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到底是什么面?

TVB经典的吃面梗煮的既不是公仔面,也不是出前一丁。

香港最本土的煮面原料不经油炸,不加味精,号称健康版的方便面。

其中最受老香港人欢迎的是虾子面。

“作为一个在广州生活了近十年的江西人,家里都是香港姑妈带过来的虾子面。”

“做法比泡面还简单,连盐也不用加,煮出来的面汤金黄清澈,一滴油也没有,大地鱼、虾籽味道浓厚。锅边和碗底还能看到煮面时掉下来的虾子。”

“配料可以加青菜或者罐头或者冰箱有啥加啥,想换口味可以干捞,加葱姜、蚝油或者辣椒酱。”

最讲究的也是虾子面,光熬汤就需要四小时(和面用的不是水,而是金华火腿、干贝、鸡、大地鱼等熬制的高汤),更别提打面到蒸面大概需要五小时,等烘干还需要十二小时了。

虾子面也分为很多种类,

有鸡蛋的、没蛋的、加了瑶柱或者鲍鱼的等等。

香港卖手工面饼的老店通常都起码有30年以上历史(起码两三代人),很多都叫不上名字,他们做的都是街坊生意,并不招揽游客,你去买也就是一个塑料袋把面饼丢进去就给你。

据说有一种真正牛逼的虾子面只接各老富豪家族订单才肯动手的(普通人幸运时可以搭个顺风车)。

但大多数香港平民都有自己认准的老店,一次就会买好几斤,放在玻璃盅里搁厨房,不作为正餐,就等半夜家人回来:“饿不饿?我下面给你吃。”

经典的餐蛋面。

广东一带喜欢弹牙的面,比较讲究的煮熟后还要“过冷河”,以保持爽韧的口感。

云吞面都是云吞在底面在上面,怕汤泡软了。

广式炸酱面通常是虾子面或全蛋面,比较弹牙,酱通常是甜辣味的。

千万别买超市的,尤其是寿桃牌。

香港的虾记、好到底(它的堂食是米其林级别)、张荣记(不清楚淘宝版是不是和本店一样)和陈明记(最近评分不是最高只是很高)都比较出名,各有粉丝。

虾子面的关键差异就是,它是鲜味还是腥味。

虾子、大地鱼食材不好,或者处理不得宜,就会有腥味。

有些店的面碱水味重,

广东以外的人未必习惯(习惯武汉热干面的肯定没问题)。

除了虾子面,其他的面饼品质也很好,只是你得自己调味,譬如说有全蛋面、菠菜面,张荣记还有螺旋藻、黑松露、牛肝菌、阿麻子等等很多花样。

据说粗的全蛋面用来捞面最好吃。

不说了,我去下面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