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复工后的上海:城市“复苏”是从咖啡奶茶外卖订单增多开始的

图片
98年出生的刘阿龙在上海做饿了么外卖员已经近一年时间,2020年春节期间刘阿龙并没有选择回河南周口老家过年,而是选择留在上海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紧绷神经,车水马龙的街头也变得十分安静,让刘阿龙在异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随着上海复工的全面加速,像刘阿龙一样的外卖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正在回归正常,渐渐忙碌起来。(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刘阿龙介绍,在上海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他有时候每天配送的单量只有区区几单,但是特殊时期他们仍会坚持8小时在岗。这期间他主要配送的物品包括人们生活必须的蔬果、粮油、生活用品等。(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近几日,随着上海加速复工复产,街头行人和车辆也陆续多了起来,早上时分街头出现了多日不见的上班一族,地铁上的乘客数量较之前也有所增加,上海这座城市正在慢慢“苏醒”,外卖需求越来越多。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为了顾客安全,也为了每位外卖员的安全,刘阿龙所在站点的工作人员会在不同时间对站点的所有外卖员进行集中消毒和测量体温。期间工作人员会将每位外卖员的体温数据详细记录在案,并对保温箱和外卖配送车辆进行严格消毒。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这段时间,刘阿龙会将负责配送的外卖放置在自取柜中。疫情期间,为了无接触配送,饿了么在上海很多小区周边设立了外卖无人智能取餐柜,这极大便利了外卖员的配送,同时顾客和外卖员的健康也得到十足保障。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在上海,虽然很多商场已经开业,部分餐饮商户也开始正常营业,但是很多餐厅还不支持堂吃,只支持外卖配送。在特殊时期,像刘阿龙一样的外卖员无疑是商家和顾客之间最坚固的桥梁。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为了安全,现阶段很多商场还不允许外卖员进入取餐,刘阿龙会站在商场门口进行等待,商户专门人员会将餐食外带并交付到外卖员手中。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同时,很多餐饮店铺的负责人员为了保障餐食配送安全,还会测量外卖小哥的体温,然后将餐饮服务人员和配送人员的健康信息填写到餐品附带的“安心卡”上,此举是为了让外卖小哥送的放心,点餐顾客吃的放心。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如今上海很多餐饮业已陆续复工,外卖配送无疑成为支撑餐饮业坚强活下去的重要保证。从每天几单,到现在每天数十单,餐饮业经营正在逐步回暖,外卖送单量也在稳步增加。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如今,民众们期待疫情拐点早点到来,刘阿龙和餐饮店的老板们,则等待着“爆单”的时间快点到来。2019年8月29日,对于刘阿龙来说是记忆犹新的一天。那天他从早到晚工作,共完成90单外卖配送,挣了700多元钱,至今他仍然保留着那天的工作截图。用他的话说,他喜欢爆单的感觉,两只手拎着七八单外卖,干的得劲。随着各个单位有序复工,相信“爆单”的日子不远了。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随着城市白领复工,外卖员配送的物品范围已经从蔬果等生活必需品慢慢扩展到咖啡、奶茶等食品。像刘阿龙一样的外卖员们明显感觉到点咖啡、奶茶的顾客日渐增多,现在的很多订单都是送往城市办公楼。很多网友都说,咖啡、奶茶外卖订单暴增也是城市“复苏”的标志。 (图片来源:锐图)
图片
现在,刘阿龙仍每天带着口罩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外卖订单一天天多起来,刘阿龙感觉这座城市正在慢慢恢复正常。他希望上海能够重现车水马龙的景观,人们在城市正常的工作、生活,到那个时候一天配送90单,不是梦。 (图片来源: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