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社长:宫崎骏下部作品要等3年,15岁少年是主角

吉卜力现任社长星野康二表示,此次《千与千寻》的上映是由于去年《龙猫》修复版上映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和口碑,吉卜力想进一步将作品推进中国市场。同时他还透露,目前吉卜力在专注于制作宫崎骏和宫崎骏之子宫崎吾朗的新作,同时推进吉卜力美术馆、主题公园等项目,而宫崎骏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恐怕还要等待三年的时间。

吉卜力现任社长星野康二。

新京报讯 (记者 李妍)《千与千寻》这部吉卜力工作室的集大成之作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与启蒙。影片的中文配音版由演员周冬雨、井柏然、彭昱畅、田壮壮、王琳等配音,将采取中文版和日文原版两种方式于6月21日在国内上映。

成绩:《千与千寻》不但是日本票冠,还引发了亚文化效应

《千与千寻》的部分人物原型来自宫崎骏的友人奥田诚治的女儿千晶,虽然在此之前的《龙猫》《魔女宅急便》《幽灵公主》等都是选择女性来作为主角,但选择10岁左右的女童为主角制作动画电影还是第一次。

2001年《千与千寻》在日本上映,获得了约2300万人次的观众和3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的票房成绩,至今它仍是日本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并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和和柏林最佳影片金熊奖。《千与千寻》囊括了几乎所有宫崎骏动漫的主题,每一个人物都有着极强的象征意义,千寻就像整个时代社会孩子的缩影,慵懒、胆小、笨手笨脚,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强大,甚至有评论家认为《千与千寻》触动了日本民众真正的焦虑与“乡愁”。同时电影还引发了亚文化效应,千寻、无脸男、小煤球、白龙等经典形象,至今仍然在漫展上拥有极高人气。

《千与千寻》中的很多形象都拥有极高的人气。

去年12月,恰逢《龙猫》上映30周年,也是吉卜力现任社长星野康二加入吉卜力第12年,以此为契机,修复版《龙猫》在中国上映,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然而在星野康二看来,吉卜力要把日本电影推入中国仍然是有些困难的,所以过去的八年花了很长时间跟中方的工作伙伴持续推进。选择《千与千寻》则是因为引进《龙猫》的时候有咨询中方的合作伙伴,得知在中国观众眼里最喜欢、最受欢迎的吉卜力作品是《千与千寻》。

与不少吉卜力经典动画随着岁月沉淀才变为经典之作不同,《千与千寻》一上映就不同凡响,前社长铃木敏夫也认为,《千与千寻》是宫崎骏的集大成之作。星野康二说,这样的反响在吉卜力内部也是没有预料到的,“最初注意到的是票房,因为有出资人,只有有了票房才能获得收益,不会给出资人添麻烦。获奖和制作周边都是制作电影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龙猫》剧照。

关于未来与中方的合作,星野康二坦言,还没有明确的计划:“正好去年是《龙猫》上映30周年,我们把《龙猫》带到中国上映,我觉得有很深的含义,在过去30多年的历史中,吉卜力和《龙猫》仍然影响着中国观众,这一次也是让更多观众了解到吉卜力,对未来吉卜力的发展也有重要含义。吉卜力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推出了很多优秀作品,未来推进吉卜力美术馆、主题公园等新的项目,吉卜力整体规模比较小,比较专注于在日本业务的开展,还在创作和拓展中,以后会有合作的可能性,但是明年后年的计划还没有确定。”

培养新人:靠作品吸引人才,以导演为先

“吉卜力是一个让导演完成想做的动画的公司,所以并没有追求《千与千寻》那样的成功,无论是宫崎骏、高畑勋还是宫崎吾朗,都是由导演决定做什么样的动画,其他人配合完成他们的愿望,这一点是没有变的。”当问到吉卜力未来的发展是否会以《千与千寻》的票房和口碑为标准时,星野康二这样说道。在吉卜力前社长铃木敏夫的书《吉卜力的风》中曾提及“为了让宫崎骏拍电影就不得不维持工作室,这样一来,就一定要挖掘到新的才能,挖掘新才能的目的也是为了宫崎先生能继续拍电影。”

随着2013年宫崎骏发布隐退宣言,不少优秀画师都离开了吉卜力,甚至制作团队已经没有人在了,星野康二将之称为“从吉卜力毕业”。优秀画师的离开和另一位吉卜力巨匠高畑勋导演去年离世,让制作动画为最核心业务的吉卜力一度陷入了艰难的状态。

星野康二说:“的确有很多优秀的画师离开吉卜力,当时对吉卜力来说是很艰难的状况,但这些制作团队也参与到了很多其他动画电影的创作,比如《你的名字。》等等,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从吉卜力毕业的画师们也繁荣了日本动画市场。有些员工即使在吉卜力工作,拿着吉卜力的薪水,也参与到了其他动画的制作,他们有工作之间的交流。这个行业就算在不同的公司工作,整个圈子还是联系在一起的。虽然我们不是成体系地培养这些创作人才,但是从结果来看,那些画师为整个日本市场都做出了贡献。”

吉卜力美术馆中的塑像。

吉卜力从未有过系统培养新人的惯例,而是靠作品来吸引优秀合作者。在2017年9月宫崎骏和宫崎吾朗宣布要做新的长篇动画时,吉卜力开始重新招募美术人才,一些自由画师也重新回到了吉卜力参与创作,这其中包括了一两位中国画师。与其他公司培养新人的体系不同,吉卜力选择在制作过程中不断吸收新的人才。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宫崎骏做导演的时候,他的团队不太有外国画师参与进来,因为会有语言交流的问题,但是现在宫崎吾朗的团队会有很多国家的成员,他们不断扩展,吸引了很多外国的人才,工作人员会用英语、日语、中文来交流,所以未来会往国际化的道路上发展。

制作经验分享:保留风格独特的手绘动画

毫无疑问,吉卜力动画不仅深深打动了中国观众,也影响了中国动画创作者。在进入吉卜力工作之前,星野康二曾在迪士尼工作,负责联系迪士尼和吉卜力的工作。通过吉卜力前社长铃木敏夫先生的介绍,才进入吉卜力工作。在分享吉卜力的动画制作经验时,星野康二特别提到了手绘动画的保留。“有一个值得分享的经验,也是整个日本动画面临的困扰是,日本动画都是以手绘作为最有特点的,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以CG动画作为主流,手绘动画是比较少有的。未来我们希望看到能保留手绘动画,因为它是非常有独特风格的一种创作方式,如果全是CG的话就会有些无聊,还是希望动画可以更多样一些。我觉得这些对于中国创作者也是同样的困扰,未来要选择发展方向的话,也可以参考吉卜力。”

宫崎骏下一部片子:讲述少年成长和“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

星野康二说,最近十几年,宫崎导演已经不怎么看其他作品了,甚至电视都不太看。他的作品很多都是年轻时候给他留下印象的儿童文学,他们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编和故事创作。宫崎骏导演新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原作者是吉野元三郎,小说从1937年开始在《世界》杂志上连载,讲述一位十五岁的少年在大学毕业生舅舅的引导下,探索了友情、贫富、歧视、霸凌、人与社会、勇气等人生绕不开的话题,借此理清“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

作为宫崎骏的最后一部作品,这部宏大的奇幻冒险片已经制作了三年时间,并且还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打破了宫崎骏平均一部电影两年制作周期的惯例,星野康二透露,前期准备和获得灵感的时间会更长一些,但是吉卜力会不计时间和预算地来制作这部作品,因为这是一部让宫崎骏能够一展所长的作品。

宫崎骏和宫崎吾朗。

而对于儿子宫崎吾朗的新作,宫崎骏则采取了完全不干预的方法。从小学画就在临摹父亲作品,在最开始创作作品《地海传说》时候拼凑引用的对象全部来自父亲作品,这对吾朗的创作造成了不少的干预,加上宫崎骏对儿子作品的公开指责,父子一度因为工作关系紧张,两年左右没说过话。据工作人员透露,当时两人的关系恶劣到“他们在吉卜力工作室的办公室相隔不到20米,却从没找过对方,甚至在远方看到彼此,还会故意绕道避开对方。”

《毛毛虫波罗》剧照。

宫崎吾朗新作是一部CG动画,据说宫崎骏是很传统的动画制作人,一直“瞧不上”CG动画,直到在制作短片《毛毛虫波罗》时,CG帮助解决了他的一大难题,才开始对CG改变看法。当儿子选择制作CG动画时,宫崎骏不再进行过度的干预,而是选择“三不政策”——不出口、不出手、不出眼,一方面是尊重他的不一样的风格,另一方面也是想任由他自由发展。

新京报记者 李妍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李项玲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