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因父亲被杀,沦为奴婢,后却母仪天下,执掌朝政十几年

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类似“灰姑娘”的传奇事情,原本出身低微的女子,后来却一步登天,母仪天下。在南北朝时期,北方政权中就出现了这么一位“灰姑娘”,她出身贵族,却因父亲被杀,而沦为宫中奴婢,不过她之后成为皇后,还成为皇太后、太皇太后,执掌朝政达14年的时间,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历史!

她就是北魏的文明太后冯氏,也可以称其为冯太后。文明太后原本出身皇族,是北燕末代皇帝冯弘的孙女。北魏太武帝攻打北燕时,冯弘逃亡高句丽,他的儿子冯朗向北魏投降,而冯朗正是文明太后的父亲。冯朗在北魏先后担任秦、雍二州刺史,后因遭到猜忌,被太武帝拓跋焘杀死。

此时的文明太后年纪尚幼,被充入宫中,沦为奴婢。不过好在文明太后在宫中有亲戚,她的姑母是太武帝拓跋焘的左昭仪,“雅有母德,抚养教训”。正是因为这层关系,所以文明太后能够“东山再起”。452年,北魏文成帝拓跋濬即位,年仅14岁的冯氏(即文明太后)被选为贵人,三年后被封为皇后。

可是文明太后的命运实在不好,在成为皇后十年时,她的丈夫拓跋濬病死。之后,年仅12岁的皇太子拓跋弘即位,即献文帝。当时朝廷政局不稳,太原王乙浑把持朝政,文明太后虽然只有二十多岁,但却非常果断,她当机立断,以谋反罪将乙浑处死,自己临朝称制。随着献文帝长大,他和嫡母冯太后之间产生了矛盾。

献文帝杀死了冯太后的男宠,企图摆脱傀儡的状态,后来甚至以退为进,放弃皇位,做起了太上皇。不过献文帝还是没能取胜,他最终在23岁那年暴死,据说是被冯太后派人毒死的。在摆平献文帝后,冯太后以太皇太后的名义,继续临朝听政,辅佐献文帝的儿子孝文帝。文明太后进行了许多项改革,促进了北魏政权的封建化。

文明太后自幼入宫,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但她非常聪明,“自入宫掖,粗学书计,及登尊极,省决万机。”另外文明太后还是一位铁腕人物,她在临朝听政期间,“能行大事,生杀赏罚,决之俄顷,多有不关高祖者,是以威福兼作,震动内外。”当时执掌北魏王朝命运的,不是皇帝拓跋宏,而是太皇太后冯氏。

文明太后十分懂得用人之道,即使她的亲信,一旦犯法,说打就打,“左右纤介之愆,动加捶楚,多至百余,少亦数十”,不过文明太后心胸宽广,“性不宿憾,寻亦待之如初,或因此更加富贵。是以人人怀于利欲,至死而不思退。”在文明太后统治期间,北魏国力蒸蒸日上,同时为孝文帝改革打下基础。

490年10月17日,北魏都城平城发生了一件怪事,“有雄雉集于太华殿”。而就在此时,文明太后冯氏走到了人生的终点,病死于太和殿中,时年49岁。文明太后的一生不算长,却经历了不少起落,她堪称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女政治家!

参考资料:1.《魏书》;2.《北史》;3.《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