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今年制定15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计划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月23日对记者透露,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规划,银保监会已制定2020年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计划,包括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医疗保险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大湾区设立经营机构,支持粤港澳发展特色金融业,研究在大湾区设立保险服务中心,加强三地金融监管合作等15项工作。

据悉,银保监会成立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小组,由银保监会会领导任组长,会机关10个部门,以及广东、深圳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制定小组工作规则和银保监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分工方案。

此外,银保监会正研究探索在广州自贸试验区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商业银行、保险服务中心。银保监会与广东省政府就设立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进行沟通,目前广东省正就拟设立银行的可行性、业务定位、股东资质进行研究论证。积极研究在CEPA协议框架下设立保险售后服务机构。目前,广东、深圳银保监局已拟定了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