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重金抢夺生源背后:一年预算190亿,超过北京大学

按照浙大招生处处长的说法,如果全省前300考生全部报告浙大,那么浙江将为此付出9000万元的招生成本。浙大这么有钱吗?

图@视觉中国

作者 | 市界 秦海清

编辑 | 老拿

浙江大学不惜重金抢夺生源,被教育部定性为“恶性”违规。

6月23日,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大,将会获得50万元对外交流教学金,含20万元新生奖学金;全省前300名考生报考浙大,将获得20万元额度的对外交流奖学金。

网友直呼浙大真土豪的同时,教育部却急了。6月24日,教育部向浙大下发《关于请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的函》,浙大除了重金招揽考生之外,教育部还监测,招生组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传播上述奖励措施。

函件称,根据高校招生工作“30个不得”禁令,高校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教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

对此,教育要求浙大查实有关报道,立即纠正规招生宣传行为。

此后,据新京报报道,6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称,“这个奖励措施是不存在的,一切奖励信息要以浙江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的信息为准,网站上没有列出的信息,均视为第三方信息,不能轻信。”

按照浙大招生处处长的说法,如果全省前300考生全部报告浙大,那么浙江将为此付出9000万元的招生成本。浙大这么有钱吗?

浙大真的很有钱!

浙大4月公布的2019年部门预算报告显示,2019年收入总预算为191.77亿元,其中上年结转66.2亿元,本年收入125.57亿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09亿元,占31.93%;事业收入65.67亿元,占52.29%;其他收入19.81亿元,占15.78%。

但是,浙大还不是最有钱的。

4月27日,中国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均已公布2019年财务预算,其中8所高校2019年财务预算超过100亿元,清华大学以297.21亿元排名第一,超过第二名浙江大学100多亿元,北京大学以190.07亿元位居第三。

高校之间,“贫富差距”也十分巨大。

有3所高校2019年度预算不足10亿元,其中最少的为中央戏剧学院,仅有4.86亿元。甚至有10所高校出现负增长,其中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预算为30.54亿元,较去年的37.86亿元下降19.33%,为75所部属高校中预算降幅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