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宝宝满身红疹,竟是这个东西害的,这季节家家户户都有

近日,一位年轻妈妈带着
3岁宝宝小星(化名)
到宁波一医院皮肤科看诊
该科蔡主任一看孩子的背部
密密麻麻的都是红疹子!
仔细询问后发现
竟是每天睡觉的席子害的!
图片
3岁宝宝整个背部
密密麻麻全是红疹子!
原来,几天前,小星家里就换上了凉席,换席子前,小星妈妈还擦洗过,但因为前阵子连续的梅雨天气原因没晒。
睡了几天,小星妈妈就发现小星的身上开始起疹子,一开始还以为是蚊虫咬的,身上特别痒,经常整晚睡不好。
妈妈在家给小星涂花露水、风油精、止痒膏,2天下来,小星身上的红疹子非但没少还越发增多了,于是就到了皮肤科来看。
图片
蔡主任告诉家长,小星身上的红疹是螨虫过敏所致,这是典型的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虫咬皮炎。导致宝宝螨虫过敏的就是凉席,医生给小星开了抗过敏的药膏。
导致宝宝螨虫过敏的
竟是家里的凉席……
医生说,凉席、被褥这些经常和宝宝接触的物品上都有可能覆盖大量的螨虫,尤其是在闷热的梅雨季节,宝宝肌肤娇嫩,最容易被螨虫伤害。
家里常备的风油精、花露水是宝妈们常给宝宝使用的东西,虽然可以缓解蚊虫叮咬的症状,但是不适用于螨虫过敏。
蔡主任说,每年夏天他都会接诊到因螨虫过敏来看的人,尤其是孩子。他指出夏天给孩子使用凉席前,一定要做好卫生工作,清洗干净后才可以给孩子使用。
或者在凉席上铺一层棉布,让孩子不直接接触凉席。螨虫种类繁多,喜欢潮湿温暖(17℃~30℃)的生存环境,靠吃人体死皮为生,一旦汗液让凉席变潮湿,螨虫就会大量繁殖。
图片
配图 图文无关
医生提醒,凉席使用前用开水烫一下,烫过的凉席要放在太阳下曝晒,最好要持续晒三天。
在使用过程中,最好每天用毛巾擦拭一次,遇到太阳大的好天气,也要经常拿出去晾晒。
除此之外,卧室还要常开门窗通风采光,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干燥,清扫时最好湿式清扫,避免扬尘。
梅雨天,太阳少,怎么办?蔡主任介绍了一种梅雨天轻松简单杀死凉席上螨虫的妙招,只要一个电烫斗,一条湿毛巾。
可以用一个湿毛巾垫在凉席上,用电烫斗放在湿毛巾上来回地熨烫凉席,可以利用高温把螨虫杀死。
除了螨虫对人体的危害
这些凉席病也要特别防范
1、比如有些人体质较弱喜欢睡凉席,再加上开空调,很容易因腹部受凉而引起腹泻。
2、很多人在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红肿、刺痛、瘙痒,并起一些小红疙瘩,甚至有的人因瘙痒抓挠而使皮肤发生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
3、新买的凉席可能表面较硬、不太光滑有毛刺,很容易划伤皮肤,特别是婴幼儿。
马上就进入酷暑,我们在选择凉席时尽量选择透气性好、质地优良,柔软舒适的凉席。
藤席、亚麻席是孩子使用首选。竹席质地粗糙;草席易生螨虫、散热不佳;麻将席又过于冰凉,都不适合孩子使用。
除螨小妙招
1
高温暴晒+高温清洗
一般来说,螨虫暴晒10分钟就会死亡!
所以每半个月就要将被芯、褥子暴晒两三个小时,暴晒的时间最好选择太阳强烈的11点-15点。
晒后要敲打被子,将螨虫肢体碎片及排泄物抖掉。
(最好戴上口罩,以免吸入灰尘,引发过敏性鼻炎)
图片
55℃以上的热水浸泡5分钟可去除大部分过敏原,所以每2-3个月要清洗一次床单、被套、枕套等。
2
冷冻+暴晒
枕头、抱枕、毛绒玩具不容易清洗,可以用保鲜膜包起来,放进冰箱冷冻6~24个小时,螨虫的死亡率可达70%,然后再暴晒、拍打。
(戴口罩戴口罩)
图片
3
保持室内干燥通风
北方气候比较干燥,但人在睡觉时会出汗,再加上呼吸时的水汽,会构造一个潮湿的环境,利于螨虫生长。所以起床后要及时开窗通风。
南方潮湿地区可以用除湿盒、除湿器除湿,居室湿气在60%以下时,不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
如果卧室自带洗手间,可以设计单独的通风口,不要让水汽弥漫进卧室。
图片
4
吸尘器除螨
除尘是消灭螨虫的重要手段,每周用吸尘器清理地毯和床垫2-3次,可以有效去除尘土及螨虫。
图片
5
勤换卧室用品
过敏症状严重的人,最好能换个新床垫,留着包装的塑料膜可有效防螨虫。
枕头、被褥、床单、脚垫、抱枕等,如果超过了使用周期,同样需要更换。换新时,注意选择表面光滑的寝具,能避免尘螨躲藏其中。
来源:广州日报综合 宁波晚报(nbwanbao)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张林霞、BTV我是大医生官微(woshidayisheng)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