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又拉黑了5家中国企业机构!

从多家关注此事的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一消息反而是先给美国的芯片和半导体行业带来了冲击,包括美国AMD、英伟达和赛灵思在内的多家芯片商的股价都出现了下跌,因为这些企业和上述中国企业机构是存在业务往来的。

原创: 耿直哥 环球时报 今天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近日又拉黑了5家以开发芯片和超级计算机为主的中国企业和机构。

从一份美国政府于6月18日颁发、并于今天凌晨被多家美国媒体曝光的文件来看,被拉黑的5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分别为芯片制造商海光、以及成都海光集成电路和成都海光微电子科技,超级计算机开发者中科曙光,以及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江南计算所)。

截图自美国商务部文件

与中国的华为公司一样,这五家中国企业和机构都是被美国商务部以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为由,被拉入了美国商务部的“实体名单”。从此美国企业和机构将不得对这5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出售产品和转让技术。

截图自美国商务部文件

美国商务部还在其官方文件中介绍说,中科曙光和江南计算所是中国顶尖的两家超级计算机开发企业(另一家是国防科技大学)。中科曙光还是中国芯片商海光的所有者。海光的业务则包括集成电路、电子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和计算机系统整合。成都海光集成电路和成都海光微电子科技则是海光的下属,其中前者的业务包括研发x86架构的电脑芯片,用于网络信息服务器。

截图自美国商务部文件

不过,从CNBC新闻网等多家关注此事的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一消息反而是先给美国的芯片和半导体行业带来了冲击,包括美国AMD、英伟达和赛灵思在内的多家芯片商的股价都出现了下跌,因为这些企业和上述中国企业机构是存在业务往来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称美国政府此举会给因特尔、AMD和英伟达等企业的营收带来大麻烦,因为仅因特尔一家企业去年就有1/4的利润是来自中国的。美国《纽约时报》则进一步介绍说中科曙光的超级计算机与AMD、因特尔和英伟达都存在芯片产品和技术上合作。

另外,《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也都不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会阻碍中国的发展。

这两家媒体分别采访的两位美国的超级计算机专家就表示,美国政府的行为短期内可能会对中国的超算发展带来阻碍,却也会更加坚定中国开发本土技术替换美国科技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