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妃子张美人起初很讨厌生了个女儿,为何后来感激不尽

朱元璋晚年性情大变,为了朱标及后来的朱允炆能顺利继承帝位,不但在前朝对开国功臣大肆杀戮;还为了防止后宫之乱,同时排解自己死后的寂寞,下令把未生育皇子的38名嫔妃及8名侍寝尚未得封号的宫女,陪他全部殉葬。
图片
然而,张美人也是朱元璋并未生育皇子的后妃,为何却又能幸免于难,这是怎么回事呢?
张美人本叫张玄妙。她入宫的时候,朱元璋已步入晚年,且年老多病。
张美人由于年轻貌美,又对病中的朱元璋照顾得无微不至,因此得到了朱元璋的宠爱。
洪武二十八年,年老多病的朱元璋非常高兴,原来,这年的张美人,诞下了一女。这无疑使朱元璋受到鼓舞。毕竟在古代68岁已是老叟,很难再有生育。而他显然还年轻,有继续指点江山的能力。因此,朱元璋对这个小女儿很疼爱,把她封为宝庆公主。
但张美人却不满意,她本希望能生下一位皇子,然后母凭子贵,以后跟着皇子在封地上过好日子。现在是个女儿,未来便显得有些捉摸不定了。
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病情加重,不能临朝了。
前朝大臣得知后,纷纷来探望朱元璋。在一番嘘寒问暖后,免不了旁敲侧击,希望朱元璋能够尽快安排继承人,继承他的皇位。
朱元璋没想到,大臣们到这里来,关心的不是他的身体,而是下一任皇帝。所以,他非常生气,对那些虚情假意的大臣充满了憎恨,一怒之下,把他们统统赶了出去。
图片
多疑好怒的朱元璋,对待侍奉他的宫女们御医们也常有不满,常常为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因此,那段时间,大家连大气都不敢喘,唯恐一个不小心,会引祸上身。
就在朱元璋黑着脸半躺在床上时,3岁的宝庆公主,由于想念张美人,便找到了这里。她平时看到朱元璋严肃时,心里有些畏惧,但今天她却鼓足勇气,走到朱元璋的面前,询问他怎么了?
朱元璋见到天真烂漫的宝庆公主,强压怒火,告诉她说,自己病了。
宝庆公主同情地抚摸了下朱元璋的额头说,没关系,你睡一觉就会好的。
朱元璋看着她一脸天真无邪的样子,心里不禁有些伤感。于是说,可是睡觉也治不好我的病啊,也许不久我就要死了。
宝庆公主听完朱元璋的话,大声哭起来,扑到朱元璋的怀里,搂着朱元璋,连声说,你别离开我,我会想你的。
朱元璋此事大为感动,一时间老泪纵横。他没想到,自打病了后,所有来探病的人,都是虚情假意,为的都是希望他早死,好侍奉新皇帝。却是年幼的宝庆公主,对他却是真正的关心,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关心!
图片
不久后,朱元璋感觉大限将到,于是下诏让皇孙朱允炆前来交代后事,继承皇位。同时,他又下了一道遗诏,要求在他死后,凡是没有生过皇子的嫔妃,都必须殉葬,包括侍寝过的宫女。
不过,朱元璋一直记得年幼的宝庆公主,所以他在遗诏上又加了一句,由于宝庆公主年幼,责令张美人可免去殉葬,好生将宝庆公主抚养长大。
就这样,张美人成了众多殉葬嫔妃中,唯一一个存活下来的人,从此,张美人再也不嫌弃宝庆公主是个女儿了。
(参考史料:《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