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届9进奥运会!中国女篮延续辉煌 男篮还能创造奇迹吗?

北京时间2月8日晚,中国女篮在奥运会预选赛第二场以64-62险胜西班牙女篮前两战全胜,直接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也延续了中国女篮连续参加奥运会的辉煌。

中国女篮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除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缺席,她们已经参加了8届奥运会。这8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曾经2次登上领奖台。1984年奥运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篮就获得了第3名。1992年奥运会,中国女篮更是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历史以来最好的第2名,这届由“郑海霞、丛学娣、李昕、柳青、李冬梅、王芳、郑秀琳、展淑萍、彭萍、郑冬梅、何军、刘军”组成的中国女篮更是被称作史上最强悍的中国女篮,女篮主教练李亚光也就此让很多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但中国女篮参加奥运会的历史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上一届奥运会,中国女篮就是在无缘2015年亚锦赛冠军后,通过奥运会落选赛才艰难突围的。为了拿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已经当了妈妈的老将陈楠更是在时隔一年多没有打球后复出重返中国女篮,并带领中国女篮拿到了这张宝贵的入场券。

现在,新一届的中国女篮再一次延续了前辈们的辉煌。在这4年的奥运会周期中,中国女篮新任主教练许利民在备受质疑的情况下(2017年亚洲杯仅获第3),最终用成绩和时间证明了自己。2018年亚运会冠军、2018年世界杯第6、2019年亚洲杯亚军,中国女篮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到了奥运会预选赛的舞台上,来到了奥预赛第三阶段的舞台上。在因为肺炎疫情丢失主场优势(原本在佛山进行)后,中国女篮克服了时差、备战计划、出国手续等诸多困难,最终在奥预赛首战凭借5人上双和出色的团队防守赢下了英国女篮拿到开门红,为晋级东京奥运会开了一个好头。

今晚面对西班牙女篮,中国女篮同样展现出了出色的状态。虽然对手的整体实力和排名都更占优势,但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却是更积极、更主动的一方。面对西班牙女篮的强悍防守,中国女篮在上半场展现出了更加强悍的一面。第二节比赛,中国女篮单节只让对手得到6分,自己却拿到了22分,在单节赢下16分,就此早早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李梦、杨力维、韩旭都有可圈可点的发挥。

而当比赛进入下半场后,中国女篮仍然一度占据领先,李月汝也在这个时候强势反弹。但拼刺刀的最后一节,西班牙女篮突然发力不断缩小分差并一度反超比分,但这个时候,中国女篮并没有彻底慌乱,李梦背后运球晃倒对手的投篮得分,球队核心邵婷读秒时刻的连续得分,以及女篮拼尽全力防下对手最后一攻,让她们就此拿到了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延续了参加奥运会的历史和辉煌。

随着中国女篮延续参加奥运会的辉煌,这也让球迷自然而然地把眼光瞄准了中国男篮。由于在2019年家门口的篮球世界杯上失利,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只能参加在6月份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根据分组安排,中国男篮和希腊、加拿大男篮同组,而中国男篮也将于6月23日、24日到加拿大先后交手希腊队和加拿大队。由于两支球队的实力都很强,所以,中国男篮想要在奥运落选赛中突围基本只剩下了奇迹。

之所以说是“奇迹”,原因是突围的难度太大。目前,2020年奥运会男篮的12个参赛名额已经确定了8个,此次奥运会落选赛将决出最终的4个参赛名额,而落选赛一共有24支球队参赛,最终是24进4,只有4个赛区的最终冠军才能获得参赛资格,而每个赛区都有2个小组、一共6支球队(每个小组3支球队),所以,中国男篮想要突破层层的落选赛基本上只剩下理论的可能。

这样说并不是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实在是因为中国男篮的实力确实和世界很多球队存在差距。去年夏天的世界杯,中国男篮在坐拥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在分组抽签已经是“上上签”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出线,现在面对这么多的世界强敌,尤其是很多还是世界杯上成绩不俗的强队,中国男篮想要突围也就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可能。

也正是明白落选赛的难度比世界杯出线还大,所以,中国男篮也在调整参赛目标和计划。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杜锋在之前接受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会带上老中青三代结合的阵容,以免以纯年轻球员参赛信心被重创,但同时,杜锋也明确表示会给更多的年轻球员机会,为此,中国男篮参加落选赛的目标也将是以学习和锻炼为主。虽然新一届的男篮肯定会在杜锋的带领下拼尽全力,力争展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但在实力确实存在差距的情况下,在CBA联赛尚且不知道何时恢复或将影响男篮备战的情况下,男篮这一次或许也很难创造奇迹。

虽然和女篮一样同样是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但这一次,中国男篮或许将历史首次无缘奥运会,从而中断连续32年参加奥运会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