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为什么投资哔哩哔哩

昨天晚上国内著名的 二次元社区 哔哩哔哩(NASDAQ:BILI) 发布一个公告,腾讯增持哔哩哔哩的股权比例达到了18%,现在成为 哔哩哔哩的第一大股东。
来源:海榕财富风险投研
我在去年十一月份高瓴资本公布的持仓中,重点标记了 高瓴资本在TMT行业社交赛道的布局,其中大幅度增加了哔哩哔哩的持仓,当时哔哩哔哩只有16美金/股,现在已经上涨到26美金/股,3个月 上涨幅度是60%。
图片
那现在再说哔哩哔哩这个公司晚不晚,我依然认为不晚。和哔哩哔哩对标的公司是谷歌旗下的Youtube 19年的营收在150亿美金,估值在1000亿美金以上,哔哩哔哩现在86亿美金。
//
哔哩哔哩 不再是非主流社区
//
哔哩哔哩最初是国内年轻一代的视频分享社区, 年轻人在哔哩哔哩上传大量生活,娱乐,游戏,动漫,科技,方面的内容。最近我发现哔哩哔哩在不断突破他的范围,出现不少财经的视频,雪球2019年也在哔哩哔哩开了官方账户,上传了雪球嘉年华大量视频内容,这次武汉疫情 几个火遍全网的视频都出自 哔哩哔哩 ,人民日报的官方公众号都在转载哔哩哔哩的视频。现在已经不能把哔哩哔哩当做非主流视频社区看待了,哔哩哔哩未来可能成长为中国最大的UGC社区。这也是腾讯紧急 入股哔哩哔哩的原因。
图片
//
优爱腾长视频公司是工具,抖音和快手是休闲,哔哩哔哩是社区
//
哔哩哔哩 选择的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UGC , UGC的模式是 用户自己制作视频上传到网站,避免采购版权昂贵的影视,这种商业模式已经成功的公司有 抖音,快手,陌陌,微博 ,与之对应的是做长视频的公司: 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公司没有一个称得上的成功的,三败俱伤。
1.与快手,抖音不一样的地方:
我看抖音和快手就像嗑个瓜子乐呵乐呵得了,15秒的短视频承载不了什么太多内容,也不指望能从上面学习到什么,纯属于消遣打发时间的时候才看,哔哩哔哩里面有大量优质的内容可以娱乐,学习。
2. 与优爱腾不一样的地方:
三家长视频公司更像工具 ,用完就走,看完电影就关闭,不会在上面停留太多时间。
哔哩哔哩是社区,社区是人和人之间思维逻辑的碰撞,粘性最强,哔哩哔哩在国内视频UGC 社区方面做的是最优秀的,哔哩哔哩的月活使用时长对比,远远超过优爱腾。
图片
//
哔哩哔哩不是一家游戏做为主营变现模式的公司
//
哔哩哔哩现在已经不是一家游戏作为主营变现模式的公司,从2019年Q3开始哔哩哔哩在 直播,广告,电商三大领域同时发力,财务结构更加平衡。
哔哩哔哩 2019年Q3 实现营收 18.59 亿元,同比增长 72.31%,环比增长 20.89%,预期 Q4 收入 19.3-19.8 亿元。
移动游戏:收入 9.33 亿元,同比增长 25.41%;环比增长 1.43%。 增长主要系《FGO》环比提升, 新游戏《重装战姬》、《无法触碰的掌心》 等带来。
直播&增值业务:收入 4.53 亿元,同比增长 167.35%,环比增长 38.95%。 同比增长主要因为公司加强了货币化工作, 直播付费用户的增长、 高级会员计划和其他增值服务。
广告业务:收入 2.47 亿元,同比增长 79.94%,环比增长 47.26%。 增长主要系广告算法和形态上的优化。
电商&其他:收入 2.26 亿元,同比增长 702.87%,环比增长 82.14%。 增长主要系加强与阿里合作。
图片
//
B站的天花板有多大
//
曾经一个小众群体的“小破站”, 现在已经是1.28亿 月活用户的大平台,哔哩哔哩现在是用户月活MAU 增速最高(同比增加38%)的平台 ,哔哩哔哩现在在变现的初期阶段,并且已经开拓出稳定的变现模式。
在游戏方面, 腾讯入股之后 和哔哩哔哩不再是竞争对手关系,竞争之中也会有合作。
在 直播方面,每个UP主都有自己的私域流量做 游戏和秀场直播,市场容量每年1000亿,陌陌和YY都在直播方面成功变现 股价翻了数倍。
在广告方面,这个领域空间最大,我们国内每年在线广告6000亿的市场容量,也足以支撑B站的高速成长。
哔哩哔哩已经初步具备王者形态,用户量高速成长,变现模式也有了,天花板还很高 ,静待哔哩哔哩进入成熟变现模式阶段。
我的公众号专注全球卓越投资者持仓变动跟踪,卓越投资者每一次仓位变化可能背后都蕴含复杂的投研思辨和巨大的投研费用,大佬几十亿上百亿真金白银砸出去的肯定是深思熟虑,我的公众号给大家一扇关注卓越投资者仓位变化的窗户,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卓越投资者帮你看到未来。
高瓴资本的详细仓位统计:
图片
TMT 仓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