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凭《乐队的夏天》吸粉,娱乐圈终于轮到这样的中年男人吃香

这档节目手握很多噱头可以炒作:老牌乐队的情怀,吴青峰和苏打绿的故事,马东和高晓松的插科打诨,乐手之间的爱恨情仇……光动嘴皮子就能三天三夜不停歇。最后不声不响暴风吸粉的,却是身为“超级乐迷”坐在台下的、一句多余的话都没说的张亚东。

乐队综艺《乐队的夏天》刚开播之时,被观众吐槽为“像奇葩说中间插播乐队表演”。

几期过后,一件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发生了:最不“奇葩说”的那个人或成最大赢家。

这档节目手握很多噱头可以炒作:老牌乐队的情怀,吴青峰和苏打绿的故事,马东和高晓松的插科打诨,乐手之间的爱恨情仇……光动嘴皮子就能三天三夜不停歇。

最后不声不响暴风吸粉的,却是身为“超级乐迷”坐在台下的、一句多余的话都没说的张亚东

网友评论

史上最温柔音乐老师

身为知名音乐制作人的张亚东,履历表上挂着一串辉煌的名字:窦唯、王菲、朴树、许巍、张蔷、莫文蔚、李宇春……

不过人类的八卦天性决定了,他过往的桃色新闻对象军团才是更被人津津乐道的:窦颖、高圆圆、瞿颖、莫文蔚、徐静蕾……

张亚东曾经在《圆桌派》上得到的评价

这次通过《乐队的夏天》出山后,观众对张亚东的观感迅速分化成两派。

一派早已忘记了他剪不断理还乱的八卦以及著名的”文艺渣男“形象,完全被他在眼下的表现折服;

另一派则醍醐灌顶、啧啧称奇,因为终于搞明白了为什么他总是对女神级女明星有那么强大的吸引力。

猛一看张亚东在《乐队的夏天》里的表现,堪称中规中矩、并无亮点,因为他总是太温和了。

声音温和,语气温和,整个人都很温和。哪怕是盛赞乐队的表现,也只是交叉着双手身体微微前倾,不紧不慢地进行他的夸赞三连:

“我觉得特别好”、“真的特别特别好”、“我很喜欢”,语速调到1.25倍也不违和。

但在一片摇滚乐的躁动和激情中,温吞水一样的张亚东反而让观众觉得很舒服,很受用。

或许原因很简单:好久没在音乐节目里见过对普通听众这么亲切友好的专业人士了。

在这个节目里,张亚东的资历无需多言,但他却像个热情又敬业的小学音乐老师。

换句话说,他最拉好感的是总在真诚地帮助每个普通观众尽可能地了解音乐、知道自己享受的是什么

玩雷鬼风的海龟先生演奏完毕,张亚东操心的是许多听众不了解雷鬼音乐的常识,娓娓道来雷鬼的重音在2、4拍,手把手地教大家到底应该在哪个拍子跟着挥手。

在解释为什么有的音乐很老套的时候,他会随手弹出一段老套的旋律,引导在场观众不由自主地唱出最后一个音,然后恍然大悟。

大火的鹿先森乐队被很多其他参赛选手瞧不上,不屑地说他们就是个“大民谣乐队”。

张亚东也并不喜欢鹿先森的歌曲,但他指出的是鹿先森作曲和编曲使用的和弦是入门基本款。这至少能让门外汉明白,圈内人的不认可是源于技术水平上的差距。

我们在各大音乐节目里见过了彩虹屁十级、评语文采已经进入迷幻境界的评委,但张亚东似乎属于一个极简主义的流派:

他只是用很简单的语言把普通乐迷听到的、但是说不出所以然的东西点出来。

痛仰改编王菲的《我愿意》,运用半音的效果四两拨千斤,张亚东第一个提醒听众注意;

擅长爵士乐的MrMiss在即兴创作的环节表现得很亮眼,张亚东两眼放光,像一个恨不得立刻给大家解析优秀范文的语文老师,讲解他们使用的和弦到底妙在哪儿。

种种这些细节并不起眼,却串联起了这档音乐节目在行业里最独特的地方:不仅仅是把一个小众的圈子拉到众人眼前,还得真诚地跟观众交流,他们到底哪里好、哪里不行。

在这个过程中,张亚东显得既专业又诚恳,还一点没喧宾夺主。

这就很讨如今年轻人的欢心:这年头在外面混的,是个人都有点才华。不着痕迹地显山露水,总是会显得更高明一些。

不油腻的“老男人”

除了点评得体,这届观众给予张亚东的最高级的赞美,莫过于“不油腻”。

有人说张亚东的“不油腻”,很大程度上占了外形的便宜。

即便他已经年届五十,但和两旁的同龄人马东高晓松相比,还是保留着典型的文艺男中年气质。

但是归根结底,让他获此“殊荣”的依然还是在节目中的谈吐。

最近这一两年被讨伐的“中年油腻男”,最大的罪状便是仰仗自己的资历对这个世界横加评判,并试图在后辈身上施加权威。

但在50岁的张亚东身上,观众完全找不到这种夸夸其谈的傲慢和自大。

相反,张亚东在节目中的表达一直都很恳切真诚。

比如面对鹿先森乐队的争议——这样一档节目,势必会引发流行VS小众的争论。在工体开过演唱会但在同行眼里不太吃香的鹿先森便是一个靶子。

张亚东坦言自己做了这么多年音乐,套路化的东西听过太多,鹿先森这种走情感流的通俗流行乐其实从未打动过他,但马上又温和地加了一句:

“当然我喜不喜欢不重要,一种音乐总是有他的听众的”。

比起站在资历的高点上评判优劣,张亚东更喜欢向普通的听众强调,更喜欢哪一种没有对错,也并没有哪种音乐更高贵。他只是很诚恳地建议听众既然爱音乐,便可以拥抱更多类型的音乐,就像去看不同的世界。

所以观众能从他的发言中感受到,人到中年,资历并不一定只能堆砌出用来吹捧自身品位和见识的优越感。

但是,不露锋芒不代表张亚东对待音乐是个爱和稀泥的老好人。

恰恰相反,张亚东每次表达原则性的意见,温和的语调下都藏着信念上的坚定。

他坚持认为做乐队有别于做最容易被接纳的流行歌,必须要有自己的态度在。

所以他不看好为了组乐队而硬拗、没有信念的小鲜肉组合,也毫不吝惜对有个性、有想法的乐队的赞赏,鼓励他们“也要学会为自己的音乐和理想辩护”,每一句慢条斯理的评价都掷地有声。

观众在他身上感受到的魅力,其实无非真诚二字。

能让人觉得他依然很真诚,这已经是一个“老男人”在如今的舆论场中能得到的最大褒扬。

所有的谈吐间,是张亚东这个知名制作人在和听众平等地交流,认真地表达他对于音乐的见解与执着,所谈却又和张亚东的自我全无关系。

而过于膨胀的自我,正是被赞美和成就包围后中年男人容易掉入的陷阱。

大叔失宠的时代

不得不说,张亚东靠《乐队的夏天》重返(甚至首次进入)当代年轻人的视线,这个时机也确实恰到好处。

这档节目里有三个60后男人同台,马东负责插科打诨,高晓松一如既往地负责扮演高配版北京出租车司机,温文尔雅的张亚东则负责守住了少女对文艺男中年的最后幻想。

往大了说,如今本就是一个娱乐圈老派大叔相继倒掉、人们热切盼望中年男人新范式登场的时代。

这也和社会舆论对于“油腻中年男”的吐槽和反扑,是相辅相成的。那些在中年男人身上被揪出来重新审视的品质,光芒万丈的明星也不得幸免。

情感上对于成熟多金深情大叔的幻想,早已随着吴秀波的丑闻而破灭。

在那场大型吃瓜中人们还看清一个道理:大概那些过于精致的风流倜傥,都是张爱玲笔下华美的袍罢了。

人生导师型中年男,这几年也在风口浪尖上摇摇欲坠。

靳东被嫌总想端着高大上文化人人设,黄磊被嫌克服不了自己的老师本能太爱教育人,总之一切都是“话太多”的错。

比他俩被群众积怨还明显的话多中年男,高晓松要算一个。

摇着扇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矮大紧老师,能供他遨游的知识宇宙似乎永远没有边界,”朋友、清华、美国“三大宝永远供他在被崇拜的宝座上安坐。

只是一旦暴露一次自己可能在虚张声势,见多识广百科全书形象就难以挽回。

其实,曾经被仰望、后来被拉下马的娱乐圈中年男人,无非是复刻了被攻击的”油腻中年“最典型的缺点:眼界和心态止步不前,需要被全世界认可与吹捧的需求却疯狂膨胀。

中年人的败北,是因为这一类人的行事准则只剩套路。他们将自己早已相信并停滞不前的陈词滥调重复千百遍,让人看不透他们对何人何事还能展示出一点鲜活真诚的心。

在这个氛围里,张亚东自己一定也没料到他作为华语乐团最黄金年代的见证人,如今却意外乘着舆论变化的东风翻红。

他只不过在专业领域不紧不慢地展现出一些认真、诚恳、谦逊与包容,就足以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新宠儿。

话说回来,如今娱乐圈里这样符合新时代审美需求的“老男人”难得吗?好像也确实难得。

他们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做出成就,但不会居高临下地卖弄和瞎教育别人;

为人有着过尽千帆的诚恳和淡泊,但又不可屈服于世俗而圆滑,非得坚守自己的态度不可。

要求实在不低,仍旧被人们认为“清新脱俗”的中年男人差不多两只手就数得过来。

或许张亚东只是舆论反叛的一个开始——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才华不一定要咄咄逼人,真诚也可以温柔而耀眼。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