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人又被骂?明明上海好男人很多

要说全国最出名的上海男人,莫过于“第一高”和“第一快”——姚明和刘翔。

因为郑爽一句“我搞不定上海男人”将上海男人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节目中,郑爽说,上海男人挺好的,但突入起来的“搞不定”引发了前男友胡彦斌“四连发”。

用四条微博,和前女友“无瓜葛”,这个还是第一次见呢。网民不买单了,导致上海男人一起遭殃。

上海男人被骂不是第一次了。

全国人民对上海男人的印象,要从春晚开始。在那个没有网络的时候,一年一次的春晚就代表了一整年的话题。

第一位上春晚的上海籍演员,严顺开老师,因为其精准的抓住了小人物阿Q的胆小怕事,思路混乱,而导致当时的观众“上升真人”,以为上海男人就是这样的。

第二位就是巩汉林老师,还专门出来道歉说,自己没有丑化矮化上海男人

而后,影视剧中,上海男人的形象也被局限在“弱势”“雌化”的框框里。《双城生活》里的徐嘉惠,宛若妈宝,好像还没有老婆独立。

《蜗居》中的小贝,胸无大志不想买房,让女朋友全无安全感。

《我的前半生》里的前夫哥,处理感情问题毫不果断,扭扭捏捏,和前妻藕断丝连。

《安家》的徐姑姑不说了,沉迷“佛跳墙”,让自己的店业绩垫底……

(以上角色形象不确定户籍上海,单指剧情背景)

这些影视形象鲜活了上海男人,他们仿佛怕老婆,安于现状,没追求,斤斤计较,更坐实了上海男人“小男人”的名号。

那么上海男人都是这样的吗?

前两天上热搜第一的吴磊,就因为情商高被夸赞:“你不可以说女生胖的。”殊不知,他就是上海籍男孩。

陆毅和妻子从学校走向社会,爱情长跑这么多年依然甜蜜;作品上,《人民的名义》也是当时的话题风暴。

谁说上海男人爱情唯唯诺诺扭扭捏捏,经超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时,可大胆呢!

要说全国最出名的上海男人,莫过于“第一高”和“第一快”——姚明和刘翔。

姚明与NBA中国一起创办NBA姚明学校,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够获得专业的篮球训练;而刘翔呢,和小师妹吴莎的爱情也贡献了很多甜蜜呀。

宠妻狂魔,上海男人必须有姓名。袁成杰在节目里把自己的老婆宠成小公主;

严屹宽对老婆也是“言听计从”,给足老婆安全感;

保剑锋的爱情可能“小众”一点,2009年低调完婚的他,6年后老婆孩子才曝光。

上海男人究竟什么样子?不要忽视爽妹子说的前一句,上海男人,挺好的,其实。

知乎上有一个讨论“拥有一个上海男友是一种什么体验”,高赞的回复是“有个上海男朋友,简直就被捧到天上”,“他们成熟睿智有品位温柔浪漫会赚钱……”

而作为一个上海女孩,最早接触的上海男人,就是自己的爸爸。这个上海男人几乎可以为你做所有:

做你的厨师,给你做任何你想吃的食物;

做你的钱包,给你买任何你想买的包包;

做你的司机,开车带你去任何你不想下地的地方;

做你的保镖,打死一切想打你坏主意的渣男。

……

你做新娘最幸福的那天,一定是你爸,最难过的那天。

上海男人对吃,极有讲究。知道哪里的拌面最香,哪里的大虾最新鲜,哪里的羊肉最骚,哪里的菜最嫩。跟着上海男人吃,一定不会踩雷。

上海男人很干净。衣领藏污纳垢,肩膀洒满头屑很少见到,他们也不浮夸,就算穿了大牌,也低调干净,穿着得体。

北方人经常说上海男人叽叽歪歪,扭扭捏捏。易中天的《读城记》里,是这么说的:“倘若在言说者本乡,如君子国的君子们,大家能彬彬有礼,谦恭礼让,那上海人倒也自甘是野人了——要命的是,您那里真是君子国?事实总是相反,多数言说者总是和本乡人对比,‘在俺们这,早拎着砖头脑袋开瓢了’。从血性上看,上海人当然很怂包,从理性上看,则是相对文明的。

说上海男人斤斤计较又抠门,易老师又搬出了亲身的例子:

5年前,笔者在上海城隍庙文具批发市场买文具,结果把通讯录丢在一个文具摊上。一个星期后,我找到了这位摊主。他说很笨拙的普通话,那种学说普通话的声调更像一个孩子。他从一个信封里拿出我的通讯录说,“我已经按照号码给你同学打过了,他们说你上课去了。我正准备给你邮寄过去”。我的同学说:“你又打电话又邮寄,不亏大了”。那个上海男人有点腼腆地说:“做生意是做生意,做人是做人嘛。”

“这种内规则就是市民理性,它用一种平和淡定的态度来观察世界,判断是非标准,有时候会更自利一些,但这无疑是中国人现代性格中最为文明理性的地方。”

上海男人的好,还体现在上海女人身上。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妇女有60%占据家中的主导地位

在被调查的妇女中有66.6%的人认为“男女平等”

19.4%的人则认为“女性更优越”

这种比例比全国平均数分别高出7.6与2.14个百分点。

上海妇女对自己的家庭地位高度满意,其满意的程度从国际上比较也仅次于瑞典,高于法、英、美等国。

在北方的强大话语权下,上海男人是相对沉默的。他们没有去骂巩汉林娘炮,也没有骂徐嘉惠懦弱,他们一直在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从来不去计较不重要的看法。

所以,你认识的上海男人是怎么样的?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图源:微博 豆瓣

微信设计:甘甜

更多推荐

我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