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泪点很高?敢挑战这部《八子》吗?

20世纪30年代,中国内忧外患,很多老百姓连温饱都难以为继,但是国民党反动派却置民众疾苦于不顾,反而对中央苏区发起了疯狂的第五次反围剿。
“全家革命,满门忠烈。”
赣南中央苏区,这样的场景绝不鲜见,一位老人将自己八个儿子全部送上战场,是历史真实的写照,而即将于6月21日(明天)上映的《八子》讲述的正是那段血与火的往事。
图片
导演高希希说,“《八子》中的老母亲最后没有等来自己的儿子们,但她等来了一个新中国。所以我最初听到‘八子参军’这个故事的时候内心就深受震撼,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西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故事,并且通过这个故事更加了解苏区精神。”
从《历史的天空》到《光荣岁月》再到《三国》,高希希的作品一直饱含历史厚度,弘扬主旋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八子》也更加值得期待。
在《八子》的概念海报中,有一只布满伤痕的手,每一道伤痕,都代表着一位兄弟,海报下方正穿越枪林弹雨的两个,是最后两位幸存者。
看着至亲的离去,他们唯有收拾心情,重振旗鼓,奔赴战场。
主演邵兵说,这不仅是一部战争片,更是一部充满爱和温情的电影。
一流班底
品质保障
导演高希希。
图片
曾有人评价他,“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到平凡琐碎的家长里短,从义薄云天的男人,到温婉细腻的女人,在高希希执导过的影视作品中包括了悬疑、情感、历史、战争和社会问题等题材,内容十分广泛。
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着鲜明的个人风采。高希希通过影视作品向观众展示着生活中的希望与美好。
同时,高希希也是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评委会主席。
打开他的豆瓣主页,均是评分不低的经典作品。
图片
编剧董哲。
图片
他是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得主,曾参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献礼片《建党伟业》的编剧工作。
另外,《智取威虎山3D》《百团大战》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也都出自他的笔下。可以说,这位是主旋律大制作“专业户”了。
导演编剧强强联手,《八子》的故事和节奏应当是妥了。
再看演员,《八子》中没有“流量鲜肉”,但主演都可以称得上「优秀」的演员。
邵兵,这个名字大家应该并不陌生。
图片
在《红河谷》《让子弹飞》《血战长空》等影视剧作品中,他塑造了一个个鲜明的角色。
阳光、硬汉,是他大多数作品呈现给观众的形象,在《八子》中,他饰演大哥大牛,一如既往贯彻硬汉风格。
图片
假如刘端端这个名字你还不太熟悉,那你一定记得《绣春刀2:修罗战场》中的信王。
信王,阴柔而狠绝。他的扮演者就是刘端端。
图片
在《八子》中他饰演小弟满崽,虽然生着一张姣好的面庞,但刘端端不同于“流量小生”,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
在年代大戏《生逢灿烂的日子》里,他和刘佩琦、姜武、果静林等老戏骨对戏,刘端端献出了旗鼓相当的演绎。在与霍建华合作的《镖门》、与李雪健合作的《嘿!老头》等剧中亦表现不凡。
图片
在这个周遭充满“流量”的时代,他愿意选择沉下心来,耐住寂寞,用作品说话。
图片
《八子》中母亲的扮演者是岳红。
她也是一位“戏骨”,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的演员。
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她,相信在这次《八子》的演绎中,同样为观众带来惊喜。
图片
另外,作为特别出演,实力与偶像兼具的演绎何润东也参与到了《八子》中来,他饰演一位枪法极准的狙击手。
有这么优秀的制作班底,相信《八子》的质量是过硬的。
战争戏拍摄艰辛
献礼片意义非凡
要拍摄一部好的战争题材作品,幕后的剧组必须同样是一个有着极强战斗力、特别能吃苦的“铁军式”团队。
图片
据了解,《八子》的拍摄地点几乎全部都是户外。
已经入冬的江西,400多人鏖战两个多月,转战林地、河滩、山区实地取景,加之赶上极端天气,全程阴雨没有晴过一天……
在片方发布的“战争”方言特辑中,揭秘了剧组的艰辛日常,这也恰恰成就了影片的真实质感和厚重基调。
从特辑所曝光的细节来看,导演高希希坐镇指挥,不停与演员和现场交流讲戏;刘端端戏份吃重,即便身有伤病依然不下火线坚持完成拍摄;与高希希有过多次合作的邵兵依旧兢兢业业,对每个镜头都极度专注;何润东则一改以往干净阳光的帅气形象,身着旧旧的军装,画上黝黑的“战争妆”,令角色瞬间入戏。
战争戏的拍摄过程,同样艰苦。
在《八子》开拍之前,爆破师最初预估的炸点量是2000多个,但最后呈现已有4500个以上,可以说是火力全开。
图片
演员和炸点之间,也几乎是有效安全距离内的极限值,每场爆炸戏都让所有人捏着一把汗。
邵兵有一场重头戏的炸点甚至达到上百个,为了更真实、更燃的效果,大家仍义无反顾地拍了两条。
图片
搏命、匠心、专注由此可见一斑。
刘端端表示,“当时两个多月几乎每天都在下雨,很艰苦,脚踩进泥水里都很难拔出来,所以感觉上就像是这片红土地在依恋着我们这个剧组,对这个故事是特别有感情。”
图片
导演高希希作为江西人,在故乡拍摄电影,心中情感也更加深厚,他说,“这部片子对我的意义很特别,寄托着我对家乡红土地的一份热爱和致敬。
18岁的满崽已经上了战场,所以我们拍这部片子主要是想给年轻人看,希望他们能更加了解‘英雄’这两个字,也更加珍惜今天的一切。
图片
在战火硝烟的年代,无数荡气回肠都值得我们铭记,今日的和平与安宁,离不开曾经浴血奋战、奉献一切的千千万万战士。
主演邵兵戳心直言,“片子在讲战争之下的生存,是想活着回家,最后那座桥就是回家的路,但是桥一炸,没有一个人能回去。”
对这个题材和故事,岳红也深受感动,并透露接到剧本时,因为摔断了两根肋骨正在养伤,但是因为故事和角色太打动自己,舍不得错过,就带病进组拍摄。
图片
她认为,这个母亲的角色不是具象的,而是代表了所有无私奉献的母亲和伟大的母爱。
图片
“八子”是当年10.82万赣南烈士的缩影。
“八子”更代表着先烈们为新中国、为了后来人不可磨灭的奉献与牺牲。
电影《八子》真实地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往事,不仅仅是记录战火和硝烟,更是铭刻了战场上的血肉亲情。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6月21日,影院见!
图片
作者 编辑:幺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