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知道:两个搭班子的“老虎”,在省会城市大肆敛财

在后来仕途一路高升的钱引安,早在2000年3月担任西安市长安县县长时,就已经收了第一笔钱。

撰文 | 余辉

被决定逮捕一个多月后,缪瑞林、邢云、钱引安三人再次同时出现在最高检的官网上。

刚刚,最高检发布了三个“老虎”被公诉的消息:

江苏省原副省长缪瑞林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邢云

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

这三人都是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的,均涉嫌受贿罪,根据官方消息,缪瑞林未来将在青岛中院受审,邢云将在大连中院,而钱引安则将在广州市中院受审。

细节可看。

1995年开始敛财的政法委书记

上述三虎中,邢云落马最早。

2018年10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落马,2018年11月1日,时任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任上被查,不到半个月,2018年11月15日,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落马。

先来看邢云。

他是内蒙古土左旗人,仕途长期集中在内蒙古,担任过鄂尔多斯市委书记、包头市委书记等重要职务,据检方指控:

邢云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委副书记、伊克昭盟行政公署盟长、伊克昭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邢云担任伊克昭盟盟委副书记的时间,是在1995年1月,当时邢云43岁。

另一个细节是,邢云担任内蒙古政法委书记期间(2006年12月至2012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是赵黎平。

2015年3月20日,已经退休的赵黎平在赤峰市上演了一出亡命追杀的戏码。两声枪响之后,他为自己“抢”下两个名头——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百只“老虎”、新中国成立后首个亲手杀人的省部级官员。

2017年5月26日上午,山西省太原市中院遵照最高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赵黎平执行了死刑。

曾主政南京的“老虎”

上述3人中,邢云年纪最大,系1952年3月出生,今年67岁。

钱引安和缪瑞林同岁,都是1964年11月出生,此外,钱引安和缪瑞林都曾在副省级城市任职,钱引安曾任西安市副市长,缪瑞林则曾主政南京。

据检方指控:

缪瑞林利用担任江苏省宿迁市副市长、市长、宿迁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江苏省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起步于农业系统的缪瑞林曾在宿迁、南京两地工作。

2004年3月至2013年1月,缪瑞林在宿迁工作9年,先后担任常务副市长、市长以及市委书记。

2013年12月至2018年1月,缪瑞林主政南京,任南京市长4年。

离开宿迁后,缪瑞林短暂担任江苏省副省长,2013年10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任上落马,缪瑞林赴南京“救火”。

结合来看,不管是宿迁9年,还是赴南京救火,缪瑞林都没有停止敛财。

一个细节是,缪瑞林在宿迁工作时,曾和 “老虎”仇和共事。宿迁一位熟悉当地政情的人士曾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缪瑞林由农业系统调至宿迁任职,是因为仇和的安排,这与缪瑞林的农学专业出身不无关系。

在南京期间,缪瑞林又和另一个“老虎”杨卫泽共事(2011年3月至2015年1月任南京市委书记)。

杨卫泽在2016年12月获刑12年半,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情况来看,杨卫泽在南京市委书记任上敛财。

也就是说,在缪瑞林和杨卫泽搭班子主政南京期间,都存在敛财的情况。

一路高升的陕西“老虎”

在重要岗位上敛财的还有钱引安。

钱引安是陕西西安人,仕途经历都在陕西,2013年之前在西安,2013年之后在宝鸡。

1983年,在西安市农业学校毕业之后,他进入灞桥新合乡工作,在经过多个岗位历练后,2000年初,钱引安从灞桥区委常委、副区长任上调往长安县担任县长。

之后,钱引安历任长安区区长、区委书记,雁塔区委书记,西安市副市长。2013年年底,钱引安调离西安去往宝鸡,从在宝鸡任职开始,钱引安的仕途加速,到2017年5月陕西省委换届跻身省部级,五年内他有五次履新。

据这次检方披露:

钱引安利用担任西安市长安县县长、长安区区长、长安区委书记、雁塔区委书记、西安市副市长、宝鸡市长、宝鸡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换句话说,在后来仕途一路高升的钱引安,早在2000年3月担任西安市长安县县长时,就已经收了第一笔钱。

资料 | 中央纪委官网 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