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林心如终于不像紫薇了!

从因《还珠格格》中的“紫薇”成名至今,林心如因为出演了太多跟紫薇相似的角色,而被观众指演技一成不变,演什么都是那个样儿。

但在《谁是被害者》中,她却一改荧幕形象,出演了连环命案背后的策划实施者。

01 形象上丑化

因为“偶像剧”成名,又演了无数同类型影视剧的林心如,留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多是温婉美丽的。明媚的大眼、颊上的酒窝,已经成了林心如的标志。

而《谁是被害者》中的“李雅钧”,可能是林心如最“丑”的一次出镜。凌乱的头发、因为没有描绘而寡淡失色的眉目、人工加上的黑斑等,都让她在形象上,彻底成为了那个生活在社会底层、被命运磋磨碾压的清洁工。

不仅在造型上丑化,因为“李雅钧”的人设,林心如还需要有丑化型表演。

在审讯那段戏中,李雅钧被赵承宽问话刺激,情绪开始失控,表情、面目都开始扭曲。极力睁大的双眼、病态的眼神、咬着牙根儿吐字,加上光影的辅衬,愈发显得面目狰狞、可怖。不少观众在看这段戏时,都称被林心如吓到了。

02 心理上扭曲

剧中,“李雅钧”由印尼远嫁到台湾。

对于身处异地他乡、远离亲友的李雅钧来说,丈夫就是她全部的依靠。可这个本该成为她港湾、归宿的男人,反而成了带给她无尽伤害的恶魔。虽然剧中没有对李雅钧的过往做直接展示,但是她手臂上的烟头烫伤,已经足以说明丈夫家暴的事实。

因为身份原因,李雅钧只能“打黑工”,在医院、疗养院做着最苦、最累的活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机械而枯燥的内容,让她甚至忘记了时间的推进和更换。

在这个过程中,身体、精神上的双重伤害,让李雅钧逐渐变得心理扭曲。但在“周洋”出现前,这一切还像水面下的冰山,处于隐藏状态。表面上的她,依然是温和、柔弱、善良的。

对于周洋来说,李雅钧就是疗养院满目冷漠、残忍中的一抹阳光;对于李雅钧来说,会给她写诗的周洋,就是生命中唯有的善意和温柔。

她爱上了他,却不知道自己的爱早已经不正常。

当李雅钧看到周洋的无助和绝望时,不是去伸手拉一把,而是选择了帮他结束。或许周洋至死都没想到,那个温柔和善良的女子,会成为自己生命的终结者。

之后,李雅钧又用自认的“救赎”,去引导那些生活的受害者,以放弃生命的方式去抗争。她将自己变成了一个侵蚀人心的魔鬼,扩大他人心中的阴影、掐灭他人心中的希望,却还以为自己是在帮人。

不以为自己是坏人的恶,才是世间最可怕的恶。

03 从明星到演员的尝试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林心如只是明星,而不是演员。回顾她往日的作品,不管是言情剧、古装剧或者是恐怖片,角色人设基本都是一样的。

也就是说,这许多年,她始终在一个类型中打转。即便是口碑尚可的《嫌疑人X的献身》,林心如片中人设与她以往塑造的角色也没有太大区别。

但是“明星”的寿命是有限的,当时光夺走了青春,当后浪拍上了沙滩,不再年轻的“偶像”便已经失去了资本。

而演员的寿命,则会因为不同的角色而延续,只有停止、没有老去。

曾因为年龄跟角色不符而被嘲讽的林心如,此次出演《谁是被害者》,就是她从明星转向演员的尝试。

刚接到剧本时,林心如也觉得自己演不了,但是因为太喜欢这个角色,她又不舍得放弃。接下戏约后,林心如给自己来了一场临时充电,去表演班学习怎么表现小人物。

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或许相较于真正的老戏骨、实力派,林心如在剧中的表现还不够看,但是若跟往日的她相比,“李雅钧”已经算成功。

正如网友所说“20年不见,紫薇你变了”、“林心如这次终于不像紫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