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打到北统一中国,他是历史第一人

经过十几年的奋斗,穷苦人家出身的朱元璋终于C位出道,在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逆袭成为元末南方群雄的龙头老大,占据全国最富庶的江南地区。

北伐,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朱元璋的此次北伐,开创了由南到北统一中国的先例。在明朝之前,从来没有一个立足东南的政权能够建立大一统王朝

此前,历代北伐多以失败告终。就在朱元璋北伐之前,给河南、山东等地元军造成重创的红巾军,也因缺乏统一的指挥而被元军各个击破,逐渐走向覆灭。

那么,朱元璋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大明混一图,现存最早的中国人绘制的世界地图,绘于明洪武年间。

1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有钱说话有底气,做事就硬气。

朱元璋的自信,或许与其根据地优越的经济条件不无关系。早在起义之初,他就采纳朱升提出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战略方针,在南方不断积蓄实力。

长江下游的开发晚于北方,但随着历次北人南迁,经济重心南移,逐渐逆转趋势,成为全国最富裕的经济区。

浙江湖州南浔古镇,南宋时有“苏湖熟,天下足”一说,足见江浙一带富饶。

在宋蒙四十年余年的战争中,繁华的江南并没有受到战火的严重摧残。战后,临安、绍兴、温州等经济发达的州府,在蒙古贵族和汉族地主的支持下,社会经济日渐繁荣,商品经济迅速发展。

有元一代,东南沿海一带人口稠密,物产丰富,海港众多,在半个多世纪的和平中,始终是全国的经济中心。

元朝建都北方,经济上更是仰仗东南。

为此,元朝重新开凿疏通大运河,运输东南财赋供养京师,又“以东南之粮,养西北之兵”,相比于汉唐时“飞刍挽粟”、逆流而上的转输关中路线,元代的“快递小哥”方便了不少。

南粮北调是元朝的一项基本国策,每年通过海道和大运河长途贩运的粮食就有数百万石之多,大都的各级官吏、军队、百姓都靠南方漕粮为生。

一旦起义军占据长江中下游,也就掌握了元朝的经济命脉,切断了元朝军队的粮饷供应。

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至正十九年(1359年),因淮河流域被起义军占领,大都失去粮食来源,一度陷入饥荒。元朝只好通过与张士诚、方国珍等控制江南的地方政权签订协议,来换取江南粮食。

私盐贩子出身的张士诚和方国珍,从这些交易中捞到不少好处。他们在与元朝的交涉中反复无常,双方关系十分微妙,完全没有驱逐鞑虏、推翻元朝的决心,仅仅贪图一时的利益。

元末势力分布图(图片来自网络)。

与之相反,在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下,朱元璋的团队最早意识到立足江南、统一天下的可能性。

至正十六年(1356年),朱元璋攻克集庆(应天)后,就尽量避免激化与元朝的敌对关系,转而急中力量扫平南方群雄。

这一时期,朱元璋一边派遣使者与北方的王保保(扩廓帖木儿)等元朝将领和谈,另一边又先后打败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占据湖广、江西、浙西、淮东、浙东等大片领地,并蚕食元朝在江南的残余势力。

曾经敲钟念经、托钵行乞的穷孩子朱元璋,在西灭陈友谅、东吞张士诚后,终于坐拥长江中下游这片沃土,以应天(今南京)为中心,建立大明政权。

元朝在南方的一个重要粮食供给线也被彻底切断

南京明孝陵。

当徐达的军队向江南腹地挺进时,朱元璋对其下达指令,说:“大军既克淮安,足以保障江淮,控制齐鲁。”

当徐达等人攻下淮东时,朱元璋豪言:“大事可成,天下不难定。"

此时,朱元璋对夺取中原已有胜算。

2

鸟焚鱼烂,分崩离析

早在征伐陈友谅、张士诚时,朱元璋就密切关注北方局势。他派出间谍,从方国珍占据的浙东乘船前往元大都侦察元朝情况。

当时,北方的元军因派系分裂,已经乱成一锅粥,盘踞山西的王保保、占据关中的李思齐等地方将领拥兵自重,相互攻伐。

元朝实际控制的区域,仅剩下大都周围的华北平原,还有地处边陲的辽东、云南和蒙古高原,早已不复当初铁蹄踏破欧亚大陆的豪迈气概。

王保保,在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是女主角赵敏的哥哥,存在感堪忧,在历史上却是在元朝崩溃之际独当一面的“救火队长”。

有一次,朱元璋与明朝开国功臣讨论谁为天下“好男子”,手下众将一致认为作战勇猛、所向克捷的常遇春担得起这个称号。

朱元璋还不以为然,说:“遇春虽人杰,吾得而臣之。吾不能臣王保保,其人奇男子也。”

但正如一位学者对王保保的评价:“他的生涯充分证明了作为地区性的领袖,在元王朝的最后20年为维护元王朝的江山的斗争中,处境是何等的复杂艰难。”

早在朱元璋争夺江南霸权期间,王保保就曾驻兵于河南一带。那时王保保挥师南下,完全可以让朱元璋腹背受敌,阻止其扫平南方群雄的进程。

可元朝却对朱元璋采用拉拢甚至招降的对策,派出户部尚书张昶和朱元璋和谈,错过了消灭他的最佳时机。

南北对峙时,元将孛罗帖木儿更是在后方掀起内乱,进犯大都,使王保保不得不回师救援。

朱元璋则趁着元军派系分裂之机,派出使者离间王保保和其他地方将领的关系,向其提出“续我旧好,各保疆宇”的建议,劝他们不要和自己远争江淮之利,还是守好幽燕重地。

当朱元璋逐步统一江南时,王保保再次陷入元朝的内乱中,与李思齐等元朝将领在中原、华北混战,甚至当明军北上时,也无暇救援大都。

可以说,北方元军的混乱局面正好给了朱元璋分化瓦解的机会。

3

北伐大计,决胜千里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在明朝立国前夕的一次军事会议上,朱元璋与徐达常遇春等将领商议北伐战略。

众将都认为元朝必亡,主张直捣大都(今北京),与元朝一决雌雄。

朱元璋不以为然,发掘出地理特长生的隐藏属性,强势推出自己的一套北伐计划:

吾欲先取山东,撤其屏蔽;旋师河南,断其羽翼;拔潼关而守之,据其户枢。天下形势,入我掌握,然后进兵元都,则彼势孤援绝,不战可克。既克其都,走行云中、九原,以及关陇,可席卷而下矣。

朱元璋北伐路线图。

朱元璋认为,元朝建都百年,都城固若金汤,如果自应天直趋大都,孤军深入,恐怕会困于城下,被元朝各路援军围攻,以至进退失据,功亏一篑。

因此,不如趁元朝内部分裂,先攻山东,接着再向西攻取河南,除去大都南面的最后两道屏障。

然后,明军西抵潼关,遏制关中元军东出。如此,成功剪除元军羽翼,阻止其各路支援,再进军元大都。

攻下大都后,再转战山西、关陇、巴蜀等地,席卷天下。

诸将听完朱老板的方案,一时豁然开朗,一统天下的大幕由此徐徐拉开。

当年十月二十一日,朱元璋命徐达为征虏大将军,常遇春为副将军,率二十五万大军北伐中原。与此同时,朱元璋又分兵三路南征,直取福建,并乘胜克复两广,从而平定南方广大地域,加速统一的进程。

以往蒙古军南下,多选在秋高马肥之时,只因秋冬时节,黄淮平原利于战马驱驰,北方游牧民族的军队可凭借骑兵野战的优势轻易饮马长江,故宋代还有“防秋”一说。

而朱元璋选择在这个季节北伐,就像是拿破仑挑战冬天的莫斯科,仿佛有一种逆天改命的雄心壮志。

4

经略中原,孤立幽燕

按照朱元璋的战略,徐达、常遇春率军由运河北进,首战山东。

在攻下毗邻淮北的沂州(今山东临沂)后,徐达取道沂山与琅琊山之间的河谷低地,沿着当年刘裕北伐的路线,越沂山而北进,攻占兵家必争之地益都(今青州)。

益都是中原与胶东之间的要道,也是攻取山东的关键所在,元朝在此地设有山东东西两道宣慰使,掌管山东各路军政。

攻取益都后,明军又乘胜拿下山东中北部的寿光、临淄、昌乐等地,之后挥师鲁西。

在“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口号下,沿途各县“望风款附”,章丘、济南等城守将不战而降。

到当年十二月,山东各地全部为明军所有,如同推倒了第一枚多米诺骨牌,随之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台儿庄古城,位于京杭大运河中心点,明军的北伐正是沿大运河从山东展开。

失去山东后,元大都的东南方向再无天然屏障可以阻挡明军北进。

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按照之前拟定的战略,继续铲除大都南边的另一面羽翼。他以邓愈为征戍将军,从今湖北地区北上,与山东的徐达大军对河南形成夹击之势。

当明军横扫山东、河南时,元朝多次下诏,命“关中四将”李思齐、张良弼、脱列伯、孔兴带兵勤王,但这些地方将领都各怀鬼胎,不听号令。

在邓愈率军占领河南后,明军完全可以趁势进军关中,这也是东晋时桓温、刘裕北伐时的战略。可是,朱元璋果断停止西进的脚步。

关中地区被山带河,易守难攻,被称为“形胜之区,四塞之国”,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秦汉和隋唐都是以关中为基础统一天下。

司马迁更是在《史记》中写道:“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必于西北。”

然而,自唐以后,中国政治、经济中心向东、向南转移,关中地区逐渐衰落。得关中者得天下的理论早已不合时宜。

因此,朱元璋不迷信教条主义,放弃攻打关中,而是先集中兵力北伐,同时出兵占领了潼关,将关中元军东出的大门牢牢堵住,牵制西北,以绝后患。

潼关犹如关中的正门,地势险要,控制着关中与中原的要道。出潼关即可进入三川河谷(河南西北部),威胁明军后方。

失去潼关,关中元军自然鞭长莫及,只能龟缩在陕西,直到元朝灭亡。

陕西靖边大峡谷。

另一面,黄河以北的战略要地山西,由王保保镇守。山西倚靠太行山,地势高峻,仰攻不易,是关中与河北的枢纽,可俯瞰三面,威制中原。

当时在山西手握重兵的王保保却遭到元朝的猜忌。

元朝三番五次试图削弱王保保的兵权,还与李思齐等将领勾结,准备消灭其军队。

王保保发现元朝的意图后果断奋起反击,占领了太原,将当地的元朝官员全部处死,随后固守自保,和李思齐等关中元军展开内战。

在明军攻占山东、河南,山西、关中元军将领各自为战的情况下,大都两翼都被折断,自然陷入孤立无援的局面,华北平原一马平川,无险可守,无兵可用。

洪武元年七月,明军自鲁西北的门户临清出兵,沿大运河水陆并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取大都。

一路上元军一战即溃,望风而逃。

当明军兵临城下,自知大势已去的元顺帝带着老婆孩子、七大姑八大姨趁夜开建德门北逃,溜到了元上都(今内蒙古多伦西北)。

至此,元朝结束了其在中原地区97年的统治,朱元璋下诏,改大都为北平。

从开始北伐,到攻占大都,明军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之后更是全部收回已经被非汉族势力统治了四百多年的燕云十六州。

徐达带兵进入大都。

5

横扫关中,雄吞西北

按照朱元璋的北伐战略,攻取大都后,便是对付西北的元朝残余势力。于是,朱元璋命徐达、常遇春进军山西,征讨王保保。

元顺帝北走时,曾命之前饱受内外质疑的王保保收复北平。

王保保那是相当敬业,对没能挽救朝廷追悔莫及,果断放下之前被元朝坑的仇怨。在明军出兵的同时,王保保率领大军出雁门关,向北平进军。

当王保保大军逼近北平时,徐达以一招围魏救赵,直接围攻王保保的大本营太原。

王保保急忙带兵回撤。

常遇春得知后,招降王保保部将鼻马作为内应,策划夜袭。

王保保刚赶在太原城破前抵达城下,大营就遭到夜袭。全军迅速溃败,只剩下王保保带着十八骑仓皇出逃,继续往西跑到了甘肃。

王保保【剧照】。

洪武二年(1369年),明军平定山西后,兵分两路。一路由常遇春率领,加强北平防御,趁势攻打北元,另一路由徐达率领,攻取潼关以西。

凭借之前占据的潼关,关中四将已成为瓮中之鳖,陕西、陇右不久就被明军收入囊中。

关中四将外强中干,内战内行。倒是之前逃到西北重镇兰州的王保保,仍不愿轻言放弃,再次奋起抵抗,但是这次败得更惨。

在战败后,王保保和妻子抱着一块大木头,艰难渡过黄河,一路跋山涉水,才狼狈逃到北元朝廷所在的和林,从此再未能踏足中原。

到洪武三年(1370年),明军出师北伐近两年,北方各省基本平定。

6

南征北战,天下一统

陕、甘、宁一线的兵力被消灭后,元朝在辽东还有纳哈出的20余万军队,在云南有梁王的10万军队,乃至青海西宁、嘉峪关外赤斤、哈密、吐鲁番等地都有诸王部分兵力部署,而川蜀之地也有明玉珍建立的大夏政权,明朝的边境危机不容小觑。

尽管如此,此时我们若拿出地图,再看一眼天下大势,还是不得不佩服明军的北伐战略。

随着天下大定,这些地方势力已被切割成小块,只能任明军宰割,实际上构不成威胁,一统天下的目标近在眼前。

洪武四年(1371年),明朝大军在汤和傅友德的率领下,分水陆两路从瞿塘、秦、陇等地入川。

夏主明升(明玉珍之子)难以抵挡,率众出降,四川被迅速平定。

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军进兵云南,朱元璋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副率步骑三十万出征。

元朝梁王把匝剌瓦尔密兵败自杀,10万元军溃散。之后几年,云南被明军平定。

洪武二十年(1387年),明军出征辽东,以冯胜为征虏大将军,傅友德、蓝玉为副将。

镇守辽东的元丞相纳哈出是朱元璋的老熟人。

三十年前,朱元璋攻克太平时就曾将纳哈出俘获,只是考虑到他是元朝开国功臣木华黎的后人,朱元璋也不想在统一江南前和元朝彻底闹掰,便将他放了回去。

当二十万明军东出时,纳哈出率领的元军困守辽东,孤立无援,走投无路之际只能向明军投降,辽河流域全部平定。

朱元璋【剧照】。

至此,明朝统一大业基本完成。

如今,再回过头看至正二十七年朱元璋的北伐战略,一切就好像事先写好的剧本,从点到面,无懈可击。

从来没有所谓的天命所归,不过都是水到渠成。

参考文献:

1、(清)张廷玉等:《明史》,中华书局,1974年版

2、牟复礼、崔瑞德:《剑桥中国明代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

3、饶胜文:《布局天下:中国古代军事地理大势》,解放军出版,2006年版

4、陈高华、史卫民:《中国经济通史(元代经济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5、(日)上田信:《海与帝国:明清时代》,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