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地区首个遗体捐献接收中心成立,两名老教授的举动令人动容

2019年底,粤西地区首个遗体捐献接收中心依托广东医科大学正式启动接受捐献。日前,该校两名八旬退休老党员得知此事后,当即联系湛江市红十字会,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他们表示,希望将来百年之后仍能为医学教育作贡献。

邓兵:“别的贡献没法做了,唯有此身”

“我本来计划将钟爱的中西医结合知识经验整理出来为大家服务,但是碍于身体原因可能没法完成。别的贡献没法做了,唯有此身。”日前,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原医务科科长、80岁的邓兵说。

邓兵毕业于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1990年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捐献遗体的想法萌芽于上世纪60年代在同济医学院的解剖学习,他非常了解人体标本对医学生的重要性。他说,2018年和几个医生朋友聊天,大家都同意百年后选择遗体捐献。

“只有在死后将遗体捐出,才能完成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最终使命。”邓兵说。

84岁的老教授吕端远。广东医科大学供图

吕端远:“死后为医学生做贡献,我愿意”

不约而同,广东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84岁的老教授吕端远也有同样想法。“捐献遗体是好事,对国家社会有好处、对医学教育有好处,又减轻家庭负担,何乐不为?”他说。

吕端远1964年从中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来到当时一穷二白的湛江医学院,“我们当时的信念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基层去。” 面临选择教研室时,他毅然选择了被认为“最脏最累”的谁也不愿意去的解剖教研室,一干就是一辈子。

88级校友李鸣对吕端远的评价是“纯粹”。在李鸣印象中,吕端远十分敬业,对解剖事业非常热爱、执着、全情投入,“他经常制作标本忘记回家时间,讲课时说得兴起会忘记戴口罩手套,徒手触碰标本给学生仔细教学。要知道,福尔马林味道刺鼻难闻,我们有时都忍不住流眼泪的。”

她还记得,有一次授课时,吕端远一手抓住肝脏标本,一手拿工具分离动脉和静脉,专注地边操作边给学生看,完全不介意自己没有任何防护,“当时的师生关系融洽,如同没有血缘的亲情。”“所以他决定捐献遗体我一点都不意外。他热爱这个专业,百年之后依然不忘初心,至始至终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和感动我们。”李鸣说。

“我不相信神鬼之说,只要死后还能为医学生学解剖作点贡献,我就愿意。”吕端远说。

采写:南都记者 刘雪 通讯员 周圆 谢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