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他们流下的泪水,全中国都感同身受

昨天,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位头发灰白的老代表回忆起众志成城与新冠病毒做斗争的历程,一度哽咽落泪。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武汉了。”张伯礼说过的这句话,让许多人都记忆犹新。

1月27日,年逾七旬的张伯礼临危受命赶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2月12日,他率领20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

由于长期不分昼夜的高负荷工作,张伯礼胆囊炎发作,接受胆囊摘除手术。术后没多久,他又马不停蹄投入抗疫。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张伯礼履职的第十三个年头。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召开会议前,当张伯礼代表进入会场时,在场所有人员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向这位抗疫英雄表达由衷的敬意。

“当时我们去武汉的时候,情况确实非常危急。”审议现场,回忆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场景,张伯礼数次停顿。最后,他不得不摘下眼镜,用纸巾擦拭泪水。

“感谢党中央,调集了全国最有优势的医疗资源来支援湖北!”

昨天,在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同样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1月22日,我收到的第一个表示要捐助的电话,是上海民盟给我打来的,当时整个捐献工作还没有开始。”谈到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地支援武汉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时,马骏哽咽着,说了好几次感谢与感动。

“大年三十,上海医疗队到武汉,我们全家坐在电视机前,看到各地医疗队来了,解放军来了……我91岁的妈妈哭起来了。她跟我说,她8岁的时候经历过瘟疫,你看看,现在有这么多人来支援武汉。你们生在新中国,真是幸福。”

马骏说着说着,当场落泪。旁边的委员给她递纸巾,坐在后排的委员听着听着,也跟着抹起眼泪。

“跟着看哭了。这时候落泪,是真的太有感触了。”

“院士别哭,我们挺过来了!”

“感同身受,全国人民肝胆相照!”

视频传到网上,许多人也忍不住一起泪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不惜一切代价”——这六个字,掷地有声,令人动容。

伤痛、感激、感动、自强……两会现场的泪水,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同身受。

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而擦干眼泪之后,我们也必将继续坚定前行。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