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毒贩抓捕现场:深山矿坑制毒,警方精密布控围捕

一部《破冰行动》,让大家对禁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体会到了禁毒警察的不易。然而,奋战在禁毒一线的重庆市巴南区缉毒民警们却说,他们的案件都是“小打小闹”不像电视中的大场面。
废弃矿坑中的冰毒工厂
2018年11月7日,重庆市巴南区禁毒支队接到了一次紧急任务。
一个从四川来的制毒团伙已流窜至重庆境内,准备在重庆郊区的山里进行制毒。情况紧急,留给巴南区禁毒支队的时间极其有限,一天之内,他们不仅需要确认毒贩的真实身份,还要摸清他们藏于深山的制毒窝点。
图片
随即,缉毒民警兵分两路。一组为侦控组对毒贩进行跟踪,确认毒贩身份、锁定制毒窝点位置。另一组以侦控组获得的侦查信息为依据,对贩毒人员、制毒窝点提前蹲守和抓捕。
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后,侦控组民警最终跟随毒贩来到了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玉峰山。与此同时,这伙毒贩的身份也得到了确认。
图片
但当民警们想要进一步确认具体的制毒地点时,却由于自然条件限制而不得不撤回。为了不被暴露,民警们只能在山下蹲守,决定第二天进山侦查。
图片
然而,在对山中所有废弃的房子进行搜查后,民警却一无所获。于是他们决定转变思路,对山中更隐蔽的地点进行搜寻。最终,在一个废弃的矿坑中发现了制作冰毒遗留的痕迹。
那么,毒贩为何会选择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的矿坑作为制毒地点呢?
守株待兔 狡猾毒贩终落网
原来,受地形影响,这些矿坑不仅便于毒贩“放风”,而且制毒时所产生的浓烟即使扩散也不易被周边村民察觉。可以说,为了寻找这一“理想场所”,这伙毒贩耗费了整整一个月的心血来考察地点。
图片
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当地警方仅用一天的时间就锁定了该地点。不仅如此,民警们还决定在此埋伏,给毒贩们来一个“瓮中捉鳖”。
图片
然而,民警们发现,毒贩们准备把液态冰毒带往市内。于是,警方兵分两路跟踪毒贩,准备实施抓捕。
图片
最终,在巴南区禁毒民警的努力下将五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现场查获冰毒18公斤、涉案车辆3台,总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图片
可以说,抓捕毒贩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给民警带来致命的结果。比如,毒贩摸向自己上衣口袋的微小动作,又比如抓捕行动中的“小插曲”。
图片
对于自己的工作,这些猎毒者们这样描述:
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禁毒支队 民警:
“我觉得自己这份工作很神圣,因为在其他人看不到的阴暗角落里,我们能够以一股耀眼的光芒照射进去,哪怕没有照到每一个角落,但我们始终是想照到每一个角落,尽量地让世界多一份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