正在尝试用区块链来促成结算。
2月份,摩根大通推出了属于该行的数字货币:JPM Coin,用于银行内部的清算业务,并会延伸到国际电汇以及证券发行的即时结算。其他数家大银行,其中包括瑞银集团,也宣布致力于使用区块链来协助国际结算。
对于一种新事物,人们总是用疑惑或者恐惧的眼光来看它。那些敢于先于他人尝试的人,要么抓住机遇成为人生赢家,要么成为牺牲品,跌入深渊。数字货币、区块链、这些新事物目前还不能确定带来的是机遇还是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