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易墨:怪不得有球队中锋都不要了 小球时代巨兽有多尴尬?

历史前10的榜单上,有4位中锋,贾巴尔、拉塞尔、张伯伦和奥尼尔,碾压其他位置。曾经在篮球场上辉煌无限,如今却成了最受局限的位置,取得顶级成就最难的位置。上一个取得MVP的中锋,已经是2000年的沙克。近10个赛季,有6个赛季,一阵中锋是一阵成员里得分最低的一位,剩下那4个赛季,有2个赛季的一阵中锋——霍华德和邓肯——以不到一分的优势,场均得分力压了一阵控卫保罗。另外2个赛季,一阵中锋是位置摇摆不定,根据如何有利来确定的浓眉哥。
图片
中锋这个位置,的确不那么“球星化”了,像小乔丹这样的纯蓝领打法也能染指一阵,很能说明问题。
图片
但中锋还是重要的,一支球队的防守体系往往根据中锋特点打造。在进攻端,中锋虽然当不了主咖,但参与战术频繁,他们是carry不起来,拖后腿那是一点也不含糊,水平如何,还是会很大程度的影响球队的进攻质量。
跟这个系列之前的文章一样,还是起手列表格。下表是本赛季出场时间在1000分钟以上的41名中锋,根据BBR网站的高阶数据,PER、WS/48、BPM、GmSc,ESPN的影响力数据RPM,538的影响力数据RAPTOR,以及BBALL的影响力数据PIPM,对这41名中锋做了一个高阶数据排名,如表所示:
图片
这个榜单的前十名是:
唐斯;
约基奇;
戈贝尔;
恩比德;
怀特塞德;
祖巴茨;
哈雷尔;
武切维奇;
米切尔-罗宾逊;
瓦兰丘纳斯。
结果意不意外呢?
诸多疑问,咱们慢慢解开。
1.中锋们都在做什么呢?
做中锋这期的榜单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边缘化的确很严重,包括:
第一,出场时间少。五个位置,场均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球员数量,控卫有20人,得分后卫有17人,小前锋有16人,大前锋有19人。
中锋仅有11人!
场均出场时间(仅统计了总出场时间在1000分钟以上的球员),控卫是27.8分钟,得分后卫是27.3分钟,小前锋是28.8分钟,大前锋是28.2分钟,中锋是26分钟。
这种现象不难理解。快节奏和大量挡拆持球投,小球时代背景下中锋的局限性大,到了关键球阶段不用纯中锋的球队不少。除了明星级中锋,5号位时间被严格控制在30分钟以下非常普遍。场均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中锋,薪资最低的是小萨博尼斯,但他是因为新秀合同尚未到期,下赛季起薪是1719万。其他中锋,薪资最低的就是1490万的卡佩拉和1850万的TT,剩下的8人,都是两千万级的大咖。
图片
第二,进攻戏份少,但高效,戏份与效率呈负相关。所有中锋里,只有恩比德一人回合占有率在30%以上,虽然锋线上回合占有率能超过30%的也只有字母哥、伦纳德和詹姆斯,但锋线球员回合占有率在20%以上的却一抓一大把,中锋位置仅有13名这样的球员。整个位置的平均回合占有率是18.8%,而1~4号位分别是22%、20.8%、19%和20.3%。
但中锋的得分效率普遍很高,这样不难理解——离篮筐近嘛。仅有5名中锋的真实命中率在55%以下,他们是武切维奇、特里斯坦-汤普森、大洛佩斯、波蒂斯和艾尔-霍福德。中锋球员的产效分布,呈现出非常明显的,效率随着产量提升下降的趋势,如下图所示:
图片
可以看出来,得分效率最高档位的中锋,戏份都很少,靠这种方式得分的上限非常低。完全不打主攻,能把回合占有率提升到20%以上的,在我们的榜单里,只有两个球员——伊巴卡和泽勒。他们俩的情况还不太一样。泽勒绝大部分都是吃饼终结,以硬件条件而论,一个臂展没有身高长的白人内线,能交出20.8%的回合占有率,即便效率一般,也很不容易。
伊巴卡则是因为,他的中距离接球投是猛龙非常猥琐的一个战术。洛瑞、范弗利特有很多挡拆是虚招,回球无限喂伊巴卡,当一个高位炮台,这算他挺有特点的绝活。
从这张图能看出来,为什么卡佩拉不是一个很优秀的进攻中锋,他的产效数据被牢牢的锁死在终结类型区,跟一大票吃饼型混在一块,也没能体现出效率优势——他的产效都不如祖巴茨。
第三,极少支配球。中锋支配球少,倒不是最近几年才呈现出的现象,而是一向如此。打高位策应虽然是中锋的一个流派,但在更多时间里,中锋扮演的处理球角色,都要远远少于后场。
具体少到什么程度呢?助攻率在15%以上的中锋只有7人,而助攻率15%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塞克斯顿的助攻率数据。实际上,只有两个控卫的助攻率低于15%——卡鲁索和米尔斯,但这俩人都不是典型的控卫,前者我也不知道他应该算啥打法——他算能量小子吧——后者就是得分后卫打法。
因为中锋自己不支配球,那么就要靠别人喂球,相应的,所有中锋的受助攻率都在50%以上,包括大量持球打低位的恩比德。下图是中锋的助攻率和受助攻率分布情况:
图片
约老师助攻率遥遥领先同位置,自成类型;
跟东契奇一块打球的克勒贝尔,不管是顺下还是外拆,等着吃饼就完事了,不需要处理球。
第四,空间型中锋依然没有普及。41名中锋里,只有15人每36分钟能出手3次以上的三分球,这15人里,又只有9人能保持三分命中率在35%以上,他们是唐斯、小贾仑杰克逊、奥利尼克、克勒贝尔、吉昂、波蒂斯、伊巴卡、小南斯和阿尔德里奇。下图是每36分钟三分出手在1次以上中锋的分布图:
图片
唐斯自成一档,其次是小贾仑-杰克逊和奥利尼克,克勒贝尔在这张图里已经算中锋三分第四人了。其他球员,对比现在联盟整体的外线投射水准,说实话,也就是一般人。伊巴卡和阿德可以少量回应,洛佩斯要是一直持续这种准星,早晚是给字母哥登顶路上埋的一颗雷。
其余球员——恩比德、霍福德、武切维奇、特纳等等,这么一堆人的区间,他们的外线能力在对手看来,都属于“不行的话,就让你投一个吧,估计也死不了人”的水平。
2.唐斯是第一中锋了吗?恩比德是第四中锋?
图片
唐斯只打了35场比赛,本赛季别说去争第一中锋,三阵都没有机会。他的防守也照旧的烂,这也没什么好疑问的。但确确实实,这个时代要挑一个进攻无死角的内线出来,那就是唐斯了。
三分产量暴涨后,本赛季的唐斯,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中锋第1三分手,放在全位置对比,也只有雷迪克、邓肯-罗宾逊和贝尔坦斯三人可以在三分产效上同时胜过唐斯。他的低位能力、顺下终结能力、策应球能力,在中锋里都是顶级水准,虽然不是约老师那种绝对战术核心的类型,但考虑到森林狼引入了拉塞尔,以两人为核心的挡拆,就足够把进攻体系带起来了,对唐斯进一步往传控上加点已经没有需求。
森林狼下赛季的进攻,预期是不会差的。
图片
唐斯在未来,有机会问鼎第一中锋。约基奇的能力开发基本到头了,恩比德也给人一种迷茫不知方向的观感。唐斯这几年进攻还是明显在涨球,虽然防守始终拙计,只要稍有进境,他的潜力是很大的。
不过仔细想想,这是个很尴尬的局面,几位第一中锋人选:
唐斯防守完全不能看;
约基奇有不小的局限性,可开发潜力也有限了;
恩比德本来机会最好,四个赛季打到现在,水平很“稳定”。
这就是联盟顶级中锋目前的状态——两年前,似乎让你看到了中锋复辟的希望。现在看,这事还是难。顶级中锋努力往上冲一下,像上赛季的约老师那样,进入联盟前10就很不错了。前10边缘这个档位,在当今联盟环境下,对中锋来说,似乎是个挺难突破的档位。
3.怀特赛德?祖巴茨?哈雷尔?你逗我?
这也不奇怪啊?
除了三大主攻型中锋——唐斯、约基奇和恩比——其他高产点的中锋,效率都上不去。
由于外线球员开发进攻手段上的巨大优势,主攻型中锋,除非做到最顶级,不然很难与外线抗衡,所以在这个年代留给半吊子持球中锋的场面,往往就只有尴尬。
图片
所以怀特塞德就很务实——已经极少打持球——跟着利拉德爸爸打挡拆,做好掩护顺下,身板大,个子大,一招勾手可靠吃饼,结合产效,他几乎打出了本赛季挡拆中锋的最优秀表现。在防守端,白边是真出不来,局限性大,问题是,开拓者认啊!开拓者防库里都蹲坑的,人家就喜欢被射,你管得着吗?
显然,开拓者对白边的局限性是有心理准备的,他们要的是白边交出的封盖率联盟第1,防守篮板率联盟第4,这对开拓者的防守,就有很大的意义。
好吧,在我们的高阶数据统计之后,发现这赛季的第五中锋主要特点是:
顶级吃饼,死蹲不出,局限性极大,球队名义上的三当家,首发中锋伤愈后还不知道未来怎么办......
好真实......
图片
祖巴茨排名高也没什么意外的——他被低估了很多,有护筐,有篮板,吃饼表现好于卡佩拉,就是犯规太多。但硬要说他是联盟前10中锋水平了,那为时尚早了,因为这种配角在不同环境里,交出的影响力也会有差异。快船每场就让他打18分钟,关键球都不用打,开场阶段跟首发一起,全是防守大腿。他只打最舒服的时间,局限性被降到了最低,那显然被环境BUFF了。
图片
哈雷尔攻防两端表现有不小的反差,因为进攻太强——接近约基奇的产效水准——愣是把防守的坑填完了,由于中锋竞争不够激烈,哈雷尔竟然也成了联盟前10的中锋,上哪说理去?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问题就是这么个问题,我也没招啊~
4.阿德的表现这么烂吗?
图片
阿德这赛季跟莱尔斯内线搭得多,那自然算中锋了,位置上没有太多疑问。
但阿德整体影响力差到这个程度也让人有点意外了,他的确有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防守确实不大行了;
第二,进攻定位尴尬了。上赛季的时候,我们还能说,阿德是马刺进攻最强的消化球权点,德罗赞还是不如他。但本赛季情况反过来了,阿赞本赛季进攻挺强势,阿德反而更多去转型当空间点了,主攻戏份有所下滑,现在进攻定位已经低于了德罗赞。
但阿德极少失误,并能以中等效率消化球权的特点还在,加上一些三分加成,按说进攻评价不应该低得过分。数据一定程度低估了他,这可能与马刺深度不错,导致了阿德on-off数据不好看有关。
伊巴卡也有类似的情况。
5.庄神被贱卖不冤,谁给TT高薪谁头铁
图片
庄神排第29,已经很靠后了,但也不那么让人意外。
庄神单项排名最高的数据是PER和GmSc,这两项数据的特点是——很看面板数据好不好。换句话说,你要能刷,这俩数据多半是不会差。
庄神就是典型的刷子嘛,后场篮板数据多年来都是联盟最顶级,但后场篮板on-off数据常年平平,说明没有比跟他轮换的中锋拉开差距。得分在中锋里不算少,但效率同位置后排,失误率同位置第一。
庄神就属于典型的“做得越多,错得越多”,比起那些就会吃饼的中锋,他是更有存在感一些,所有篮板都要收到,还要打一点低位,甚至去做策应球。
但保护篮板是个团队的事情,其实你卡位做好就可以了。以庄神的得分和支配球能力,参与进攻太多,就是在伤害球队,还不如那些认份的中锋,就简简单单干自己能干的活就完事了。
特里斯坦汤普森,本赛季貌似交出了12+10这种看着还凑合的成绩单,前场篮板率强势依旧,结果一看得分效率——同位置最低效球员之一。
骑士这队......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了。
中锋这个位置看下来,大致的感受是......在这个位置上,还是少花钱。
你会发现除了唐斯、约基奇、恩比德和戈贝尔之外,后面的中锋,到底好不好用,跟他值多少钱似乎关系也不大。一个中锋有某个专长,比如能吃饼,就能用一用,会得太多了想全面精通也是难,万一杂而不精,那还没有只干专长的球员好用——而且还想着多要钱。
所以,现在你能明白为什么,之前我们的建队系列里,中锋位置都选了一些很便宜的角色,甚至祖巴茨都挺抢手了吧。当今联盟环境下,中锋这个位置想花了呼哨的,那就是几个人的特权而已,更多时候,还是简单点好。
没办法,小球时代的中锋,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