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iX3亮相工信部网站 华晨宝马的首款“世界车”即将登场

汽车电气化当下,被国人熟知的传统豪强车企“ABB”中的“AB”在 2019 年已经正式推出旗下首款量产纯电动 SUV ——奔驰 EQC 和奥迪 e-tron。但 EQC 和 e-tron 的上市对于当下纯电动 SUV 市场造成的冲击并不是那么大,甚至有点平平无奇。这样的背景下,另一家“B”则被消费者寄予厚望。
作为被寄予厚望的宝马,也是 BBA 阵营中第一轮最后一个出牌的车企,宝马将会在 2020 年推出 iX3。近日,宝马 iX3 正式亮相工信部,这也就意味着 iX3 正在开启其上市之路。基于此,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宝马 iX3。
图片
iX3 概念图
“一车多动力” X3 将是纯电/燃油的首次展示
赋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力”,未来推更多的“多胞胎”产品,这样的“一车多动力”正是宝马在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战略。这样战略之下,宝马主流车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BMW iX3的出现,让宝马 X3成为宝马首款同时具备汽油、柴油、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四种不同动力总成的车系,此举正是宝马集团主流车系“一车多动力”战略的首次展示。
图片
在外观设计方面,宝马 iX3 则很好的延续了燃油版 X3 的设计。依托于月均销售过万的燃油版 X3 来打造 iX3 并非宝马集团的“无奈之举”,而是“专属为之”。因为宝马认为家族车型总体风格的一致性与纯电版本专属风格的个性化取得很好的平衡,容易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同,不但不会形成认知阻碍而且有利于新车推广。BMW 530Le 以及 X1PHEV 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与燃油版的相似与不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图片
从发布的官图来看,宝马 iX3 除了保留了 X3 的外观造型之外,更新增了更多新能源元素点缀。更具有科技感的封闭式“双肾”、低风阻轮毂、大量代表新能源的蓝色点缀都在告诉你这不是一台普通的燃油版 X3,而是一台纯电版的 iX3。
图片
即使纯电动力 但依然是一款地道的宝马
多年以来,宝马始终被消费者津津乐道的一直是操控、品质。在之前的沟通时,工作人员就表示:“首先,这是一款地道的宝马,地道的 X3,iX3 会保持宝马品牌的高质量品质,并在操控感方面给人真正宝马的感受,而且智能科技也会看齐宝马的最新车型。”
图片
燃油版宝马 X3
从这句话我们不难理解,虽然 iX3 是一款纯电动 SUV,但操控、品质并未因其是纯电动车型而发生妥协。当然了,这些只是停留在理论上的“云评价”,具体的还是需要等到实车才能知道。
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加持 三电系统或有惊喜
在我看来,宝马集团在电气化之路是“早且稳”,早在 2007 年宝马就启动 i 研发项目,之后在 2013 年推出 i3 和 i8 等电气化车型。随着时间的推进以及市场的变化,宝马集团不断完善自己电力驱动技术。在 2020 年,宝马集团正式推出宝马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iX3 则是首次应用该技术的宝马车型。
图片
宝马 i3 纯电动
本次公示信息有限,但根据以前的信息,第五代 BMW eDrive 采用全新的电池技术和电池包布局,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长,而且电池包设计具有扩展性。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这将意味着更高的能效、安全性和可靠性。在此,也期待更多信息公布与车辆测试。
智能辅助驾驶或配有 L2 级
现阶段纯电动车型除了拥有不错的续航、充电速度、三电系统等优异表现外,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也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一项,宝马在智能辅助驾驶之路也早已规划。目前诸多前沿自动驾驶科技已经在宝马量产车型上投入使用,新 7 系、X7及全新 X5 等车型已经提供 L2 级自动驾驶功能。
图片
以宝马 530Le 为例,宝马 530Le 先锋版配有的 L2 级别辅助驾驶系统,整个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含了 1 个长距离毫米波雷达、2 个毫米波雷达、双目摄像头以及 12 个超声雷达。在这样的硬件加持下宝马 530Le 支持 ACC +车道保持辅助的 L2 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图片
在之前的实际体验中,宝马的这款系统显然更加偏向于辅助驾驶,而非替代你去掌控车辆,这点也是设计者与主流电动厂商在设计思路上的不同,在高速巡航以及非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的情况下体验都十分不错,基本能够解放你的双腿甚至双手。所以 iX3 在智能辅助驾驶水平上也会有差不多的表现。
“BBA” 悉数登场 iX3 成首轮比赛最后一张牌
就像开头说的一样,在 BBA 品牌阵营中宝马是这一轮最后一个出牌的选手,随着 EQC、e-tron 的上市后,再加上新造车势力对纯电动 SUV 市场的冲击,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首款纯电动 SUV 多少有一点失望。
在智能化、硬实力达不到用户期望的背景之下,再加上 EQC 和 e-tron 的 60-80 万元左右的价格,更是进一步劝退了那些对豪华车企推出的纯电动车感兴趣的部分消费者。这个时候很多消费者会把期待转移到较早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宝马身上。
另外,消费者关心的定价,目前关于 iX3 的预售价都还没有任何信息。不过,我们参考宝马 530Le 的定价(49.99-53.69 万元)和燃油版 5 系定价(42.69-54.99万元)可以看到,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车型定价基本和燃油版相同。从这样的定价策略来看,如果iX3的售价能够颇具吸引力,那么它必将对现有市场格局造成冲击。
总结
宝马 iX3 作为宝马集团在华生产的“世界车”,新车仅在中国生产,生产后将面向国际市场进行销售,这对于华晨宝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里程牌。再加上宝马较早的布局,截止去年年底已经累计销售超过 50 万辆纯电动和插混车型,预计 2021 年底将达到 100 万辆。因此,iX3 的推出对宝马集团来说也是意义非凡,可以期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