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迎来新掌门:股东内斗仍是成一流银行最大阻力

图片
董事会换届工作的复杂性,是新掌门面临的首个难题。
作者:夏天天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上周五(5月29日)一早,高迎欣抵达民生银行总部。
在董事会延期换届近100天后,民生银行迎来关键人事变动,中银香港原总裁高迎欣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对此,市场有观点认为,随着银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一旦新的掌舵者就位,民生银行的战略可能发生变化。
这意味着高迎欣履新之后,亟待对内对外打造一个全新的民生银行。迎接他的,首先是与股东协调的难题。
在众多股份制银行里,创办于1996年的民生银行向来股权分散,也是内地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但股权分散也意味着,股东之间的明争暗斗不可避免。
董事会延期换届后迎来高层人事变动
5月29日,民生银行召开全行干部会议,宣布主要党委领导调整任免的决定,中银香港原总裁高迎欣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
除了党委书记的任命之外,其他岗位调整还涉及:此前担任党委书记的行长郑万春改任党委副书记;邵亚平任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免去陈进忠的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批准退休。
此前在5月25日,中银香港公告称,因工作调动,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自2020年5月25日起辞任。
高迎欣曾在中国银行境内外多家机构担任不同职务,如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中银国际等。
在加入民生银行之前,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延期换届导致目前的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近100天。
去年12月初,民生银行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宣布民生银行拟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候选条件是单独或合计持有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份的股东可提名股东董事。
民生银行的股东、董事以及管理层之间的博弈始终是业内的谈资,在民生银行发布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后,民生银行董事之一、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发表微博称:“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
今年2月28日,民生银行公告称,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为止。
事实上,民生银行董事会的超期服役并非首次,此前在第七届董事会任职之前,第六届董事会曾超期服役天数超过600天。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股权分散也意味着各大持有5%左右及以上的股东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在董事会换届前夕,各大股东之间的明争暗斗在所难免,主要党委领导调整,有望加速董事会换届工作。
据悉,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包括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等股东董事。截止今年一季度,泛海控股、上海健特和东方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大部分民生银行股份进行质押融资。
图片
来源:公司公告
民生银行现任董事长洪崎于2014年8月底当选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2017年2月续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现任行长郑万春则是2015年11月从工商银行空降。
民生银行章程曾规定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3年,可以连选连任,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不过,2017年,民生银行进行公司章程修订,取消了原来关于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任期规定,即董事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允许董事长、副董事长连任三届。
有媒体报道称,高迎欣或将出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其需先被纳入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通过股东大会、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批复等程序,才能正式掌舵这一股份大行。
民生银行战略或将生变?
根据2019年年报,民生银行的战略定位是成为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
战略目标是以客户为中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向数字化、轻型化、综合化的标杆银行转变,努力实现公司价值的不断提升。
至于民生银行的业务规模在9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占比,根据央行 2019 年 12 月发布的《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收支月报表》,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各项存款总额在9 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市场份额为 12.91%;各项贷款总额在 9 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市场份额为 13.08%。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银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一旦新的董事长就位,民生银行的战略可能发生变化。
据报道,在上周的干部任命会议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讲话指出,此次调整,是银保监会党委根据民生银行改革发展需要作出的决定。
高迎欣表示,民生银行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银保监会党委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把民生银行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
图片
净利润增速大幅低于营收增速
在董文标时代,民生银行曾发力小微金融,逐渐成为业内小微金融业务的标杆,小微金融不仅带动了该行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也对民生银行的利润增长做出不小的贡献。
不过,随着小微金融业务的风险不断暴露,2015年前后,民生银行的净利润迎来了持续数年的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时期,直到2019年才出现较快增长。
2019 年,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38.19 亿元,同比增长 6.94%;实现营业收入 1804.41 亿元,同比增长15.10%。
虽然天风证券报告认为,这均为近几年来最好成绩,但有分析称,净利润增速大幅低于营业收入增速的事实不容忽视。
另外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成本收入比的降低,2019 年民生银行成本收入比为 26.74%,同比下降 3.33 个百分点。天风证券认为,民生银行曾因其高度市场化的机制导致成本收入比偏高,近年管理层严控成本费用,叠加营收企稳,致使成本收入比走低向好。
国信证券研报也认为,2019年民生银行ROA提升主要受益于净息差走阔,手续费净收入和业务管理费也带来小幅增贡献。但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长 36%,对 ROA变动构成明显负贡献。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民生银行信用减值损失628.07亿元,同比增加165.33亿元,增幅近36%。
图片
来源:公司公告
此外,从资本充足率来看,资产充足率在2019年之前亦出现下滑迹象。
图片
来源:中信证券
2019 年,民生银行完成了400 亿永续债、200 亿优先股和 400 亿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以弥补近年来的资本短板,资本充足率上升 1.42个百分点至13.17%。同时,2020年 1 月,民生银行500 亿可转债已获银保监会批复。
中信证券分析称,民生银行下阶段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向上空间有望打开,有助于公司继续强化规模扩张、资产摆布与业务开展。此外, 资本瓶颈逐步打开后,公司分红率已连续两年恢复至 30%水平,有益于提升长期股东价值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