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专家: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合理必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中,包括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对此,多国专家表示,这一决定是合理且必要的,这对于维护香港乃至中国的长治久安,维护“一国两制”非常重要。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和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 西佐夫:考虑到近年来在世界其他国家发生的类似情况、美国对华关系和去年香港的严峻局面等因素,中国政府做出的决定是合理的、适当的,这有利于消除香港的不稳定局势,并且阻止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香港的内部事务。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前外交官格罗布勒表示,在国家安全上必须采取行动堵住风险漏洞。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的迫切需要。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前外交官 格罗布勒: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对香港负责,不是美国、不是英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允许不负责任的游行和混乱的局面发生,我相信香港很多人已经认识到不能够允许混乱的暴力游行扰乱香港的经济、投资(环境),应该采取措施反对这样的行为。假如这些混乱场面发生在美国、发生在英国,他们将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制止暴力游行。中国政府肩负维护香港和平和良好秩序的责任,不能允许这些势力持续在香港进行暴力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穆尼奥斯表示,审议有关立法将对香港今后长期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国政府无权对香港事务进行干涉。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 穆尼奥斯:我反对外国政府干涉香港事务,因为这是(中国)内政,是完全取决于中国政府的,不能有任何的外来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