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数千万的家具厂老板把柳州当“主阵地” 500多老人中招

投资1万元,每个月有167元利息,两年后还能返本金;投资5万元,每个月有833元利息,两年后同样得返本金;投资在5万元以上的,还可以免费入股,到年底享受分红,稳赚不赔……这样一算,这笔投资的收入非常可观,但是,钱真的那么好赚么?5日下午,记者从鱼峰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以下简称“鱼峰经侦大队”)了解到,该案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民警介绍该案相关情况

7月5日,柳州晚报报道广西有600多名老人被家具厂老板彭某庭骗6000万,其中柳州也有多名受骗者(此前报道:柳州多人被这家公司骗惨了!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警方喊你快来报案)。记者从鱼峰经侦部门了解到,柳州是彭某庭的“主阵地”,共有500余名柳州老人受骗,受骗金额达500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彭某庭已被鱼峰警方逮捕。

嫌疑人彭某庭已被鱼峰警方逮捕

业务拓展30余个国家?假的

2017年年底,鱼峰经侦大队陆陆续续接到多名老人报案称,广东颐邦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与他们签订了借款合同,承诺每个月返定额利息,但渐渐地,这个利息就得不到了,而且负责人彭某庭失联了,办公场所也是人去楼空。接到报案后,鱼峰警方高度重视,在局领导指示下,迅速成立了专案组,指派警力介入。

根据报案人的叙述,警方怀疑彭某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由于该类案件的立案标准是人数达到30人以上,为了尽快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减少对公众的伤害,鱼峰经侦大队迅速收集200余名已投资群众的名单,并主动联系这些群众前去备案。2018年1月,该队正式立案。

目前的案卷堆起来厚厚一沓

经过接待、走访多名投资群众,加上大量核实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彭某庭是广东省乐昌市人,于2014年7月至2017年10月期间,通过让业务员向过路行人(主要是老年人)发放宣传单,邀请老年人到茶庄喝茶,期间以经营需要资金为由,以18-22%的高额年利息向500多人借款5000万余元。渐渐地,彭某庭不再按承诺支付利息,借款到期后,他也没有归还投资本金,最后人去楼空。

涉案的公司的宣传单

对意向投资老人进行宣传时,彭某庭声称其名下的公司已经上市,集专业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在中国各地有140家加盟商,业务拓展至美国、德国、加拿大、新马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营范围广、利润丰厚、年底分红可观。实际上,这一派欣欣尚荣的场景只是彭某庭画的一张“饼”,基本都是假的。警方查明,彭某庭一共注册了17家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家具、医药等。其中,只有一家家具公司是实体经营,其余的16家均是空壳公司,这些空壳公司也成为了彭某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幌子,给老人投资者一种可靠稳固的错觉。

省吃俭用搞投资如今时常睡不着

按彭某庭规定,投资者最少认购金额为1万元,上不封顶。对于5万元以上的认购者,他还会拿出公司股份给予奖励,那16家空壳公司便起到这样的作用。

黄老伯是最先向警方报案那批人的其中一个。他今年77岁,是一名退休干部。2015年,彭某庭公司尚在龙城路时,黄老伯就被业务员盯上了,业务员多次的嘘寒问暖让他觉得温暖。2016年,彭某庭将公司搬到鱼峰路,由于经常看到老年朋友待在彭某庭公司,黄老伯相信了彭某庭,投了2万元打算试试看。那段时间,他每个月都能拿到400多元的利息。尝到了甜头,黄老伯决定加大筹码,之后他两次增额,总投资达到了32万元。本以为收两年利息,两年之后能收回本金,同时还能拿分红,但这些希望均落空了。投资32万元,他累计只收回了1.9万元。

涉案公司的宣传单,彭某庭声称其名下的公司已经上市

艾阿姨今年59岁,与黄老伯不同的是,她是被朋友介绍投资的。她的朋友先投资了几万元,看着每个月都能拿几百元利息,以为找到了高收益的投资项目。在朋友带动下,艾阿姨也投资了5万元。“彭某庭组织我们去山庄吃饭,当时每个人都发了一个红包,然后介绍他的公司。一方面大家都觉得很可靠,另一方面彭某庭的宣传很有号召力,我就以为很稳。”艾阿姨称,她只拿了几个月利息就没有下文了,那5万元是她省吃俭用省出来的,如今一想到这个事就经常睡不着。

为拿回钱,刚开始不愿报警

从2014年7月彭某庭吸收存款到2017年年底群众报案,这长达几年的时间,彭某庭是如何让大家相信他的?警方介绍,其实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有群众怀疑彭某庭,当时也有人找彭某庭要说法。同年11月,彭某庭不得已与大家签订了《向客户借款合同》,出具了还款计划书,计划书详细写明了利息及本金归还时间。拿到这份还款计划书,大家又相信了他。

彭某庭与大家签订的《向客户借款合同》

2016年10月,利息供应出现断裂,大部分人的利息基本供应不上了。那为什么到2017年年底才有人报案呢?黄老伯与艾阿姨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已经想报警了,但不少投资者主张,假如大家早早报了警,一旦彭某庭被警方抓获,那就一分钱都拿不回了。因为虽然当时利息供应出现了问题,但实际上陆陆续续还有一些,所以有些人认为能收回一点是一点。“后来,我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去报案的。”黄老伯称。

彭某庭出具的还款计划书

高额诱惑要理智

2018年10月23日,彭某庭被鱼峰经侦大队列为网上逃犯;今年5月12日,彭某庭在广东省天河区某地铁站乘车时经人像比对被发现;5月16日,鱼峰经侦大队民警前去将其带回柳州;6月21日,彭某庭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了解到,被骗的500多人中,年纪最大的接近90岁,年纪最小的50余岁,他们基本时退休在家,手上有一定积蓄的老人。“嫌疑人彭某庭很懂得打‘亲情牌’。”办案民警介绍,他招聘的业务员年轻嘴甜,对老人的生活与健康状态很是关心,无形中拉近了与老人的心理距离,这迎合了老人渴望关心与关爱的心理。

宣传单上彭某庭的简介

“当我们将彭某庭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告诉一对被骗了近200万元的夫妻时,他们表示不敢相信,因为他们觉得彭某庭是个好人,他对他们比子女对他们更好。”民警建议,家中儿女应该主动关心关爱老人,不要让亲情缺位;同时,老年人面临投资时不能盲从,应该保持理智,与儿女们多商量。

“不要贪图小便宜,一些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骗局里,诈骗者会先给市民免费发放鸡蛋、面条等小恩小惠,再一步一步吸引大家掉入圈套。那些短时间内返利过高,失去返利比例的平衡很可能是骗局。”警方提醒,面对极具诱惑力、有着高额回报的投资,一定要提高警惕。

警方提醒,面对高额回报的投资一定要提高警惕

5日下午,记者在鱼峰经侦大队办公室看到,目前本案涉案案卷已经整理了满满一箱。

满满一箱的案卷

“这里已登记了300多名被骗老人,还有一部分尚未登记。”警方介绍,除了柳州,彭某庭以类似的手法在南宁、梧州、贺州等市设下圈套。在此,警方提醒受害群众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登记,登记时间为2019年7月8日至2019年8月16日(双休日、节假日除外),柳州的登记地点在鱼峰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鱼峰区鸡喇路6号)。

来源:记者 叶露婷 通讯员 张柱

柳州晚报ID:gxlz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