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出生跟妈姓,杭州这对小夫妻吵到离婚!还要支付违约金

从儿子出生跟妈姓开始,这对小夫妻的矛盾就埋下了。
图片
图文无关 图源视觉中国
争吵、起诉,离婚,离婚后再打官司。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已经不止一次“接待”这对年轻人了。
事情要从2016年5月孩子出生开始说起,男孩,随母姓丁。
丈夫小周一直心有疙瘩,加上孩子出生后家庭琐事多了,两人争吵升级,在2018年,小周向法院起诉离婚,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
协议中有很重要的一条,也是围绕“孩子跟谁姓”,可见这个姓氏问题对男方小周的困扰有多大。
双方协议,小周宁可不要小丁出儿子的抚养费,只要求小丁配合办理将儿子改随男方姓周的手续,如不配合,小丁要支付小周十万元违约金。
没想到,2019年,小周又诉至法院,称小丁不配合办理儿子的改姓手续,要求小丁支付十万元违约金。
而小周答辩称,调解笔录中双方约定的改姓是指原告小周本人要改姓,而不是改变孩子的姓氏。
法院审理后认为,结合调解笔录的上下文和调解过程中的双方陈述,改姓是针对双方的儿子而不是针对原告小周本人的,且小周改姓也不需对方的配合。因此,法院判决被告小丁支付原告小周违约金十万元。
法官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夫妻本身就是独生子女,所以在他们的婚嫁问题上,嫁妆、聘礼、住处、生几个孩子,孩子跟谁姓等问题,都容易产生一些矛盾。
其实,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也就是说在法律层面,对子女的姓氏,父母双方享有平等的权利,不管孩子跟谁姓,都是无可厚非的,但双方应该协商一致确定。其实姓什么,对孩子来说没那么重要,这只不过是成年人的一场欲望之战,而孩子成了被争夺的资源。对于孩子的姓氏问题,还需要父母更加宽容、理性地去面对。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余法
值班编辑: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