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常住租赁人口可落户”引关注 这四类人群受益最大

2019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持续获得政策面较大力度支持,包括刺激住房租赁消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完善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等。

中国网财经6月22日讯(记者宗高 见习记者王晨曦)日前,国家发改委“城市常住租赁人口也可落户”的相关表态引发广泛关注。业内指出,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群体、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将成为这个政策最大的受益群体。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常住租赁人口落户”政策与我国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对于新进入大城市的人来说多了一个选择;同时,这个政策将鼓励更多人群租房,加速释放租赁市场需求。

落户门槛再降低 这四类人群为最大受益者

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确保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应落尽落、便捷落户。

上述“租房落户”政策表述被认为对落户门槛进一步降低的重要举措。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最大受益对象是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的群体、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这四类人群。

孟玮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从国际比较看,2017年,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65.45%,高收入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81.53%,同期我国城镇化率为58.52%,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但与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相比,低了近7个百分点,与高收入国家差距更大,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赵锡军认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城镇化水平提高,因此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生活在农村的居民进入到城市。从户籍政策来讲,就是农村户口变成城镇户口,也是制度方面的变化,表明经济发展的需要,表明城镇化的需要,更表明生产力及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生产效率的提高。

在他看来,“允许常住租赁人口落户”的政策,总体来看是跟我国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一个政策,因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就是城镇化越来越高,此次政策也会引导更多的新进入大城市的这些居民租房,换句话来说,对新进入大城市的人来说多了一个选择。

“毕竟在农村,由于更多更有效率的现代化设备投入使用,需要的农民越来越少,剩余的这部分农村劳动力转入城市,可能会找到层次更高的岗位,实现个人更高的价值。”赵锡军表示。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则认为,推动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其实类似于个人户口打个六七折来享受公共服务,这对农民工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也都是有好处的。

租赁市场需求或将加速释放

长期以来,我国住房发展“轻租重购”的模式导致租购发展不平衡,住房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人口密集的一线、二线城市,住房市场供需矛盾较大,引致房价高涨。租赁市场作为住房市场的补充,可以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有效缓解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

2019年以来,住房租赁市场持续获得政策面较大力度支持,包括刺激住房租赁消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完善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等。

3月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要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夯实城市主体责任,落实好省级政府监控和指导责任,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韩正指出,未来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相关法律法规,完善金融财税政策,实现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6月17号发改委定调“租房落户”政策,对于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他们虽然没有购买房屋,但依然能享受到大城市的公共服务。进一步看,会更加刺激租赁需求的释放,进而完善健全大城市的租赁市场。

赵锡军对记者表示,租赁市场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政策导向,同样也取决于供求关系,需求增大,供给增加,市场也就会越来越大,所以这个政策也是鼓励租房市场发展的一个政策,有可能会使得一部分买房的需求,转化为租赁的需求。

一系列政策推动户籍改革 落户“门槛”逐步降低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早在2014年,发改委就开始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方面的工作,并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到“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出要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城镇间异地就业人员和城区城郊农业人口,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规划还提出,“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等为前置条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

随后,发改委又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在江苏安徽两省以及宁波市等全国62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建立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在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有关情况发布会中,发改委提到拓宽落户通道,特别是要督促各个地区特别是主要城市,即外来人口聚集地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宽松的户口迁移政策。

2018年,发改委进一步具体提出全面放宽城市落户,大学及大专毕业、海外留学和技术工人零门槛落户。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 100 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 100 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 300 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可以看到,从2014年的有序放开、合理放开到2019年的全面取消、全面放开,城市落户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方便。

赵锡军认为,这个政策导向更多的是在住房政策方面,“租房落户”不一定非要在大城市买房子,租房也是可以在大城市落户,前提是要满足一定的条件。“简单来说,你可以选择租房,也可以选择买房,因为这两者都一样,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都不妨碍你在城市落户。”

( 作者:宗高 王晨曦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