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照明较缺乏,也没有电视网吧,古人晚上是如何消遣的

在我们的印象中,古人晚上是非常寂寞的。之所以说古人晚上很寂寞,因为古人的夜生活受到很多限制。一是照明问题。古人没有电,照明靠的是蜡烛和柴禾。无论是蜡烛还是柴禾,都是很贵的,一般的人家都用不起。二是古代技术有限,没有电子设备这些,看电影看电视这种消遣也是不会有的。三是风月场所虽然多,古代很多时候也是合法的。但是,不是一般人能消费得起的,而且确实因此疾病横行,道德沦丧,会带来很多副作用。

那么,古人的夜生活,究竟是怎么安排的呢?

为了讲清楚这个问题,我想用几个诗句来表达。

一、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这显然是古代大户人家的夜生活。

古代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社会。这种自给自足,不仅仅表现在自己种庄稼种菜获取粮食,自己养猪养鸡养鱼获取肉食,还自己织布裁衣等等。也就是说,只要有一片地,衣食住行都能保证,基本上不用靠别人。

如果是大户人家,当他们拥有更多的土地资源的时候,他们就更加能够自给自足。这种自给自足,不仅仅是物质保障,精神娱乐也能够保障。我们现在看看古代留下来的那些老房子,里面都有戏台,说明古代的大户人家是有戏班子的。再看看《红楼梦》里面讲的四大家族,就更明白古代,古代大户人家,确实自身就能提供全部的娱乐设施。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这是富二代晏几道写的词《鹧鸪天》中的两句。晏几道是宋朝宰相晏殊的儿子,和他父亲一起,代表着北宋初年婉约词的最高水平。他的词华美艳丽,而他能够做到如此华美艳丽,其实正是他实际生活的写照。

在这首词,前面的两句是“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这说的是“喝酒”。“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说的是看舞女“唱歌跳舞”。由此可见,只要是大户人家,只要照明能够得到足够的保证,大户人家的人,可以娱乐到天明,通宵不睡(舞低杨柳楼心月)。

二、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古代大户人家纸醉金迷的生活,毕竟也不是特别多。更重要的是,不能提倡。毕竟古代是礼治社会,所谓“发乎情,止乎礼”,就是要求人应该克制自己不恰当的欲望,过分的欲望。

而且,古代一直是把道德放在第一位的。道德成为古代选拔人才的第一考量。很多人因为从小是道德模范,因此才能走上高位。纸醉金迷的生活,显然是道德沦丧的表现,不适合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的。晏殊是宰相,但是他的儿子晏几道几乎没有当过官。后来家道中落后,更是穷困潦倒。

喝酒唱歌,就算不是去风月场所,而是只在自己家里,显然也是不能提倡的。而另外的一些,比如“琴棋书画”这样的娱乐活动,就是适合在读书人之间,在君子之间进行的夜生活了。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里面所想表现的,并不仅仅是等朋友来下棋,还包括甘贫乐道的意思在中间。尽管外面很热闹(“青草池塘处处蛙”),尽管等不来机会(“有约不来过夜半”),尽管在寂寞的等待中岁月消散(“闲敲棋子落灯花”),但是,依然不放弃安贫乐道的生命姿势。

三、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天就织女星。

这是一首宫词,写的是嫔妃宫女的夜生活。尤其是那些不受皇帝宠爱的嫔妃宫女的夜生活。

也许有蜡烛,但是点着蜡烛又有什么用呢?皇宫少不了乐队,但是这不是嫔妃宫女们有权力享受的。

在寂寞无奈之下,只能走到宫外的台阶上,坐在那里,数天上的星星,畅想不可能出现在这个嫔妃宫女身上的爱情故事。

“宫词”在古代其实是一个隐喻,不仅仅讲宫女的生活,而是隐喻了更多无法实现自己理想的人的生活。

四、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这是古代普通劳苦大众的夜生活。古代社会的土地兼并现象,总是很严重的。尤其是进入王朝社会的中晚期,很多劳苦大众就不可能再拥有自己的土地。因此,他们只得租种地主的土地。这样一来,在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为了既完成交租的任务,又能确保自己不至于饿死,就必须在劳动时间上下功夫,也就是尽量延长劳动时间。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就是一种延长劳动时间的表现。

延长了劳动时间,就挤占了夜晚。对于劳苦大众来说,连睡觉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还有什么夜生活呢!

(参考资料:《中国通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