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牵挂,医者的使命——记援鄂医疗队员重医大附三院呼吸内科姚伟教授

“你们响应党的召唤,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湖北人民尽力,为三院增光,我们作为姚伟的父母感到骄傲,盼所有参战的勇士早日完成使命,安全归来。”——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姚伟的妈妈在重医大附三院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报道《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最美三院人》评论区的留言,既是姚伟父母关心儿子前方动态的想念,也是他们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为所有援鄂勇士表达的祝福。

彼时,重医大附三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姚伟教授已经作为重庆第一批市级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当天已进入省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重症病区开始了救治工作。

2020年春节前夕,由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也牵动着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神经。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姚伟恰好在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作博士后研究,十七年后与新冠肺炎遭遇战时,基于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医疗并在肺间质病变、肺部感染性疾病等方面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敏锐性,姚伟主动请缨,经医院向市卫健委推荐,重医大附三院4名医务人员1月26日随队启程赴鄂。

征尘未洗,到达孝感中心医院后,大家短时间完成培训、快速调适和消除紧张情绪,便全身心投入工作。

姚伟等重庆第一批市级医疗队专家的到来,令孝感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当地呼吸、重症医学等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面临着疫情升级后接替人员不足的问题。加上疫情变化迅疾,临时改建出来的重症病房条件尚不太完善,姚伟和同去的专家进入阵地后,根据合理划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规范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当地工作人员连夜完成初步整改,全力保障的工作态度令重庆医疗队也深受感动。

疫情发生后,孝感中心医院作为孝感市规模最大的医院承担了定点收治任务。姚伟负责该院感染楼三楼的重症病区,整层楼35张床基本处于满床状态。刚开始主持查房时,姚伟就发现原来做法是临时用纸笔记录,不利于病人情况管理,他和同事们迅速制定了查房用的表格,使工作流程和行为进一步规范,大家也都觉得好用。

三楼的5名医生里包括姚伟有3人是援鄂的重庆专家,为了减轻当地医生的负担,姚伟教授和其他重庆医生就主动承担起了进隔离病房的任务。姚伟更是每日亲自查房,认真仔细,对待病人十分有耐心,为了保证检验结果更精准,姚伟也都是亲自为病人留取咽拭子采样,下午还要跟医生讨论分析病情,常常工作到很晚。一些相对病情轻一点的病人还会因为焦虑和担心提出很多问题,姚伟隔着防护服和口罩都一一耐心解答。同行的医生开玩笑的说“如果我不幸感染了,我要做姚教授的病人,太幸福了”。

妈妈的心“战士”的情。其实2月3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战疫情”特别节目专题报道了援助湖北孝感的重庆医疗队。镜头中,姚伟穿着厚厚的隔离服专注诊治病人、一丝不苟地做着手卫生,只有背上一闪而过的“重庆 姚伟”几个手写字。但姚伟的父母和姚伟所在的重医大附三院看着他,为他自豪也多了些放心。“我也是过后几天,收到家人和同事们发给我的图片,说我上电视了,才知道。因为在当地除了每天到病房,也没有看电视。和家人也是微信报个平安”,姚伟说。

原本,如果不是疫情骤然打乱安排,姚伟今年春节打算带家人一起回河南老家陪父母过年呢,“父母都70多岁了,身体不错,平时全靠我姐在照顾他们,因为工作忙,好几年都没回去了,只有春节有几天完整假期,还说难得带着妻子和刚刚上大学的女儿回去一趟看看呢”。

2月13日,经过整整14天的艰苦“作战”,姚伟和首批进驻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重症病区的战友们与新的重庆援鄂医疗队员进行轮换,病人依依不舍,有的流泪问:“你们还回来吗?”。而姚伟他们离院后还将进行至少14天的休整隔离,接受医学观察。

谨以此文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他们的父母和家人致敬!

1月29日,重医大附三院医疗小队联名向医疗队领导递交“请战书”,申请进入重症病房,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孝感当地编入临时党支部,从左至右:张雷、姚伟、陈雨、吴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