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M760Li将于今年秋季停产,V12发动机成为绝唱

据Bimmertoday的报道,由于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以及欧洲新车对二氧化碳排放的严苛要求,欧洲本土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停产宝马M760Li和V12发动机,其他地区暂不明确。参考此前透露信息,宝马并未着手开发全新的V12动力总成,所以全新一代宝马全新7系或许将不存在V12版本。

国内在售的宝马M760 Li xDrive V12运动套装和豪华套装车型,售价达到242.8万元人民币。代号为N74B66C的6.6L双涡轮增压V12发动机,最大马力585匹,峰值扭矩850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3.8秒,百公里综合油耗12.5升,二氧化碳排放量294克/公里。综合动力与油耗表现来看,这幅V12发动机不算特别差。

早前,国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前,就有传闻宝马V12发动机将退出中国市场。在全球都受限于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影响大环境下,在欧洲本土停售只是个开始,如果国内市场双积分政策发生变化,宝马M760 Li xDrive V12车型必将在国内停售。

宝马7系热销车款走着排量减小、功率和扭力输出增大的路子,最入门的车型已经配上2.0T四缸发动机。V12动力对宝马7系来说,是个金字塔,需求很小,即便是停产也不会对其旗舰定位有太多影响。不过,话要说回来,虽然通过压榨可以使小排量发动机的输出达到大排量发动机的水准,但是小排量发动机在气势与底气上是远不及发动机的。

未来,为了符合更加严苛的排放法规,宝马将会加速新车型的混合动力化,预计在2023年之前在市场上拥有25款混合动力/电动车型,而目前宝马几乎在全系的车型都已经布局插电式混合动力。

而随着V12发动机的停产,宝马M760Li的动力标识也会取消。此前有消息称,下一代宝马7系的顶级动力车型,将会由这台能够实现零排放的纯电来驱动车型所接替。新车或将命名为Mi7或者i7 M60(暂且称之为i7 M60),这台顶级7系轿车将至少配备两台电动机,总输出功率将高于M760 Li的585马力。

所以,M760 Li将很可能是宝马有史以来最后一款搭载V12发动机的旗舰轿车。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电气化步伐的加快,装配大排量动力总成的时代很快就要结束了。

写在最后

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那些传统大排量车型目前的处境也很难,有许多车型已经作出妥协。要知道宝马的7系已经推出2.0T动力,早阵子爆料的奔驰CLS也搭配上了1.5T混合动力,甚至有传闻说奔驰G级要搭载2.0T……在未来电动化趋势下,想要坚守大排量的恐怕就只有牛马宾劳了。