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520爱意红包“攻略”,分手时能要回来?真相可没这么简单

较真要点:
网传520这天男方发100、1000、10000元的“普通金额”,备注“这是你要的钱”,今后就可能把钱给要回来。这想得有些简单,法官不仅只看字面的聊天记录,还会考察双方的“真实意思”。并且,红包的性质跟发红包、收红包人的各自经济状况,身份地位,乃至关系进展、关系的正当性,都有关。所谓的“妙招”影响有限。
查证者:郭刚法律工作者
今天是520,在这个“爱人之间用微信红包传递爱意”已成惯例的日子,一大早就有一个“律师妙招”刷屏了。
图片
截屏里的用词比较谨慎,只是“可能”,“可主张”,这说法没有问题,的确像是律师手笔。但对于观者来说,人们很想知道,用了“妙招”后,“返还”的可能性究竟有几成?
1、法官会认可真实的聊天记录,但法官更要看双方的“真实意思”
男方发100、1000、10000元的“普通金额”,备注“这是你要的钱”,女方则留言“谢谢亲爱的,节日红包好喜欢”来“锁定红包赠与性质”,这种技术会影响法官的判断吗?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微信聊天记录是可以成为呈堂证供的。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已经开始施行,它规定了,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等电子数据都是可以作为证据提交的。
并且,法官将从数据的形成、保存、传输,提取完整、无损等多角度进行考察其真实性,做出推定。对证据存在异议的反对方需要提出相反证据。
但是,即使可以确保聊天记录的真实性,法官还会超越聊天记录里的文字,考察双方的“真实意思”。
发红包一方来法院主张红包是借款要求对方返还,但微信红包并不能直接反映借贷关系一般有的借条、偿还利息、偿还期限等约定信息,那么法院就需要延伸调查,通过双方的更多聊天记录,来看待双方的的真实意思。
也就是说,法官也一般不会只看这一两句话,而会结合聊天记录的具体背景,甚至要求更多的双方交流、往来记录,从更长期的交往性质来综合判断。
2、红包的性质由双方收入、地位、具体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决定,“妙招”能起的作用有限
举个例子,司法实践中,法官会考虑男女双方的具体工作收入的情况。如果说男方和女方本身工作收入比较高,是社会中坚甚至精英,相比之下红包数额又不是特别大,这时候红包性质明显,在恋爱状况下,尤其在这种特殊含义的日子里,极可能会被认定为恋爱期间的赠与。
比如后厂村互联网工程师阿大,专门设了闹钟提醒,给相恋中的国贸白领玛丽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发了红包,无论是520,还是1314,乃至5200,这都是和双方经济收入状况相匹配的。回过头有一天发红包的阿大后悔了,再来主张红包是借款什么有的没的,法官一般就不会支持了。
图片
这种情况下,即使阿大搞小动作——用所谓的妙招“不发与520有关的数字”, 备注“这是你要的钱”(且不谈玛丽会如何反应) ——即使玛丽没看出门道,也不用担心钱被要回去,因为是520这天发的,其真实意思将被理解为社会公认的意思。前提是双方近期没有其他约定的借贷往来——如果玛丽贸然回个“收到”,那可能真就扯不清了。
另一种情况,如果发红包的人本身收入很低,比如自称导演实际网红末流的阿难,追逐日进斗金的直播红人阿娅,给对方发了一个如1314520,打算一举博得芳心。
这种明显超出日常生活合理开销和正常赠与范围的红包,结合双方悬殊的经济地位,即使不使用所谓妙招,也很有可能被法官判决返还。
反过来,有钱人的生活你想象不到。出门私人飞机买菜,在家鱼子酱养狗的商界巨子阿冲又给新女友发了个1314520的红包,转天吵架了,赌气试试能不能要回来。这种超过常人想象的数额,对于阿冲来说实际是九牛一毛,具备红包的实质,就可能被法官认定为赠与。即使阿冲有个心眼,使用了“妙招”发了100万元,不使用“赠与”相关的字眼,法官依然不太可能将此认定为借贷。
此外,如果520这天发的红包性质属于彩礼、或恋爱双方的共同消费、或是有妇之夫发的红包,其能否返还都有不同的结果,法官是要是基于公平原则和公序良俗原则来进行考虑的。网传的“律师妙招”都只占比较小的考量。
图片
真实生活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人,每一个具体的法律行为背后,都有一定特殊的情景,法庭不会无视这些差别,而会全面考察。具体而言,法官怎么判,跟发红包的性质有关,跟发红包、收红包人的各自经济状况,身份地位,乃至关系进展、关系的正当性,都有关。
所以这种律师“一句话妙招”,一般是不能通用的。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