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说个人网盘产品最好少用默认设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笨手蛇

从产品运营的角度来看,在应用安装环节,如果能通过用户无感知的默认设置方式把一些好的入口占据,这对于提升应用的使用活跃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与此同时,在煞费苦心地做默认选项的同时,再把取消默认设置操作藏得够深,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这在很多互联网应用产品里面都会不同程度出现。

当然,对于默认设置,产品经理是需要特别关注把握尺度的,否则就可能引发产品运营的公关危机,比如前不久某行业最知名的个人网盘服务提供商在推出用户激励计划的方案的时候采用了默认用户加入的方式。

从而引发了不少用户的质疑和投诉,最终不得不通过紧急上线新的无默认设置的版本进行替换。这是一个因在应用内进行默认设置处理不当的典型案例。蛇叔对此的解读,主要还是个人网盘由于核心功能难以有效深挖所造成的运营之困。

通常,一些默认设置的做法,往往都是限于应用内默认设置。不过,还有一些默认设置,会跑到其他地方再做一些手脚,在与之相关的一些地方也做一些入口默认设置。这样的默认设置,可能就比应用内的默认设置还让人生厌。这种默认设置的搞法,在蛇叔看来,和一些APP过度强制索取用户信息没什么区别。有点过头了,反而会令人生厌。

01

微软的office是大家最为熟知和常用的办公软件,蛇叔也一直在用。但最近一些交流,好几回都听到有人说金山WPS也很好用。前两天,蛇叔安装了金山WPS办公软件,体验了几天,发现如今的常用功能和微软的offce相比,已经没有过去好多年前使用的时候那种相去甚远的感觉了。一句话,WPS的常规办公功能,用起来确实非常不错。

但是,有一个细节却令人极为不快:安装后发现在“我的电脑”里面有一个WPS网盘的常驻入口,这一下把原来的界面布局搞乱了,这让人很不习惯。也实在不想花时间来适应新的界面,毕竟,更重要的是,我对WPS网盘毫无需求,因为蛇叔这么多年,常用的网盘已经有好几个了(主用为天翼云盘,辅用为百度网盘)。因此,通过这种方式,WPS网盘是很难让蛇叔来使用的。

当时第一时间就想着如何要把WPS网盘这个入口关闭掉。今天整理了一下,才发现,去除这个入口还挺深的。进入资源管理直接鼠标右键没有入口,点击进入登录WPS网盘,而后会弹出多种可供选择的方式,这个环节不理会。直接到右下角的任务栏里可以看到WPS网盘图标,鼠标右键弹出菜单后,点击进入设置,在同步选项中,可以看到WPS网盘入口选项,把默认勾选的在我的电脑显示WPS网盘入口去掉。

02

不知道金山WPS通过在安装环节直接对“我的电脑”的默认设置动手脚的方式能够为WPS网盘新增和活跃带来多少贡献。就算短期内这种方式有一定的效果,但这绝对不是产品运营的有效方式。这种不是在应用内默认设置而对用户的其他地方动手脚的默认设置,是对用户极为不尊重的行为。特别是利用了不少用户对这种情况不熟悉的不对等优势。这种默认设置的做法,最终是不利于产品发展的。

我们在结合近期其他几个个人网盘产品在运营上遇到的问题来看,似乎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个人网盘产品在运营方面有多么困难。

那么,为什么个人网盘产品在运营上会比较难?蛇叔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核心问题没解决:

1、个人网盘的核心功能价值问题。个人网盘的核心功能是数据备份,而数据备份由于备份方式多样,加上对于云端数据备份的安全性问题始终存在,因此数据备份的替代性较强。

2、核心功能延伸的价值用户难以认可。在数据备份的基础上,有对备份过程中的上传下载的速度要求,在这方面的差异化区别对待,主要通过会员和非会员的方式来进行。再就是备份的空间大小,在提供一定的免费的基础空间之外扩容需要付费。这两个延伸的价值点,要挖掘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难度较大。

3、个人网盘,对于有些用户而言,既不是刚需,也不是高频。数据备份之外,多用的是分享。但大部分的数据的分享,并不是独立的存在的。分享的功能,替代性就更强,特别是互动工具的分享替代。

另外,个人网盘产品有一个特点是相对的技术专业性个人网盘的使用,相比其他一些应用,对用户的基本网络知识的要求实际是更多一些的,这也会阻碍用户的发展。这一点,估计有些个人网盘产品的运营人员是有所忽视的。

总而言之,行业几次事件都表明,从用户角度出发,个人网盘产品不要滥用默认设置这个手法。虽然目前因为核心功能等问题在运营环节大家都有些辛苦,但是,相信随着5G网络的进一步普及,疫情以来大家对于线上应用的使用增多,个人网盘会有新的发展契机。在这种情况下,个人网盘行业的企业之间,也应该考虑加大合作的力度。比如,WPS就可以考虑更加全面与其他几个网盘服务商进行深度合作。

【钛媒体作者介绍: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