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7亿捐款去哪了?

关于媒体报道“武汉市慈善总会将27亿元捐赠款上缴财政”,武汉市慈善总会今天(2月12日)回应称,是一个误读,27亿元捐赠款已全部用于疫情防控。
图片
武汉市慈善总会在其官方公众号发表通报称,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号通告,武汉市慈善总会的非定向捐赠款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定专户,统一规划引导使用,有利于更加精确及时有效地发挥社会捐款救急救难作用。
对于27亿元捐赠款去向,武汉市慈善总会介绍,截至目前,27亿元捐赠款已全部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等医疗机构隔离病房改造,治疗设备、药品耗材购置等疫情防控支出;二是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留观隔离点建设改造,治疗设备、药品耗材购置等;三是区属医院治疗设备、药品耗材购置,社区防控等。
通报称,社会捐赠款接受和使用的具体情况已经在武汉市慈善总会官网公告。感谢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真诚援助,将严格资金管理,及时拨付捐赠款用于疫情防控,确保专款专用,合法合规,并全程接受审计监督。
此前2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1月23日以来,武汉市慈善总会累计向社会发布接受捐赠款物情况的公告8期,捐赠款使用公告2期(涉及资金14.35亿元,含定向0.47亿元,实现全额全程公开)。截至2月2日12时,市慈善总会接收社会捐款共计30.226197亿元,并于1月27日起分4批上缴市财政,累计划转27亿元。
今天(2月12日),武汉市慈善总会负责捐赠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上缴到财政的27亿元会由市财政进行划拨,如何划拨如何使用由指挥部统一调配。
“很多人误解了,以为这27亿就是给了财政,其实27亿元全部且仅用于这次疫情,专款专用这是可以肯定的。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财政再进行统一划拨,更有利于整体调配和安排,促进资金使用。
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4号),捐赠款物原则上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武汉市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依法依规公布捐赠接收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文/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