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黑伞比白伞更防晒?夏季必备单品,送你一份挑伞指南

较真要点:
查证者:黄晨 | 东华大学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中心副教授
炎炎夏日,防晒是躲不开的话题。除了涂抹防晒用品外,使用遮阳伞也是很多人的选择。遮阳伞和雨伞有什么区别?黑色的伞是不是比白色的伞更防晒?遮阳伞淋雨了会影响防晒性能吗?较真邀请东华大学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中心副教授黄晨老师,一次跟大家说清楚。
1、遮阳伞和雨伞有区别吗?
较真鉴定:有区别,工艺、结构和检测指标都存在差异。
首先,遮阳伞和普通雨伞的涂层处理不同。雨伞的主要功能是防风防雨, 而太阳伞的主要功能是防晒、防紫外线,一般雨伞伞面涂层主要选择防水型涂层,而防晒伞使用银胶等具有紫外线屏蔽功能的涂层。
其次,织物密度及面料不同。防晒伞织物紧密程度一般会比雨伞大,可以起到阻挡紫外线的作用。
再次,检测标准不同。评价雨伞质量的指标包括伞面防雨性能,伞面耐水色牢度, 伞杆、伞骨的抗风强度等,这些指标可反映出雨伞的防风能力,以及接触雨水后的防锈能力等;而遮阳伞还要看防紫外线性能,通过紫外线防护系数和平均透射比的检测进行综合评定。
这些工艺、结构、检测指标上的不同,构成了遮阳伞和雨伞的主要区别。
图片
2、伞层涂面淋雨后防晒性能会减退?
较真鉴定:少量淋雨对伞层涂面防晒性能的影响不大,但随着淋雨次数、使用次数及时长的增加,防晒性能的确会减退。
市面上遮阳伞的防晒功能主要通过伞布本身的防紫外线作用,或者在伞布上进行额外的防紫外线涂层来实现。涂层工艺一般是将适量紫外线屏蔽剂均匀分散至涂层液中,再将涂层液涂覆在伞面革表面,然后经烘干及必要的热处理形成薄膜。涂层后的伞面可以减少紫外线透过量,达到防晒的目的。
涂层的确会受到外界因素,比如摩擦、雨淋的影响。遮阳伞用来防雨,用久了以后伞面受雨水中的酸性物质侵蚀,很可能会加速涂层的老化、失效、脱落,从而降低防晒效果。尤其是一些质量低劣的遮阳伞,在遇大雨的时候,由于防晒涂层处理不过关,极易被破坏。同时,也有研究表明伞面在湿的情况下,由于水的光学传导作用,紫外线的透过率可能会增加,从而导致防晒效果的减退[1]。
图片
3、 UPF值越大,遮阳伞的防晒能力越好?
较真鉴定: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够全面。
UPF(紫外线防护系数)指的是皮肤无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与皮肤有织物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的比值。从这个定义即可看出,UPF值越大,说明防护紫外线的效果越好。
作为评价紫外线防护功能的重要指标,UPF在防晒伞中获得了普遍使用。然而,不能仅凭UPF一个指标来评定伞的防晒能力。根据国家标准GB/T 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的规定,只有当UPF大于40 , 且T(UVA)AV(指的是UVA,即波长在320~420nm的紫外线的平均透射比,该值越小则透射量越小) 小于5%时,才能被称为“防紫外线产品”。也就是说,除了UPF值以外,T(UVA)AV 值也很重要。
需要指出的是,国家标准中,纺织品UPF值的最高标识是50+,也就是UPF>50。这是因为当 UPF大于50以后,对人体的影响可忽略不计,所以有些商品标了很高的UPF值(比如几百上千),其实际防晒效果相比标注UPF>50的防晒伞,并无显著区别。
图片
4、 黑色的伞比白色的伞防晒好?
较真鉴定: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伞面色泽越深,紫外线透过率越小,紫外线防护性能越好。
遮阳伞的抗紫外线能力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织物组织结构、紧密程度、厚度、颜色、纤维种类、防紫外线整理等。因此,讨论伞面的抗紫外性能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而不是光看颜色。
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纺织品的色泽越深,紫外线透过率越小,紫外线防护性能越好,此时黑色的伞确实比白色的伞更防晒。这主要是由于不同染料,因其结构与性能的区别,对光的吸收具有选择性。黑色染料中大量存在的共轭体系(含有共轭体系的染料对紫外线的吸收能力更强)在选择性吸收可见辐射的同时, 还将吸收带伸展到紫外光区域, 起到一定的吸收紫外线作用,从而降低紫外线的透射率,提高织物的紫外线防护性能。
图片
5、打了伞也可能会变黑?
较真鉴定:的确有可能,需要注意反射的太阳光。
打伞能够阻挡住大部分,但不是所有的紫外线。由于地面或其它镜面物体对太阳光有反射作用,在反射光线中也存在紫外线,因此即便选用有良好防紫外线效果的遮阳伞也无法保证不会变黑。
除此之外,不同人的肤色不同,皮肤基底层黑素细胞产生黑素的数量不同,对于紫外线辐射的吸收程度也不同,因此即便相同的物理防晒,实际效果也因人而异。
防晒伞属于纺织品,相关标准(如《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对其防晒性能作了明确要求。不过,市场上有的防晒伞虽然标注了防紫外线标识,但可能质量并不合格,大家在选购时需要注意。
图片
6、 五折伞不利于防晒涂层保护?
较真鉴定:反复折叠可能破坏防晒涂层,如果特别担心,可在出现明显磨损痕迹后进行更换。
五折伞作为折叠伞的一种,具有很好的便携性,这种伞有五折金属支架,伞面在经过折叠后的长度仅有十几厘米,可轻松放入包内。对于折叠伞而言,无论几折,折叠处伞面织物会产生压应力和张应力,多次折叠易导致伞面出现明显的折痕,甚至在关节处出现伞骨对伞面的磨损。
与其他折数的伞相比,五折伞的伞骨有更多关节,与伞面的接触点也更多,在应力应变作用下,涂层的粘合牢度下降,甚至易产生脱落。除此之外,伞面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织物自身会出现光老化现象,伞面织物材料、织物组织结构及紧密程度均有可能发生变化,若此时有更多的折点反复作用于伞面,会使防护效果下降更快。所以五折伞在提升便利性的同时,的确有可能对防晒涂层造成更大的破坏。
但结合实际使用情况,防晒伞的防晒功能固然重要,其便携性也同样关键。五折防晒伞极大方便了使用者的携带,如果特别担心折叠对于防晒功能的影响,可在出现明显磨损痕迹后进行更换。
图片
五折伞是指伞架可以折叠五次的伞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