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发现白骨,学者:此战七万人阵亡,改写南北朝历史

在山西省稷山县境内,有一座名叫白家庄的村子。当地村民在村子附近发现了一座“万人冢”,也称其为“万人坑”,断崖处甚至可以看到森森白骨,不禁令人毛骨悚然。这到底是些什么人,这里到底发生过什么战争呢?一些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史料,揭开了这场战争的谜团,原来这一战改写了中国历史进程!

事情还得从南北朝末期说起,当时天下三分,占据北方的是东魏、西魏,而梁朝则坐镇南方。谁都想要终结这个乱世,实现天下的统一。在三个政权中,以东魏的实力最强,西魏的实力最弱。当时东魏的权臣高欢,不断挑起战争,想要吞并西魏,来统一北方地区。然而双方经过几场较量,互有胜负。

西魏的军队居然还渡过黄河,在河东地区建立起了据点,这座城池就是玉璧城,位于今天的山西省稷山县境内。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玉璧城犹如一根芒刺,让高欢坐卧不安,他决定亲手拔掉这根刺,然后引诱西魏援军前来,一举击破西魏主力。于是在546年,高欢调集十余万大军直抵玉璧城下。

东魏军队运用各种手段,来攻打玉璧城。高欢首先让士兵们修筑土山,想居高临下,破城而入。对此西魏守将韦孝宽命人高楼上缚木连接,昼夜防守。与此同时,高欢又命人在城南挖地道,于城北筑土山,想用这种方法来攻城。韦孝宽久经战阵,命人在城内挖堑壕,然后堆积柴草,来对抗东魏军队。

高欢还不死心,又用火攻的方法,还切断城内的水源,不过都被韦孝宽化解。高欢见强攻不成,又采用威逼利诱的手段,先是劝降,后又将韦孝宽的侄儿捆绑到城下,进行威胁。韦孝宽不为所动,高欢所有的手段都失败了。此时已经接近寒冬,东魏将士在玉璧城下奋战两个多月,死伤惨重。

“神武(指高欢)苦战六旬,伤及病死者十四五,智力俱困,因而发疾”。此时东魏军队已经损失7万多人,加上严冬已至,只得选择退兵。高欢撤兵前,命人将阵亡的将士合葬一处,然后败归晋阳。这一战对高欢的身心打击很大,引发了疾病,不久后就病死了。这场战争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玉璧之战!

那么为什么说玉璧之战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呢?我们来看当时的情况,东魏原本实力最强,可是经过这场惨败后,元气大伤,此后二十年再也没有主动向西魏进攻。而西魏则利用这个时机,扩充实力,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国力得到迅速增强。玉璧之战扭转了“东强西弱”的局面。

后来西魏被北周取代,灭掉了北齐,统一北方。而北周的外戚杨坚夺取了皇位,建立了隋朝。之后隋朝又平定南方的陈朝,实现了天下的统一。假设玉璧之战高欢取胜,那么还哪有什么隋唐,中国历史很有可能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样。

参考资料:1.《北齐书》;2.《周书》;3.《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