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利润增速、股票承销骤降 下半年如何迈过三道“坎”

图片
券商行业龙头国泰君安(601211),8月22日晚间发布了其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95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净利润50.20亿元,同比增长25.22%;基本每股收益0.54元,同比增长26.19%。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股票市场自萧瑟中显著复苏的上半年,国泰君安虽然营收、净利润大体延续了今年一季度的平稳增长,但相较于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仍然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与此同时,上半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16.60亿元,则对于公司净利润带来了很大幅度的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除了经纪业务的“看天吃饭”之外,公司利润增长仍然较为依赖于股票市场的“阴晴圆缺”。而另一方面,在2019年上半年新股IPO数量同比显著增长、再融资政策环境有所转松的背景下,公司股票承销额却意外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这一投行业务情况也显著弱于市场预期。
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
国泰君安半年报显示,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50.2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40.09亿元增长10.11亿元或25.22%。
图片
从平行对比来看,国泰君安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虽然要高于“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同期15.82%的业绩增长,但相较于公司一季度33.03%的净利润增速,仍然出现了明显下滑。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30.05亿元,同比增长33.03%。如果剔除2018年一季度国泰君安转让国联安基金51%股权确认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则今年一季度国泰君安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甚至高达69%。
与此同时,上半年国泰君安净利润的增长,也伴随着公司风险覆盖率的下滑。公司2019年6月末时的风险覆盖率为272.37%,较2018年年末下降了逾70个百分点。
图片
二、“看天吃饭”特征依旧明显
此外,从国泰君安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构成变动的角度来看,公司上半年26.34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主要则源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这两项的显著增长。其中,公司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2.24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18亿元;公司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39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8.21亿元,大幅增加了16.60亿元。而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甚至反而比去年上半年有小幅下降。
图片
在此之中,公司16.60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就达到了今年上半年公司26.34亿元营收增加额的六成以上;更一举超过了公司今年上半年10.1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额。从国泰君安半年报利润表有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项目变动原因的说明来看,上半年A股市场由弱转强的“证券市场波动”,则成为了其中的关键因素。
图片
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关键财务指标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主要得益于同期股票市场相对于2018年的大幅转暖,其他主要业务收入的增长并不明显。市场冷热大幅影响公司业绩表现、“看天吃饭”的特征,依旧较为明显。
三、股票承销额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作为2018年主要财务指标(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收、净利润)均位列行业前三位的一家龙头券商,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新股IPO数量同比显著增长、再融资政策环境有所转松的背景下,股票承销额却意外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公司上半年投行业务、尤其是股票发行承销业务的表现,整体明显欠佳。
国泰君安半年报相关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在公司债和其他债券方面的主承销金额均有显著增长,但IPO和股票再融资的金额却较2018年上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IPO金额由去年上半年的28.69亿元下降至17.1亿元,再融资金额则由去年上半年的534.90亿元大幅萎缩逾50%至212.53亿元。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新股IPO的审核过会家数和过会率分别达到83家和87.37%,均好于去年上半年58家、53.70%的表现。作为一家近年来综合实力排名稳居行业前五位的头部券商,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在股票发行承销业务方面的表现,明显欠佳。
四、下半年三点挑战
对于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国泰君安在半年报有关“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部分中表示,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新一期战略规划要求,坚持风控为本的经营理念,主动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推进企业机构和零售两大集群机制建设与科创板业务,整体运行稳健,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效果,主要业务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地位”。上半年公司的财务经营答卷,应当可以大体定义为“运行稳健”。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的新环境和新格局之下,投资者对于国泰君安下半年的业绩情况,应当重点关注其三大方面的表现。
第一,作为上海本土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大型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在经过上半年股票承销业务的暗淡表现之后,能否抓住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历史机遇、补齐其上半年在股权融资投行业务上的阶段性“短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在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的7月,券商行业就在科创板IPO方面“分食”了20.99亿元的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另一方面,随着创业板重大资产重组等再融资政策环境的显著转松,下半年股票市场再融资业务,也有望给一线券商带来不少新的投行业务增量。不过仅从目前来看,国泰君安在科创板IPO业务方面的进展情况,依然难言乐观。
第二,在下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面临调控压力、股票等权益资产估值继续处于历史偏低水平的背景下,作为龙头券商机构的国泰君安,下半年公司能否在经纪业务、财富业务管理业务上继续取得更好的增长,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公司半年报显示,期末公司手机终端君弘 APP 用户超过 3170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4.34%;个人金融账户数 1286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1.4%,其中 A 股资金户数排名行业第二位;富裕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数量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8.5%和23.3%。作为一家头部券商,国泰君安能否将其在个人客户方面的市场优势转化为实际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值得继续关注。
第三,公司在利息收入方面,也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方面,证监会日前已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新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这将有助于券商圈行业股票融资总量和利息收入的提升。另一方面,在近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大幅下调转融资费率的背景下,中小券商在股票融资业务利率方面的价格战,就开始若隐若现。这一状况,相对将更加不利于头部券商。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本文涉及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交易所公告为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图片
中信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6%,中报5大亮点1大隐忧抢先看!
太平洋证券半年扭亏背后:98.85%的营业利润来自证券投资
首份上市券商半年报出炉 东吴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超27倍
首份券商半年报:东海证券多次踩雷,净利反涨1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