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从中国“出完差”回美国的鱼,正瑟瑟发抖

在阿拉斯加捕获,运到中国加工,再运回美国的鱼,可能受到特朗普关税政策的打击。当地水产品公司称,中国有技术和加工设备,他们与中方伙伴合作二三十年了。但现在,他们担心出售的鱼会受到特朗普对华加征关税政策的打击。

CNN报道截图

CNN头条新闻:美国捕捞的鱼在中国去骨——可能成特朗普关税政策的最新受害者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美国海洋产品国际公司总裁马特·法斯(Matt Fass)现在担心,他出售的鱼会受到特朗普对华加征关税政策的打击。

为什么?CNN说,因为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已成为世界领先的鱼类加工国之一。这意味着,在世界各地捕获的鱼都会被去头、去内脏、冷冻后运往中国,在中国,被去骨或切成鱼片后,然后再返回美国。

鲑鱼。来源:CNN

CNN还说,这同时还意味着,这些鱼也出现在了特朗普的对华关税清单上。

“除非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决定将这些鱼从清单中豁免,否则特朗普的关税将对在中国加工的阿拉斯加狭鳕、鲑鱼和鳕鱼产生影响,即使这些鱼最初是由美国人捕获的。”CNN说。

资料图:美国海洋产品国际公司总裁马特·法斯(Matt Fass)

法斯表示:“我们已经与中国(伙伴)合作了二三十年。他们拥有专业知识和基础设施。”

报道称,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美国海洋产品国际公司一年从中国进口约20%的海鲜。CNN称,美国人消费的大部分鱼都是在海外捕捞或加工的。

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上,法斯和其他一些鱼类进口商,包括D船长的海鲜餐厅和戈顿的海鲜餐厅等,正恳求特朗普政府不要对来自中国的海鲜加征关税。面对压力,这些鱼被取消了更早的一轮关税,但一些进口商周二(18日)仍表达了沮丧,因为他们要再次进行同样的斗争。

报道称,阿拉斯加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丹·沙利文以及众议员唐·扬,和所有共和党人也都要求将海鲜从关税清单中删除。

他们在给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一封信中写道:“在未来几个月里,这种意想不到的打击正给我们的海鲜行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他们试图就销售和合同进行谈判,却突然面临新的、不可预见的关税威胁。”

CNN在报道中提到,企业主们不知他们何时或是否会受到关税的打击。

报道称,法斯最近不得不向顾客提供两个价格的鲑鱼和鳕鱼,这一切取决于关税是否生效。法斯怀疑,如果关税生效并且价格上涨,连锁餐厅将不会把海鲜放在菜单上。

“我不想在这件事上显得轻率,但你几乎只能笑着说,‘我不知道从今天到明天我们应该做什么。’”法斯说。

当地时间周二(18日),一些进口商对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放弃在中国加工以实现供应链的多元化,但转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例如,一些品种的鲑鱼是在美国加工的,但粉鲑(pink salmon)这种鱼需要劳动密集型加工,在过渡期间将不得不在中国完成加工。

总部位于阿拉斯加的美国水产加工企业Silver Bay Seafoods的管理人员罗伯特·祖安尼克表示:“想想看,我们在阿拉斯加冷冻鲑鱼,把它装在驳船上运往西雅图,运往中国,在那里再加工,然后卖给美国消费者。我们希望摆脱这种局面。我们会降低我们的全球足迹,一切都会很好。但事实是,我们根本无法与相应的劳动力成本竞争。

CNN认为,25%的(加征)关税可能会转嫁给消费者。鱼贩表示,消费者会注意到成本更低的鱼。这项关税将打击狭鳕,它们通常被制成鱼棒或在餐馆用作鱼和薯条或鱼肉三明治的配料。

罗德岛Endeavor Seafood公司总裁乔治·索萨正在努力提高价格以抑制销售。索萨说:“我认为价格上涨将成为现实。我们在美国有丰富的食物,人们可能不再吃鱼了。”

CNN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周将听取300多家进口商的意见,然后批准最终关税清单,该清单可能会打击从鞋到智能手机等各类商品。

“如果特朗普正如他威胁的那样,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那会发生什么情况?新罕布什尔州的一家烟花公司表示,他们只能提价,但这有可能导致丢失业务,并使得一些小城镇放弃7月4日美国独立日的烟火表演;一家明尼苏达州摩托车企业说,他们可能会输给那些不用为进口中国零部件缴税的外国竞争对手;一家洛杉矶家居用品设计经销商表示,他们只能长期中断招聘,并推迟启用更大规模仓库的计划……”

6月17日美国贸易办公室就拟对华加征关税计划开始举行听证会之际,美国政府几乎要被大批本国企业的反对声淹没了,美联社在上述报道中列举的只是其中几例。白宫声称,加征关税能让美国货受益,但很多美企表示这根本行不通;白宫还说,这能增加财政收入,但其实大部分钱都用于补助农民。美国对华高举关税大棒,究竟能让谁受益?

来源:环球网/任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