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蛋鸡场6月底开工:年产鸡蛋8亿枚,内置鳄鱼场

正大崇明300万羽蛋鸡场概念图 。崇明区农业农村委 供图

年产鸡蛋8亿枚,预计可占据上海品牌鸡蛋市场30%至40%份额……

6月2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崇明区获悉,正大崇明300万羽蛋鸡场将于6月底开工建设,有望在2020年底建成。预计2021年年中,首批鸡蛋可投放市场。这也是亚洲规模最大、全世界现代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蛋鸡项目。

项目坐落于崇明新村乡,由崇明区人民政府和正大集团携手打造。项目占地面积651.5亩,总投资约7.51亿元,分为4个区域。

一个占地135亩、存栏85万羽的青年鸡场,用于饲养1日龄至产蛋期前的小鸡;一个占地392亩、存栏量300万羽的蛋鸡场,青年鸡在进入产蛋期前,被按批次转移至此进行饲养;一个占地30亩的鳄鱼场,用于处理死鸡和生态转化,让鳄鱼以死鸡为食物,保护生态环境;一个占地94.5亩的有机肥场,用于鸡粪处理,生产有机肥。

正大崇明将按工业化理念和流程饲养活物、生产产品,一栋鸡舍16.8万只鸡只需一人就可管理。“从外观看,你见不到一只鸡,也闻不到任何气味,只能看到饲料进入,鸡蛋出来,传统鸡舍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工厂。” 正大置地有限公司新农村现代农业事业线副总裁邢朝阳表示。

按照原先设计,正大崇明300万羽蛋鸡场项目预计总投资在6亿元左右,而最新的估算总投资已达7.51亿元,多出来的一大笔钱全部用于“环保”投入,包括建一个用于转化高端有机肥的鸡粪处理站,一个用于将养殖废水转化为农业生产用水的水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