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资产离奇消失!持牌私募中金国瑞“猝死”调查

中金国瑞的投资者中,不乏法律、财务、金融等专业人士。多位投资者表示,他们之所以相信中金国瑞,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招商银行曾委托中金国瑞理财。二是中金国瑞提供了建行盖章的净值报告。

一夜之间,工作没了,多年积蓄也没有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金国瑞员工的身上。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500多名投资者。

中金国瑞全称为深圳市中金国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1年成立,拥有私募牌照,实际控制人秦鹏持股99%。

正常兑付突然中止

“他们公司在招商银行总部大楼一整层楼,装修很气派,一看就很有实力的样子。那天我见了秦鹏,还有一个外国人,据称是从国外请来的技术专家。我们主要聊了量化对冲策略,当时在国内这还是比较新鲜的东西。”郑小姐还记得2013年第一次去中金国瑞办公室的场景。

郑小姐从事金融业多年,有一定的财经功底。她大学好友的妹妹当时在中金国瑞工作,从闲聊中获知这家公司“量化对冲产品做得还不错,年化收益率10%左右,虽不是特别高但兑付很及时”。在实地了解、查看公司相关资质后,郑小姐决定拿几十万元试水。在她的印象中,秦鹏为人比较务实,不夸夸其谈,“是个干实事的人。”

从2014年首笔30万元投资开始,郑小姐越投越多,投资的期限也越来越长,兑付一直都很及时;每个星期都会收到基金净值报告,业绩处于私募行业的中间水平,收益稳定,风险较小,她对此很满意。

直到2019年5月22日,她收到中金国瑞的清算告知书。

既是员工也是客户

在郑小姐收到清算告知书前一周左右,中金国瑞业务部的李思已经意识到情况不妙。

2019年5月14日,秦鹏在内部会议上宣布产品清盘,不再募集资金以及正常兑付本金和收益。这在公司内部掀起轩然大波,因为有90%左右的员工都投资了自家公司的产品。

李思2015年入职中金国瑞。“我之前在证券公司上班,后来有亲戚通过关系介绍我进入中金国瑞业务部,业绩最低要求是拉资金600万元~800万元。每年自己写目标责任书,目标越大提成越高,当然完不成业绩收入会有影响。”

据他介绍,中金国瑞有30多个业务员。因为公司兑付一直很及时,规章制度也很规范,自己又在这上班,业绩不达标的时候业务员都会把自己的钱投进去,有时还带着家人朋友跟投。“我家亲戚平时有一些闲散的钱也会通过我投资进来,就当是支持我的工作,我拿提成,他们拿收益。亲朋好友的钱加起来投了1000多万。”

“我从来没怀疑过公司。老板看起来是个工作狂,平时放假或者晚下班都会看到老板还在办公室。公司开发客户这一块也很正规,会提示风险。我们通过了招行的尽调,接到了招行委外理财的单子,怎么会有问题?不只是我,我认识的同事都投了公司的产品。”李思说。

但李思也坦言,公司的交易团队换人特别频繁,他所认识的同事集中在业务部、客服部以及投研部,具体投资情况并不清楚,只听说有外汇、期货、股票等标的。高管会议已经近一年没有召开过,“所有的决策都是老板定,有一言堂的感觉。”

公司人去楼空

5月22日清算告知书出来之后,大批投资者赶往位于招商银行大厦36楼的中金国瑞办公所在地了解情况,获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彩虹和风控部负责人项杰明已于4月先后离开,公司处于停业状态。

据中金国瑞员工透露,周彩虹以家人生病为由向公司请假,之后就再没回来上班。“公司的财务状况只有老板和她知道,可她走得很蹊跷。”过了几天,有回收二手办公用品的人员进入公司,搬走了全部的办公设备,办公室也因租期到点而被收回。

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招商银行大厦,前台告知36楼整层都已经搬空,大门贴着封条。近段时间有很多投资人来找中金国瑞,物业取消了该层的访客权限,已经不让来访者上楼了。有投资人告诉记者,中金国瑞已在5月31日搬空,现在没有办公地点。

在员工及客户看来,中金国瑞的关门十分突然。官网资讯显示,中金国瑞4月底还组织人员赴迪拜进行了6天访问,流露出开发国际市场的倾向;5月7日,秦鹏作为香港科技大学优秀校友代表,出席见证福田区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的创新创业项目签约仪式。

从投资者提供的中金国瑞路演文档来看,中金国瑞旗下包括黄金投资、金融投资、产业投资三大主业,拥有云南现代矿业、华世集团、中金国富等多家公司。天眼查显示,与秦鹏相关的公司有27家,他是华世智能、华世药业等8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中金国瑞路演文档所展示的过往收益)

宣传中利用大行背书

中金国瑞的投资者中,不乏法律、财务、金融等专业人士。多位投资者表示,他们之所以相信中金国瑞,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一是招商银行曾委托中金国瑞理财。投资者认为,能接到招行委外资金的单,肯定通过了银行方面严苛的尽调,而这也是业务员反复向投资者强调其安全性的最大卖点。此外,业务员也会反复强调,秦鹏曾在招行工作过,公司开业时招行时任行长出席仪式等等。

证券时报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确实找到了两份资产管理计划的公示材料,两个产品分别为“华泰期货紫金财富中金国瑞量化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广发期货中金国瑞量化2号资产管理计划”。

第一个产品“华泰期货紫金财富中金国瑞量化1号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6年7月5日,到期时间为2017年7月4日,运作状态为正常清算;第二个产品“广发期货中金国瑞量化2号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7年12月11日,到期时间为2020年。该计划募集时间为2017年12月6日至8日,仅两天便完成了募集工作,运作状态显示为“提前清算”。

证券时报记者向负责该计划的管理人广发期货求证,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有合规要求,添加了很多程序,中金国瑞觉得我们系统太慢满足不了需求,该计划在2018年6月提前进行了清算,最后就好聚好散了。因为是管理型产品,合作的时候也没有察觉到有资金兑付风险。”

二是中金国瑞提供了建行盖章的净值报告。在采访的过程中,投资人向记者出具了一份盖有建设银行深圳福田支行公章的中金汇富量化基金每日净值的表格,“中金国瑞在对外宣传产品时,曾多次出示该净值报告。”记者注意到,该表格起止日期分别从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4月29日,其间持续盈利,年化收益率达40%以上。

此外,中金国瑞在销售过程中宣称基金的托管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但事发后多名投资者比对当初打款时的账户发现,实际打款账户与托管账户最后四位数不一致。

证券时报记者向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函证盖章情况,该行回复表示,经福田支行核查,未发现有“中金汇富量化基金每日净值”的福田支行公章用印记录。

中金国瑞的业务员在推广中,反复提供以上资料以获取投资者的信任。这些资料形成的时间集中在2016年~2017年间,有投资者猜测,在2017年之前中金国瑞可能是一家比较正规的私募机构,却不知道2017年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钱去了哪里?

“万没想到的是,公司现在可以说是一贫如洗,账上一点钱也没有。”投资者李先生感叹道。

记者获得的一份《投委会与秦鹏见面会议纪要》显示,中金国瑞累计管理资产超9亿元。此前客户经理每周会定期通过微信发送中金汇富量化基金净值,最新一期为5月13日发布:截至5月10日,基金净值为1.61,累计收益61.38%。

那么,公司账上为何会没有钱?

投资者提供的系列材料表明,自2013年起,中金国瑞开始募集基金,类型是量化对冲基金,投资标的为商品期货、黄金和外汇等。中金国瑞宣称出资20%作为劣后资金,保护投资人的本金安全,每年给予投资者10%~14%不等的固定收益,超额部分归基金公司所有。“我当时就是冲着合同中约定有20%劣后资金才投资的,还有就是约定的投资标的基本上是有价证券,流动性高,再怎么样不至于亏得渣都不剩吧?”有投资人表示费解。

一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在秦鹏和投资人代表第一次见面谈及可清算的资产时,秦鹏表示有1000多万美元被他转移到香港进行黄金和外汇交易,但不愿意透露香港交易账户的资金余额。根据秦鹏5月初在公司内部讲课时一名员工所拍摄的照片显示,外汇交易账户共有8个子账户,其中一个子账户的交易资金为8000万美元。

有员工及投资人表示,秦鹏此前曾多次在公司内部培训和有投资者参加的讲课中,宣传他们运作的产品有相当一部分从事外汇交易,是通过内保外贷的方式将资金转移到香港,通过叫做AMA的证券公司进行外汇交易。记者在中金国瑞官网看到,该网站在5月10日发布了一篇中金国瑞的考察团结束6天迪拜考察的文章,主要参观了AMA金融控股集团和迪拜黄金交易所(DGCX)。

从公开报道中可查知,AMA首席执行官叫于吉光。秦鹏与于吉光同为香港富银集团股东,秦鹏持有60%股份,于吉光占20%股份。但有投资者透露,于吉光已于2018年12月份因涉嫌外汇诈骗被上海警方羁押。

记者获得的一份投委会会议纪要中显示:

关于资金去向,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在会议上和秦鹏对话时得知以下信息:

2.5亿元发放利息;1.5亿元发放员工提成;2亿元为公司前期亏损;0.9亿元为公司日常运作;0.3亿元用于软件研发资金;余下资金用于投资:参股投资云南现代矿业勘察有限公司,其注册资金为4715.4609万元;全资投资蛟河市正益石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实缴资金未提及;全资投资华世医药公司,注册资金为10200万元,实缴资金未提及;全资投资香港富盈基金等。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小的投资项目。

以上这些公司目前均未产生利润。

对于这段谈话内容的真实性,投委会表示,在未获得相应的银行流水数据前,无法证实。

“我们问他要交易记录,询问募集的资金转去了哪些地方,能不能配合查账,给投资者一个交代?他不愿意配合查基金的账目,也不愿意查财务的账,声称‘如果要是这样的话,你们就走司法程序吧!’”一投委会成员说。

针对投资人描述的情况,证券时报记者反复向秦鹏电话、短信核实,均未获任何回应。

艰难的追偿

获知中金国瑞出现兑付危机后,部分投资人迅速组织了投资人代表委员会与秦鹏进行沟通,“秦鹏表示公司开始清算,自己会拿出所有的资产来偿债。”一位投资人说。

证券时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投委会与秦鹏见面会议纪要》显示,牵涉其中的投资人总共有503个,总投资金额达到9.4亿元。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有18人,50万元以下的有204人,占投资人总数的40.6%,大部分投资人的出资金额介于5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

记者从投资者处获得多个版本的兑付方案,包括多地的房产、黄金、股权等,价值高达28.78亿元,兑付方案则包括展期、股权重组、资产重组、以物抵物等。

据投资人介绍,秦鹏拿出一些公司的股权,称欢迎大家成为股东,“然而这些公司没有实际运营,也没有盈利,连财务报表都没有提供给我们。” 秦鹏又提出将原本的产品清算变成企业重组,提议全体投资者共同持有中金国瑞的企业股权,他变成职业经理人,继续进行证券交易,用5~6年的时间陆续完成对投资者的本金兑付。比如由中金国瑞方再找一些资金,秦鹏操盘,产生的收益三七分成,资金方得三成,秦鹏七成,秦鹏的七成用于兑付。“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我必须还能在外面工作,用这些资金产生正收益。”秦鹏在与投资者代表协商时表示。

投资人不认可这一方案。“这些都不靠谱。秦鹏每天的借口都不一样,只是为了拖延时间。唯一一套可用于变现的房产也已经被一位投资800万的客户申请了诉讼保全。”有投资者气愤地表示,秦鹏已于今年5月办理离婚,并正在办理香港的移民手续。

6月10日,在投委会的多方努力下,秦鹏终于露面与投资者代表协商清算事宜。在这次会议上,秦鹏签下一份还款保证书,保证书显示“本人秦鹏承诺以个人名下及关联人代持的所有资产,以及未来可能的所有收入,作为偿还中金国瑞、中金国瑞控股及中金万能投资有关的汇富基金、黄金合同、债券转让合同、中金万能投资合同的投资者的未清偿投资本金和利息的还款来源。”

但自此以后,再也没有投资者联系到秦鹏,电话、微信也均无回应。

目前,500多名投资人辗转于报案和索赔的路上。“我现在每个月月供8万,每一天都过得无比艰难。业务员有意诱导我抵押房子进行投资,因为贷款的钱不能进行私募投资,业务员还帮助我从贷款账户将钱提到其他账户,再回流到个人账户进行投资。现在银行要收回我唯一的房子,我将无家可归。”黄女士表示,她在中金汇富投资了600万。但她说,至少她还没有欠下高利贷,没有周围亲戚朋友卷入其中:“在500多个投资人中,比我惨的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