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阳新龙港镇疫情战场:一朵金花在港开

1月29日,本是中国传统春节走亲访友的日子。这一天,阳新县龙港镇高黄村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出现,广大村民生命健康受到极大威胁。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村支书陈晓玉接到消息后,便赶赴其家中对其进行隔离和防护,当天一夜都没有睡好。
图片
疫情万分火急,防控分秒必争。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告诉陈晓玉,防控疫情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要尽可能地早发现、早隔离、尽早进行消毒活动。光说不练假把式,陈晓玉化心念为行动,疑似病例发现后,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对村里的进出要道设卡封路。她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很快得到了镇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陈晓玉的疫情请战宣言。
图片
深入一线搞宣传,勇做战“疫”急先锋。为了让广大群众掌握好防控知识,更好地应对这场疫情,陈晓玉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一线,不断完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逐户上门,通过面对面、人对人做口头宣传,在村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大力宣传,并呼吁群众进行自我隔离,减少外出活动。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高黄村对取消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禁止群体聚餐等有关事项进行了广泛宣传,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家喻户晓、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图片
以“枕”代“母”哄儿睡,亲情难顾为民心。2月1日上午,在得知又一村民出现发热状况后,高黄村党支部书记陈晓玉第一时间赶赴群众家中,为其测量体温,并进行消毒防护。这仅仅是日常疫情防护工作的一小部分,每天绝大多数时间她都“泡”在村里,已经很多天没有好好陪亲人的她透露,每天要接触大量村民,其中还有不少发热病人,因为怕被感染病毒,一向要抱妈妈才能入睡的八岁小儿子,如今只能抱着枕头哄他睡着。
图片
据悉,从去年除夕村里开会部署以来,作为村支书,更是一名党员的陈晓玉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战中,带着村两委干部和村医顶风冒雨,入户摸排测量,宣传防护知识,车子无法通行的她就步行。截至2月1日,全村已摸排出132名外地返乡人员,并建立高黄村武汉返乡人员群和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及时掌握返乡人员思想和体温动态情况,村两委干部积极做好隔离防护工作。
图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下,陈晓玉以真情实感为党旗增红,用实际行动为党徽添色,这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强宣言。她,一朵金花,正在龙港疫情战场上绽开!(通讯员:成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